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滨州筑牢金融安全防线
滨州筑牢金融安全防线
加入时间:2018-7-9 8:27:0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杨琼                      

    现代金融业是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十大产业之一,它的健康与否直接关系着当地经济能否强壮。今年,滨州市委、市政府态度非常坚决,防控金融风险三年攻坚战,破釜沉舟、背水一战,“降不良、打逃债”力度不减一分,尺度不减一毫,加强各部门联合惩戒,提高市场主体违约成本,全面整治社会信用环境。近日,记者就金融业如何贯彻落实调控政策,如何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支持实体经济等问题采访了中国人民银行滨州市中心支行行长韩伟。

引导推动普惠金融发展

    记者: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近年来,人民银行滨州市中心支行在支持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上,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
    韩伟:近年来,我行围绕全市发展大局,认真贯彻落实“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政策要求,引导推动普惠金融发展,探索实施跨境资金均衡管理,全市金融系统运行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提升。
    一是贯彻双支柱调控政策,营造良性货币金融环境。我行认真把握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导向,落实优惠准备金率、再贷款展期等扶持政策,全市5家农商行享受优惠存款准备金率。同时,积极做好宏观审慎管理,创新推进央行资金示范区建设,2017年以来累计办理再贷款、再贴现57.50亿元。
    二是深化区域金融市场改革,提升金融运行效率。成立了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协会,推动4家农商行成为全国自律机制基础成员、2家农商行成为观察成员。引导金融机构开展“货币+资本”市场融资,促金融市场业务开展。2017年以来,2家农商行发行大额存单、同业存单共计9.79亿元,邹平农商行5亿元二级资本债成功获批。
    三是深入推进金融精准扶贫,不断提升普惠金融水平。开展“互联网+金融扶贫”专项行动、“金融支持产业扶贫进万家”活动,对600家扶贫主体融资需求摸底对接,2017年以来累计发放扶贫再贷款3.38亿元,撬动金融机构发放扶贫贷款9.91亿元,带动3000名贫困户脱贫。引导金融机构面向小微企业、“三农”等普惠金融重点目标群体创新金融产品服务,盘活中小企业应收账款累计融资100多亿元。
    四是推动跨境资金均衡管理,服务涉外经济发展。加强本外币一体化管理,认真落实贸易投资便利化政策,创新开展“流入驱动稳增长”项目,积极推进双边贸易投资本币结算。指导5家骨干企业获得跨国公司资金集中运营资格,累计节省财务成本6000多万元;协助11家企业开展境外融资,外债签约金额累计达14.18亿美元;协助三星、宏桥两家企业将境外发债和增发配股资金10.18亿美元调回境内。

标本兼治,促进良性循环

    记者:近年来,全市经济发展面临的不确定因素增多,部分县域重点企业经营困难,区域金融稳定面临挑战,也影响了银企互信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人民银行滨州市中心支行在打好防范化解区域金融风险攻坚战上有何举措?
    韩伟: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是全市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保障。当前,全市金融运行总体平稳,特别是随着“增信贷、降不良、打逃债”系列措施落地生效,金融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但个别县区、重点领域风险处置依然面临较大压力。
    针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区域金融风险防控形势,人民银行滨州市中心支行把防控金融风险作为攻坚目标,积极对接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立足“四早”要求,建好“两个体系”,金融稳定工作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提高。
     一是立足早识别、早预警,健全风险监测评估体系。坚持金融风险监测全覆盖,重点对企业流动性风险、债券违约风险等重点领域进行全面监测和跟踪排查。目前,我行建立了金融风险分析季度例会和监测周报制度,制定了《金融稳定约见谈话操作规程》,实行风险监测网格化管理,为风险处置化解赢得主动。
    二是立足早发现、早处置,完善风险应急处置体系。坚持守土有责,不断健全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协助市政府做好“增信贷、降不良、打逃债”重点工作。2017年以来,我行累计投放资金32.8亿元,完成了14家投保机构存款保险评级,充分发挥了存款保险制度金融安全网作用,并与各金融机构“一把手”签订责任书,与滨州市网信办签订《金融网络舆情协调联动长效机制合作框架协议》,风险处置能力进一步提升。

挖掘新动能,力求新突破

    记者:当前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正在加快推进。在这一背景下,人民银行滨州市中心支行在引导金融机构调整信贷结构、助力全市新动能培育工作上的有何亮点?
    韩伟:我行已将金融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列为未来三年重点工作攻坚行动之一,并立足于构建与新旧动能转换相适应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的攻坚目标,引导金融机构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把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作为优化信贷结构的着力点。
    日前初步形成了引导金融资源向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领域优先配置的金融政策体系。
    推进银企全方位对接新模式。近年来,我行持续推进“融资+融智”“线上+线下”融资对接机制,牵头组建了金融顾问团,划分6个专业团队,定期向企业提供“一站式”增信指导;加强“山东省企业融资服务网络系统”推广工作,增设“新旧动能转换”信贷需求标识,引导全市金融机构优先满足、优先投放,并开展定期考评通报,2017年以来推动融资需求对接2092次、金额635亿元;创新开展金融服务县区行活动,举办新旧动能重点项目推介会,推动银企实现线下签约金额52.86亿元。
    落实奖励政策撬动金融创新。近期,人民银行济南分行会同省财政厅制定了《山东省金融创新奖评选奖励办法》,重点奖励支持全省实体经济发展,特别是新旧动能转换领域的金融创新产品,每年评选金融创新奖项目并给予最高50万元的财政奖励。同时,《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引导奖励办法》也将于近期出台,重点奖励债务融资工具发行企业、承销服务机构以及担保增信机构。我行将会同财政、金融办、发改、经信、科技等部门,加强协调,统筹推进,促进相关政策在我市落地实施。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