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把中小企业“扶上马”再“送一程”
把中小企业“扶上马”再“送一程”
加入时间:2018-7-5 9:59:10  来源:深圳特区报

   政府该出手时就出手,把潜力大、高成长的中小企业“扶上马”再“送一程”,显得尤为重要。

  深圳中小企业发展再度迎来重磅利好政策!新一期政府公报显示,《关于进一步推动我市中小企业改制上市和并购重组的若干措施》近日正式印发,从六大方面提出27条举措,旨在促进中小企业做大做强,推动形成以高新技术企业为主体、以细分行业龙头为特色,突出战略新兴产业、境内境外上市和并购重组并举的产业经济发展新格局。

  作为经济肌体的“毛细血管”,中小企业规模虽小,但数量庞大,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正如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所说,决定经济向前发展的并不是财富500强,它们只决定媒体、报纸、电视的头条,真正在GDP中占百分比最大的还是那些名不见经传的创新中小企业。

  是否愿意等待中小企业成长,并给予有力支持和悉心培育,是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能否持续繁荣的关键所在。近年来,深圳中小企业数量以年均20%的速度增长。截至2017年10月,全市工商登记注册的中小企业170.5万家,占企业总数的99.6%。深圳现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过10000家,其中中小企业占比超过80%。截至2017年12月,深圳市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企业增至190家,首发募集资金1267.31亿元,连续11年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可以说,发展势头强劲的中小企业,是深圳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亮眼的数据背后,离不开“有形之手”的强力推动。早在2010年10月,《深圳经济特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颁布实施,首次在法治层面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保障;2013年6月,《深圳市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出台,是全市首个专门针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2016年6月,《关于支持企业提升竞争力的若干措施》出炉,开门见山提出“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其中关键一项就是“大力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相对健全和成熟的政策法规体系,为深圳中小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深圳也因此成为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

  做大做强,是很多企业的天然诉求。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先做专做精,再做大做强,是很自然的一条成长路径。然而,不少中小企业面临税费负担较重、融资难融资贵、发展空间不足等“疑难杂症”,靠自己“单打独斗”做大做强绝非易事。

  政府该出手时就出手,把潜力大、高成长的中小企业“扶上马”再“送一程”,显得尤为重要。改制上市和并购重组是中小企业开展资本运作和现代化经营的重要方式,是培育行业龙头促进企业做大做强的重要途径。此次出台的《若干措施》根据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实际困难“对症下药”,将市场前景好、综合效益高、核心竞争力强的中小企业作为改制上市和并购重组的重点培育对象,并从培育机制、资金资助、税收优惠、空间保障、配套服务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扶持,特别是明确提出将发挥政府基金引导作用,加大对改制上市及新三板挂牌企业的股权投资,尤其是对种子期、初创期的小微企业的股权投资,有利于让企业沿着先进的技术和产业发展方向轻装前行。

  今天默默无闻的中小企业,有可能就是未来的“独角兽”“小巨人”甚至“巨无霸”。我们期待深圳给中小企业送出的这记漂亮“助攻”,最终能转化为这座城市交出的成绩单上的一个亮眼得分。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