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垃圾收费改革:政策创新有赖细化执行
垃圾收费改革:政策创新有赖细化执行
加入时间:2018-7-5 9:58:34  来源:羊城晚报

   据媒体报道,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日前发布《关于创新和完善绿色发展价格机制的意见》,指出要按照补偿成本并合理盈利的原则,完善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化激励收费机制,推行垃圾计量收费,实行分类垃圾与混合垃圾差别化收费等政策。

  国家发改委官员将上述措施归为“政策创新”,称这样的收费制度设计,对推进垃圾分类,促进资源节约、环境保护、改善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具有积极的意义。

  诚然,实行分类垃圾与混合垃圾差别化收费政策,也就是“对分类投放垃圾的,可以适当实行低一些的收费标准,对不分类投放垃圾的,实行高一些的收费标准”,从理念上来讲,是很好的,体现了对垃圾分类的支持和奖励。至于政策如何落实到现实生活中?可能产生哪些问题,又该如何应对?这恐怕是职能部门事前要细细考量的。

  从广州的垃圾处理经验出发,纸面上的政策创新落实到现实行动中并不是那么一帆风顺。广州曾经提出过很多垃圾处理政策、也开展过不少声势浩大的活动,比如垃圾计量收费、垃圾费随水费征收、垃圾分类万人行活动等等,但推行至今,至少在我所居住的海珠某社区以及工作的大学校园里,垃圾混合投放、楼道里只有一个垃圾桶的情况绝非少数,甚至可以说,是常态。

  那么,在垃圾分类设施尚未配备的情况下,如何实现分类垃圾与混合垃圾差别化收费政策,关键还是要看政策落实时是否有配套的细节,而“魔鬼”就藏在细节里——体现在垃圾桶的设置和垃圾车的收运方式中。

  至于如何通过完善配套设施促进垃圾分类、用好的制度设计影响人的行为,很多人都会把目光投向台湾。这一点,我在今年5月访问台湾大学时也深有感触,仅仅是丢弃一个装饮料的杯子,也需要把吸管、杯身、杯顶覆盖的薄膜分别投入三个不同的回收桶里。这种强大的环境规训能力让你觉得如果不进行垃圾分类、随意丢弃垃圾,就像一个不懂规矩的“野蛮人”。

  而遗憾的是,在广州,究竟是先完善垃圾分类设施和分类收运体系,还是先让市民做到完全的垃圾分类,仿佛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中:管理部门抱怨市民没有做到百分之百的垃圾分类,所以把垃圾混装运走,而市民看到分类后的垃圾仍被混装,也丧失了垃圾分类的信心……

  显然,要想打破垃圾分类难以推进的僵局,仅从收费角度谈政策创新还远远不够,配套设施的完善、资金使用的透明、社会资本的引入等因素,都应该予以充分甚至优先的考量。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