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上半年并购重组交易额近1900亿元 建投国君承销最多
上半年并购重组交易额近1900亿元 建投国君承销最多
加入时间:2018-7-5 9:56:41  来源:证券日报

    今年以来,监管层对于A股吸收优质公司上市的标准只增不减。与此同时,在并购重组项目上也保持着从严监管的态势。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证监会共审核并购重组项目60单。这60单并购重组项目的交易金额达1925亿元,其中发审委审核通过的项目涉及交易金额1896亿元,平均交易金额在38亿元。其中SST前锋(52.690, 0.00,0.00%)豫园股份(9.530, -0.07, -0.73%)等5起并购重组项目更是备受市场关注,交易金额均超百亿元。

  上半年并购重组项目过会率达到85%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在A股上会的并购重组项目过会率虽与同期并购重组项目过会率相比有下降趋势,但远远大于IPO过会率。

  今年上半年,IPO过会率较今年年初有所提升,为53.7%,但与去年全年相比仍下降25.6个百分点,IPO审核工作持续趋严。相较而言,并购重组项目过会率大于IPO过会率,今年上半年达到85%,比IPO过会率高出30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证监会共审核并购重组项目60单。其中,已通过项目共51个,通过率为85%;未通过项目共6个,占比为10%;此外还有3个项目的状态为取消审核。

  值得关注的是,这60单并购重组项目的交易金额达1925亿元,其中,发审委审核通过的项目涉及交易金额1896亿元,平均交易金额在38亿元。

  其中,共有5起并购重组项目交易金额超过亿元,分别为SST前锋、豫园股份、冀东水泥(8.660, -0.05, -0.57%)东方市场(6.450, -0.07,-1.07%)快乐购(35.390, -0.16, -0.45%),交易金额分别为288.67亿元、239.85亿元、155.31亿元、127.33亿元和115.51亿元。

  不难看出,SST前锋的并购重组交易金额最大,达288.67亿元,独立财务顾问为中信建投(9.810, 0.48, 5.14%)证券。此外,豫园股份重组也备受市场关注,据东方财富(12.580, -0.05, -0.40%)Choice数据显示,此次豫园股份涉及交易金额为239.85亿元,独立财务顾问为海通证券(9.260, 0.02,0.22%)。昨日,豫园股份发布公告称,截至目前,本次交易的标的资产(即上海星泓、闵祥地产、复星物资等24家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股权以及新元房产100%股权),已过户至上市公司,并完成相关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中天国富上半年完成4单并购项目

  从并购重组的主承销商角度来看,今年以来投行业务“马太效应”日益显著,随着市场与监管环境的变化,不少券商纷纷加码并购重组业务。《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上半年主承销的成绩单发现,龙头券商成绩依旧拔得头筹;此外,榜单中出现不少“后起之秀”,在并购重组业务中占有一席之地。

  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在证监会上会的60个并购重组项目,仅有28家券商参与其中。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中信建投证券和国泰君安(14.370, 0.08,0.56%)证券的承销项目最多,分别有6个并购重组项目,其中中信建投承销的项目实现100%过会率。国泰君安证券参与的项目中除一家目前为取消审核状态外,其余5家也均获发审委通过。中信证券(16.220, 0.13,0.81%)、华泰联合证券都曾经作为并购重组业务的领头军,在今年上半年两公司也表现不俗,分别实现4单并购重组业务,通过率均为100%。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上半年中天国富证券的并购重组业务成绩十分突出,共完成4单并购重组项目。

  事实上,从整体实力来看,中天国富证券在券商中并不靠前,且目前仍未取得全牌照。但在更名后,中天国富证券投行业务发展迅猛,尤其是企业并购和资产重组等财务顾问业务。中天国富证券表示,公司通过对交易工具、交易结构、交易流程等的策划和设计以及交易标的的估值定价,同时利用自身专业能力为企业提供财务、政策咨询等顾问服务,在并购业务中已长期处于行业前列,具有很大的竞争优势。据悉,中天国富还利用这一优势成立了并购基金,更加深入地参与投行并购交易业务。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