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电池巨头沃特玛陷资金危局 深圳总部员工放假6个月
电池巨头沃特玛陷资金危局 深圳总部员工放假6个月
加入时间:2018-7-5 9:49:45  来源:新京报

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6月28日,连续几年跻身动力电池行业前三的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向全体职工发出通知,称公司一度出现资金困难的紧张局面,为解决因订单不足、资金困难给全体职工带来的职业发展影响,决定自7月1日起,全体职工放假6个月,放假期间工资按规定支付、五险一金按规定购买。

  事实上,自今年以来,沃特玛的各项财务指标就已持续暴跌,陷入资金困局。有报道称,沃特玛一度无法按时发放员工工资,今年3月供应商曾堵门讨债。而受沃特玛债务影响,其母公司陕西坚瑞沃能(2.670, -0.01,-0.37%)股份有限公司的业绩也持续下跌,今年4月坚瑞沃能整体债务已达221亿元。

  目前动力电池行业正处于大洗牌阶段。业内认为,这家一度与比亚迪(46.320, 0.53, 1.16%)宁德时代(66.600, 0.68, 1.03%)比肩的动力电池巨头如今面临即将崩塌的局面,与其错判市场环境、扩张激进的战略不无关系。

  沃特玛称全员放假仅涉深圳总部

  在沃特玛的放假公告发出后,一位不愿具名的沃特玛员工向新京报记者证实了该消息。不过该员工说,“目前仅是深圳总部发布了停工通知,说是行政人员先停工,其余城市暂时没听到动静。”

  6月29日晚,沃特玛母公司坚瑞沃能发布公告证实,关于沃特玛放假的内部文件属实,但放假所涉及的仅限于沃特玛深圳地区的员工,沃特玛其他地区的子公司、工厂不在此列。放假涉及的员工人数约500人,包含了工厂富余人员,主要为后勤行政类及部分一线员工。放假期间,仍有少量一线员工留守,以便完成现有订单的生产。

  然而,上述沃特玛员工告诉新京报记者,所谓放假,不过是其停工减产、变相裁员的说辞。“公司不断有人陆续离职,不少人都在考虑换工作,部分工厂已经不开工了。”该员工透露。

  相关数据统计,2015年,沃特玛净利润达到2.76亿元,实现123倍增长。此后在2016、2017年度动力电池市场中,沃特玛增速迅猛,位列全国第三,仅次于宁德时代、比亚迪。然而,随着今年年初财务危机曝光,沃特玛几乎一度处于停滞状态。据新京报记者了解,截至今年3月底,沃特玛开工率约为20%,部分生产型子公司暂停了生产。

  因拖欠工资被监管部门下令整改

  新京报记者查询发现,今年5月19日,多位自称沃特玛员工的网友在深圳政府领导留言板上发帖,称沃特玛拖欠员工3月、4月工资,希望寻求帮助追回工资。

  对此,深圳市政府回复意见称:针对沃特玛电池公司拖欠员工2018年3月份工资的违法行为,深圳市坪山区人力资源局于4月23日下发了整改指令书,

  由于该公司未在限期内完成整改,该局已依法进行处罚。针对公司拖欠员工4月份工资的违法行为,该局于5月23日再次下发了整改指令书。目前,公司已承诺于近期发放部分员工3月份工资,并通过资产变卖方式积极筹集资金以解决员工工资问题。下一步,人力资源部门将继续跟踪,切实维护员工合法权益。

  不过,在官方对沃特玛做出责令整改后,截至发稿,仍有不少员工在网上投诉欠薪未得到解决。

  据了解,今年3月底,在深圳市坪山新区的沃特玛总部大门前,还曾有供应商拉横幅向沃特玛追讨资金,称其“虚开商业承兑汇票欺骗供应商,到期无法承兑”。

  彼时,沃特玛副总裁、坚瑞沃能总经理秘书钟孟光称公司面临的仅是短期现金流紧张。“已通过与供应商协商以货抵债、扩大储能电池生产、与金融机构谈判、引入战略投资者等方式展开自救,缓解现有问题。” 他表示。

  债务危机影响母公司坚瑞沃能业绩

  资料显示,沃特玛于2002年在深圳成立,是国内最早研发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并率先实现规模化生产和批量应用的企业之一。

  得益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高速增长,近年来沃特玛的营收处稳步上升状态。2016年,A股上市公司坚瑞沃能以52亿元全资收购沃特玛后,坚瑞沃能的业绩曾一度飙升,沃特玛的身价也从当时9亿多元的净资产金额暴增6倍。数据显示,2016年坚瑞沃能营收达38.2亿元,同比增长557.03%;净利润为4.25亿元,同比增长1102.98%。

  然而,好景不长,沃特玛的危机发酵直接影响了母公司业绩。自2018年以来,坚瑞沃能各项财务指标持续暴跌。财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坚瑞沃能营收为11.17亿元,同比下降59.88%;扣非净利润下滑272.12%,资金链处于紧张状态。

  今年4月1日,坚瑞沃能发布公告称,公司整体债务达221亿元,逾期债务为19.98亿元,公司控股股东及实控人质押的公司股份面临平仓风险,公司董事、沃特玛董事长李瑶所持股份已被司法冻结。

  截至5月11日,坚瑞沃能逾期债务达35.32亿元,其中应付票据23.25亿元,银行借款7.9亿元。目前,坚瑞沃能旗下子公司新增25个银行账户已被法院冻结,冻结金额为61.77万元。

  6月20日晚间,坚瑞沃能再次发布公告,称因债务危机,原拟出资1亿元-5亿元与新华丝路基金共同发起设立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的计划终止。

  此前,坚瑞沃能总经理、沃特玛董事长李瑶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公司资金链紧张问题主要是因为对市场研判不足、没有做好资本市场规划,且产能铺张扩张过快,购进和升级了太多设备导致。沃特玛接下来会减少产能,采取以销定产的策略。

  动力电池排位混战持续升级

  近几年来,伴随我国新能源(5.290, 0.02, 0.38%)汽车市场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动力电池行业随之进入高速增长期,国内逐渐衍化形成宁德时代、比亚迪和沃特玛等几大动力电池龙头企业。然而,今年第一季度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在动力电池行业还排名第三的沃特玛却深陷债务危机,掉出榜单前十。这也给行业敲响了警钟。

  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志新分析,随着国家对高能量密度电池的政策倾斜,三元电池的比例正在迅速上升,不耐低温、能量密度相对小的磷酸铁锂材料的市场占比不断下滑。因此,主攻磷酸铁锂电池的沃特玛逐步在市场遇冷。

 全国乘用车联合会秘书长崔东树也表示,在工信部公布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8年第6批)中,乘用车搭载的电池密度高于120Wh/kg的占到97%,高于140-150Wh/kg的三元电池也达到70%。而根据数据统计,国内磷酸铁锂电池领域2017年的生产企业数量比2016年减少了一半。

  今年年初时,坚瑞沃能总经理、沃特玛董事长李瑶对外透露称,沃特玛也有在2018年开辟三元锂电池业务的打算,计划在今年上半年建设首条三元电池生产线,同时在年内完成方形电池电芯及PACK生产线设计方案。

  国金证券(7.100, 0.05, 0.71%)最新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对于沃特玛来说,宣布在三元及储能领域的相关战略布局也许是现阶段唯一的破解之道。未来,公司在三元技术方面的进展速度以及产品性质的提升速度、下游销售渠道的稳定性都将影响到公司的回款能力。”

  一位锂电行业资深人士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动力电池产业正处于大洗牌阶段,竞争将愈加激烈。在未来的竞争中,动力电池企业还将面临产能过剩、技术落后、融资能力等一系列问题需要解决。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