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职工之家”建设“十条”出台,实体化、便利化将实现
“职工之家”建设“十条”出台,实体化、便利化将实现
加入时间:2018-7-5 7:59:3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为更好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4日从山东省总工会获悉,山东出台新时代“职工之家”建设十条意见。

  其中提出,扩大建会建家覆盖面,促进新领域新业态新组织职工入会进家。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实施“新领域、新业态、新组织建会入会集中行动”,以县(市、区)为单位,对“两新”组织、各类园区、特色小镇、创业平台、楼宇商圈、专业市场、货运物流、合作经济组织等八大领域拉网排查,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党群共建等模式,最大限度扩大组织覆盖。争取到2020年底,八大领域建会率和八大群体入会率均达到70%以上。制订职工之家建设三年规划,力争到2020年底,全省80%以上的基层工会达到全总提出的“六有”目标。   

  加强职工之家阵地建设,实现职工之家建设实体化、便利化。坚持“会、站、家”一体化建设,指导基层工会在整合现有资源的基础上,按照方便、就近的原则,突出职工聚集的重点区域,科学布局和规划建设区域性职工服务阵地和文体活动阵地,争取用两年左右时间,基层阵地达到“八有”标准,即有活动场所、有统一标识、有文体设施、有职工书屋、有管理制度、有活动计划、有经费保障、有人员管理。

  采取直选和挂职方式,选好配强基层工会主席。积极稳妥推行党组织领导下的基层工会主席直接选举,努力破解基层工会主席角色定位问题。今年在每个市选取一个县(市、区)、一个开发区进行试点,2019年全面推开。在全省开展工会干部挂职非公企业“第一主席”工作,自2018年下半年起,从省、市、县、乡四级工会中选派1000名干部,派驻到当地未建立工会或工会工作薄弱的非公企业挂职“第一主席”,着力解决非公企业工会存在的突出问题。

  充实基层工作力量,打造专业化、职业化工会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与省人社厅、民政厅联合出台《关于加强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到2020年,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达到4000人以上。

  强化经费保障,加大资金向基层倾斜力度。依法推动具备社团法人资格的工会开设独立经费账户,督促基层工会及时足额计提工会经费,严格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严格工会经费票据管理。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