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燕窝“虚火”旺,跟风存风险
燕窝“虚火”旺,跟风存风险
加入时间:2018-7-4 9:09:4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陕西省消费者6月中旬终于拿到2800元的淘宝“三无”燕窝退款,卖家青岛千礼记贸易的淘宝网店铺也被关停,7月2日,淘宝上依然找不到千礼记贸易的讯息,这一事件,对去年以来“狂奔”的燕窝热发出预警信号,也让互联网平台催化下的燕窝虚火呈现降温态势。

多品牌“围攻”济南

    “7年一个轮回”:自2011年燕窝市场因“血燕事件”而急冻,2017年燕窝进口量创下新高,快速攀升至81.4吨,而在“血燕事件”前,年最大进口量仅为9.223吨。燕窝消费市场似一片欢腾,随着全球最大的燕窝仓储落户上海,在各大互联网平台的推动和资本的跟风下,燕窝品牌蜂拥而出,就在济南本土市场,近一年内,出现了燕澜坞、美龄记、甄鲜燕等身影。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虽然此“燕”非彼“燕”,但随着消费升级,燕窝走进更多普通消费者家庭,如今在外卖平台下单,鲜炖的燕窝能直接送到家里,不可否认,曾经高高在上的滋补佳品的确带给消费者新鲜的体验,仅在美团外卖平台,鲜炖燕窝气场十足——单个品牌的店面布局就有3-5家。
    看看这些外卖鲜炖燕窝的“阵势”:美龄记鲜炖燕窝,6家店——中海·环宇城店、威廉百货、和谐店、洪家楼店、高新店和祝甸东方商贸城。
    甄鲜燕·鲜炖燕窝,济南3家店,分别位于天桥区、历下区燕子山路和省体育中心附近。
    不过,想亲身体验的消费者寻址而去,极有可能会扑空。
    2日上午,消费者小美亲历了这种失望,在中海·环宇城闲逛,想找近在咫尺的美龄记鲜炖燕窝,当她大汗淋漓赶到美团标注地图所在地,查无此店!询问了周边居民及保安,都一脸迷惑表示不知有此店。随后,小美拨打了预留电话,传来一个声音——“您好,你拨打的电话已停机。”
    小美随后发现,这家店的3个店址预留了同一部手机号,拨打唯一一个座机号码后,对方告知,这是济南本土品牌,没有实体堂食店,只有一个工作室,位于山水大润发附近,“只支持外卖。”
    不但如此,消费者稍加留意,3家店面所显示的交易量数据完全一致,有“复制粘贴”之嫌。

“作秀”难掩交易清冷

    当燕窝热只是外卖平台看上去那般美好,小美在心里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究竟还有多少可信度?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这并非个例,在美团外卖,“甄鲜燕·鲜炖燕窝全国连锁济南3店”,一段唯美的燕窝加工视频让消费者好感度提升,3家店中有两家店的联系方式为同一部手机号码,当笔者拨打天桥区店的手机号码,对方表示这一品牌在全国有20多家店,在山东只有济南这3家,没有实体店,不支持堂食,对方建议加上他微信号,支持微信购买。这家店菜品多为鲜炖燕窝,价格在不足百元到200元之间,支持淄博、潍坊、青岛等城市消费者下单,从交易量看,月售多为0,几条好评显得很是突兀。
    对这一现状,新媒体营销运营专家梁博分析,不仅仅是燕窝,借助于互联网平台的品牌深谙消费者喜欢“跟风”的心理,比如,去年年底“网红”面包“脏脏包”就是一个实例,看上去脏兮兮的面包,无非就是涂满巧克力粉的面包,但它却迎合了消费者“从众”的心理机制。
    尽管外卖平台对于食品的入驻有把控审核流程,比如,餐饮、食品加工等都需要办理许可证,包括现实中餐饮实体店的餐饮服务许可证和网上开店所应办理的相关电子信息档案,梁博表示,“以电子信息为基础的审查,仅仅是形式上的,第三方平台并不能确保外卖商家的身份真实或具有法律主体资格,没有能力进行身份的实质核查,这就会出现监管的漏洞。”因此,在监管尚不到位的前提下,消费者切忌盲目跟风消费,理智看待品牌的“开店”阵势。
    燕窝虚火正旺,线下市场也喧闹不止。在北京十几家大型商场开设专柜的燕澜坞,走出北京的首站就设在济南。按照去年年底的计划,今年上半年至少要在济南市各大高端商场开设6家专柜,而半年已过,专柜尚未落地,本土燕窝消费力显然还有待挖掘,解开消费者的迷惑和疑问,或是商家首先要做的功课。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