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沈阳人才回流加速度 一线城市转入人员占比超三成
沈阳人才回流加速度 一线城市转入人员占比超三成
加入时间:2018-7-4 8:56:05  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沈阳7月3日电 (记者何勇)铁岭人张黎清华大学毕业后,留在北京工作多年。2014年,她卖掉了北京的房产回到辽宁沈阳,和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蔡茂林一道,创办了辽宁壮龙无人机公司。如今,公司生产的燃油直驱多旋翼无人机,在载重量、飞行时间、稳定性等方面表现良好,已应用在农林植保、物流配送等多个领域。

  “沈阳航空工业相关的科研、教育、产业基础雄厚,既有601所、沈飞,也有沈航、东北大学。”张黎说,“特别是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人才到沈阳发展,企业很容易招到具备经验的研发人员和工程师。”

  与“孔雀东南飞”的外界印象不同,像张黎这样“燕回巢”的故事,每天都在沈阳上演。为吸引人才,沈阳近年来从改善营商环境、激活民间投资潜力、出台吸引人才政策等方面多管齐下,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提升创新创业氛围。

  沈阳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降低创业门槛,激发创业热情。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新登记企业5.9万余户,同比增长60%,解决了大量新增人员就业。2014年至2016年,外地在沈阳就业人员分别约为6万、9万、12万,逐年上升。

 沈阳实施高精尖优才集聚工程,对创新人才团队,最高给予1000万元的补助;对本科以上学历毕业在沈就业的,购房、租房均有一定数额的财政补贴。2017年沈阳对拓荆科技公司姜谦团队等21个人才团队给予了总额6000万元的奖励。作为高端人才的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从2014年的29人增加到2017年末的62人;去年吸引博士1500多人,是往年平均水平的3倍。

  吸引一个高层次团队,带来一个企业,培植出一个产业。杨至灏团队设立沈阳康格斯柔性电子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亿元;海创千人(沈阳)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引进专家李洪文、王守国,促进了高阻隔真空镀膜技术和多能互补煤改电北方供暖技术项目落地。

  同时,沈阳普通人才加速流入趋势明显。2014年至2016年,沈阳平均每年接收高校毕业生6.4万人,净流入2.6万人,2017年在沈就业大学生更是达到7.8万人。养老保险关系2014年至2017年累计转入5.8万余人,净流入2万人。在转入人员中,绝大多数年龄在45周岁以下,且北京、深圳等热点城市转入人员占比超三成。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