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2017深市鲁股信披“红黑榜”:10家公司晋升优秀,朗源股份、恒顺众昇等下降
2017深市鲁股信披“红黑榜”:10家公司晋升优秀,朗源股份、恒顺众昇等下降
加入时间:2018-7-4 8:50:1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上市公司信披是市场违法失信的‘高危区’。”在日前举行的证监会例行发布会上,发言人高莉如是表示。信披作为上市公司监管的核心,始终得到监管层和交易所的高度关注。
    7月2日,深交所披露的深市上市公司2017年度信息披露考核结果显示,信披评级为A(优秀)的比重在下降,不合格(D)的上市公司较往年增加。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在深市挂牌的山东企业中,走在信披规范之路上的企业不在少数。与此同时,因业绩“变脸”、信披不规范的鲁股也不乏其“人”。

26只鲁股信披A级“加冕”

    2017年强监管风暴来势汹汹,境内证券交易所亦保持严苛谨慎态度。与上年相比,深市上市公司考核结果为A的上市公司共计375家,占比为17.95%,较上年度小幅下降2.22个百分点。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其中,山东26家深市挂牌企业获得信披A考核结果,占整体深市A级的6.93%。
    据经济导报记者统计:
    主板信披A级公司共有77家,其中包含4家A股山东上市公司和1家B股山东企业(山航B),占比6.49%。这4家评级为A的深市主板山东挂牌企业分别为潍柴动力(000338)、4鲁泰A(000726)、鲁西化工(000830)、山大华特(000915)。
    中小企业板信披A级公司共计182家,这其中有14家为山东A股企业,占比7.69%。他们分别是山东威达(002026)、太阳纸业(002078)、孚日股份(002083)、鲁阳节能(002088)、威海广泰(002111)、歌尔股份(002241)、九阳股份(002242)、华明装备(002270)、天润曲轴(002283)、新北洋(002376)、齐峰新材(002521)、万润股份(002643)、仙坛股份(002746)、道恩股份(002838)。
    创业板信披A级公司共计116家,鲁股有7家,占比6.03%,分别是阳谷华泰(300121)、东软载波(300183)、通裕重工(300185)、中际旭创(300308)、鲁亿通(300423)、金雷风电(300443)、神思电子(300479)。
    深交所表示,近年的信息披露考核结果显示,深市涌现出一批信息披露质量好、运作规范水平高的公司,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如主板的招商蛇口连续15年被评为A,云南白药连续12年被评为A;中小企业板的苏宁易购连续13年被评为A。
    山东上市公司在信披方面也在日趋规范。从评级变化来看,在2017年信披考核优秀的26家深市鲁股中,就有鲁泰A、太阳纸业、歌尔股份、华明装备、齐峰新材、万润股份、中际旭创、鲁亿通、神思电子等10家企业从2016年的信披评级B(良好)跳升至A。
    在这26只深市鲁股中,也不乏通裕重工由2016年的C“跳级”为A的励志典范。

6只鲁股信披不合格

    在深市这个集体中,有兢兢业业的“优等生”,也难免“调皮捣蛋生”的存在。
    据了解,深交所2017年信披考核期间共发出纪律处分决定书105份、监管函件452份,合计同比增长17%。考核结果显示,2017年信披被评为C(合格)和D(不合格)的公司比例由去年的14.45%上升到15.94%。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其中,鲁股信披不合格的公司数量较上一年度增长一倍。
    统计显示:深市主板信披不合格的共有15家企业,这其中就包含*ST地矿(000409)和中润资源(000506)这对难兄难弟;
    中小企业板信披考核结果为D的共计25家,山东墨龙(002490)、*ST龙力(002604)2家山东上市公司在列;
    创业板信披考核不合格的为17家,朗源股份(300175)、恒顺众昇(300208)也包含在内。
    俗话说,“只见新人笑,谁闻旧人哭”。如今把这句话放在此话题板块,只怕是“新人笑不出,旧人依旧哭”。
    2016年,深市鲁股信披不合格的只有3家中小板企业。不过随着2017年考核结果的出炉,2016年信披不合格的凯瑞德(002072)和得利斯(002330)已抛弃“老战友”山东墨龙,纷纷晋至及格线以上。
    作为挣扎在信披泥潭中的“旧人”,山东墨龙已连续两年被评为不合格。深交所信披考评系统显示,2011至2015年间,山东墨龙的信披考评结果均为C,再往前的2010年是其成绩最好的一年。这一年,山东墨龙意气风发的登陆A股,信披被评为“良好”。
    值得注意的是,在另外5家2017年信披考评“沦落”至D的鲁股中,*ST地矿和中润资源2016年信披还处于合格等级。
    其中,今年才“披星戴帽”的*ST地矿自去年以来频繁更换审计机构,导致无法按时披露去年的年报。其更换审计机构的原因主要是去年采取了一个秀财技的议案———*ST地矿用名下办公楼设立合资公司,此举可以为上市公司带来上亿元利润,并助力其2017年业绩扭亏为盈。对于这个增收议案,上市公司和审计机构之间出现分歧,审计机构并不认可。
    同样因年报备受关注的是中润资源。在年报出炉一个月后,今年5月28日,中润资源收到了深交所发送的年报问询函。问询函着重强调中润资源的账款管理问题和目前的经营情况,深交所质疑中润资源在经营性现金流超1亿元的情况下净利润亏损却超过4亿元,应该如何解释。
    相比*ST地矿和中润资源,以下3家山东上市公司则“戏码十足”,*ST龙力、朗源股份和恒顺众昇,从2016年的信披良好(B)直线“空降”到不合格(D)。
    去年4月,因证券异常交易行为,朗源股份曾遭到深交所的重点监控。2017年10月底,朗源股份又收到了山东证监局出具的警示函。
    山东证监局披露,朗源股份全资子公司烟台百果源有限公司2016年1月至2017年1月期间累计向深圳富士博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提供财务资助2.04亿元(公司2016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25.56%),对于该财务资助事项,其未及时履行相应的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
    去年10月,恒顺众昇则在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的两年之后,迎来最终结果。该公司涉及4项信披违规行为,其中与境外项目有关的共有3项。对此,证监会对恒顺众昇进行了顶格处罚,此外,还对公司实际控制人贾全臣处以市场禁入十年的处罚。
    Wind系统显示,山东在深交所挂牌的A股上市公司共计129家。除去上文所述的26家信披优秀公司和6家不合格公司,山东有97家深市上市公司的信披评级为B和C。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