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楼市调控再升级,多地限制企业购房
楼市调控再升级,多地限制企业购房
加入时间:2018-7-4 8:48:2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上海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房屋管理局2日出台《关于规范企业购买商品住房的暂行规定》,对企业购房做出限制。
    类似的政策“补丁”近期在多地陆续出台。近日,西安、长沙和杭州三城已相继发布限制企业购房的举措,引起市场关注。
    有业内人士认为,尤其在以实施“摇号买房”的城市,市场上出现越来越多以企业名义购房规避限购的情况,暂停企业购房是针对这一问题升级调控,对于类似楼市调控措施,更多城市有可能跟进。

规定公司设立期限

    为进一步规范企业购买商品住房行为,上海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房屋管理局出台的《关于规范企业购买商品住房的暂行规定》明确,自7月3日起,企业购买商品住房必须同时满足设立年限已满5年、在上海市累计缴纳税款金额已达100万人民币、职工人数10名及以上且按照规定在该企业缴纳社保和公积金满5年等条件(已缴纳税款金额满500万元以上的企业除外)。同时,企业购买的商品住房再次上市交易年限从“满3年”提高至“满5年”。
    上海市住建、房管部门将会同规土、税务、工商、人社、司法、公积金管理等部门进一步加强商品住房销售管理,强化交易登记管理,建立信息共享核查机制,确保政策措施实施。
    合富辉煌山东分公司副总经理许传明3日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有关限制企业购房措施,主要规定了公司的存续期等。如今,在一些城市因为限购的原因,大量非本地户籍居民、本地户籍已购房居民,被排除在购房资格之外,有可能导致一些人临时成立公司来进行规避。
    规范企业购房成为此轮楼市调控的关注点之一。
    6月26日,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宣布,在住房限购区域范围内,暂停向企事业单位及其他机构销售住房(含商品住房和二手房)。
    杭州出台这一政策与九龙仓珑玺项目公证摇号公开销售过程中出现3家企业同时中签情况有关。据悉,该项目中签的3家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同一人,且这3家公司还分别在其它楼盘中签,此事引发关注。
    对此,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官方发布的《关于九龙仓珑玺项目公证摇号的情况》称,杭州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协调小组已第一时间联系市司法部门要求确保公证摇号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在住房限购区域范围内,暂停向企事业单位及其他机构销售住房(含商品住房和二手房),并要求相关部门对相关政策进一步研究完善。
    杭州市司法局发布《关于杭州市商品住房公证摇号公开销售有关情况的说明》,对公证摇号流程、软件、设备作出说明,并欢迎社会各界对公证摇号活动进行监督。
    去年3月,杭州曾发布企业限售政策,即企业购买限购区域住房,需满3年方可上市交易。

“济南市场不多”

    杭州是继西安、长沙之后全国第三个明确暂停企业购买商品住宅的城市。
    6月24日,西安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住房交易秩序有关问题的通知》,在全市住房限购区域范围内,暂停向企事业单位及其他机构销售住房(含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新规意在“防止以企业名义投机炒房”。
    6月25日,长沙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暂停企业在限购区域内购买商品住房,已购买的商品房须在取得不动产权证5年后方可转让。
    关于企业购房,许传明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购房在济南市场不多,因为企业跟个人不一样,税务系统对企业的监管会比较严密,企业在交易不动产过程中产生的税非常高,所以投资客户很少用企业的名义购买房产。济南市场的企业购房,往往买写字楼、把一些资产划到公司名下的情况比较多。
    在暂停企业购房的同时,多地还强调保障刚需。
    西安要求,意向购房人多于可销售房源时,应按刚需家庭、普通家庭为先后次序,采取公证摇号方式分别产生选房顺序号和选房家庭,并按顺序进行选房。刚需家庭在本类别摇号未中的,可再次参与普通家庭摇号排序。登记的意向购房人、摇号选房人、合同签订人必须保持一致。
    长沙强调,将严禁销售炒作,对参加楼盘摇号的人数应进行有效控制,优先限购区域内首套刚需购房者摇号、购房。
    成都市房管局此前出台规定,成都市商品住房将按照“棚改货币化安置住户、刚需家庭、普通登记购房人”的顺序摇号排序、依序选房,并保持登记购房人、摇号选房人、合同签订人一致。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住建部会同其他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在部分城市先行开展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的通知》,决定于2018年7月初至12月底,在国内30个城市先行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的打击重点包括投机炒房、房地产“黑中介”、违法违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虚假房地产广告等4个方面。上述通知要求,各地要切实履行房地产市场监管主体责任,把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作为整治房地产市场乱象工作的重中之重。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