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齐翔腾达争创30个世界第一
齐翔腾达争创30个世界第一
加入时间:2018-7-4 8:34:4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周海波            
 通 讯 员 刘春歌 马兴华             

    7月2日,淄博齐翔腾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齐翔腾达”)“成立二十周年暨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齐文化博物院举行,齐翔腾达提出了“从3个世界第一跨越到30个世界第一”的目标。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从山东走向世界。
    20年间,齐翔腾达累计完成投资100多亿元。产品产量从3.6万吨增加到157万吨,增长42.6倍;销售收入从8000多万元增加到222.26亿元,增长248倍;税金从657万元增加到8亿多,增长121倍;利润由602万元增加到9.91亿元,增长164倍。

创业成就领头羊

    1998年在齐翔公司刚刚改组成立之时,净资产只有6000万元。此时的齐翔腾达为了生存和发展,勇于冲破各种阻力,努力争取到了2万吨/年甲乙酮项目。该项目也成为国内第一套甲乙酮国产化生产装置,是中国石化“十条龙”攻关项目之一。
    其后,2万吨/年甲乙酮装置建成投产,创造了“速度最快、投资最少、质量最好、产量最大”4项全国第一,荣获中国石化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为齐翔腾达的生存发展奠定了基础。为扩大企业规模,2008年8月28日,公司投资5亿元的8万吨/年甲乙酮装置在青岛黄岛建成投产,公司一举成为国内甲乙酮行业的领头羊,跻身国际市场前三名。

3个世界第一

    近年来,齐翔腾达先后建成了15万吨/年丁二烯装置、7万吨/年橡胶装置等。2016年8月,45万吨/年异丁烷脱氢装置建成投产,标志着公司碳四深加工产业链基本完善,实现了对碳四资源的吃干榨尽。
    时至今日,齐翔腾达拳头产品甲乙酮产量达24万吨/年,位居世界第一,国内市场占有率57%以上,出口总额占比75%以上;顺酐产能20万吨/年,位居世界第一;丁二烯产能15万吨/年,居世界第一。

绿色发展新理念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树立新的安全环保观,齐翔腾达尝到了甜头。在厂区里,从生产设备到厂区围堰几乎是一尘不染,非常干净整洁,空气中没有任何异味。7月10日,400万立方米/年的污水处理工程也将投入使用,完全实现了污水循环再利用。
    锅炉烟气脱硫脱硝除尘超低排放改造是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一个技改项目,改造完成后,2017年度比2016年度,二氧化硫浓度降低了94.4%,烟尘浓度降低了76.3%,碳氧化物浓度降低了41%。目前,运行指标远低于国家排放标准。
    2018年,公司将开工建设四大项目,掀开新一轮跨越发展的序幕。一是20万吨/年异壬醇项目,二是20万吨/年MMA及PMMA项目,三是30万吨/年环氧丙烷项目,四是45万吨/年丙烷脱氢项目。四个项目预计总投资120亿元,全部建成后新增收入148亿元,实现利税31.3亿元。力争4年,再造一个“齐翔”。
    在齐翔腾达成立20周年大会上,齐翔腾达的控股股东雪松控股董事局主席张劲表示,未来公司的产业格局将实现全面升级,实现多元化发展,齐翔腾达希望用3年时间达成30个世界第一,助推中国精细化工迈入世界顶级行列。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