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日用消费品降关税 海外代购主打品种要变
日用消费品降关税 海外代购主打品种要变
加入时间:2018-7-4 8:08:0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7月1日起,我国除了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关税税率外,还将降低1449个税目日用消费品关税税率。此次日用消费品降税涵盖食品、服装鞋帽、家具用品、日杂百货、文体娱乐、家用电子、日化用品、医药健康等8类消费品,占到《进出口税则》中消费品税目总数的7成,平均降幅达55.9%。
    “短期来说,降价效应可能会有滞后性,但政策释放的积极信号有利于扩大消费品进口,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市场零售价格下调。另外,商品进口成本下降,国内零售企业也有了让利促销和商业推广的空间。”中国消费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孙领翔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孙领翔认为,市场开放意味着竞争的加剧,从长远来看,将倒逼国产品牌在研发、技术上更进一步。同时,海外代购行业受到一定影响,降低普通消费品比重、增加高单价商品比重将成趋势。

降价幅度不明显

    郝莲娜粉底液由870元下调30元,阿玛尼蜜粉由580元下调20元,兰蔻腮红由420元下调10元,科颜氏身体乳由240元下调5元……3日,经济导报记者在济南市万达购物广场的Show Room进口化妆品专营店了解到,目前部分进口化妆品的降价幅度不算大。
    经济导报记者与柜员交流后了解到,他们采取国外品牌直营的渠道模式,在价格方面的反应要比其他专柜代理商快一些。但目前他们仅仅收到了部分品牌的降价通知,其他的如圣罗兰、Make up forever等还未通知降价。
    “化妆品进口税=关税+消费税+进口增值税。其中关税降为了2%,因此调整价格不会太多。消费税主要针对彩妆和香水品类,而分量最重的是进口增值税——17%。”青岛美仪公关奢侈品部顾问Windy Liu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以一瓶进口价格为200元的面霜为例,进口税需要缴纳40元,其中关税4元,消费税为零,而进口增值税约36元。Windy Liu称,此次关税降低只是省下了4元,而进口增值税并没有变。
    经济导报记者走访多家跨境电商超市和零售终端发现,进口日用消费品的零售价均没有明显的调整。

大众消费品降得多些

    山东惠比特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史明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此次降税的日用消费品多数属于“热购”商品。如果是价格更高的进口产品,经过这次关税下调,降价空间也大了不少。以某品牌箱包为例,如果进口申报价格为1000元,降税前需缴纳关税和增值税392元,降税后只需缴纳276元,减少了116元。
    经济导报记者在天猫国际、京东等品牌旗舰店及代购专营店发现,不少品牌已经出了降价的提醒,而且官方直营的店铺,进口税大都由商家承担,因此消费者通过代购、电商平台购买商品的价格比线下零售端具有较大优势。
    “购买海外的日用消费品,我和闺蜜们基本上都选择电商平台和代购,很少在线下购买,主要还是价格因素。中高端海外日用消费品的关税下降,对喜欢购物的女士来讲并不构成太大的福利,基本上大家‘买买买’还是选择之前的路径。”喜欢购买时尚产品的济南白领孙婷婷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关税降低是好事,确实也能够带来实惠,但真正有需求的消费者还是把品质和品牌放在第一位考虑。
    史明则表示,关税是根据商品的进口价格而非国内市场价格征收的,以成本为基础定价的大众消费品降税,能够促进市场降价,而中高端消费品的市场售价通常是进口价格的数倍。“最明显的就是奶粉,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家长选择代购或者去线上购买的主因,毕竟奶粉是易耗品,使用量较大,降低关税后确实能为消费者省去一部分费用。”

线上渠道将收获红利

    “降低日用消费品关税的确会对代购产生一定冲击,特别是成交量、利润等与价格息息相关的方面,所以这将促使更多的代购将重心转移——降低普通日用品类的比重,转而做附加值较高或者比较稀缺的货品。”从事欧美进口化妆品代购的“亦如家”负责人刘亦如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刘亦如透露,单价较高的比如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或者海外名牌奢侈品等,即使关税下调了也比在海外贵不少,因此它们的代购基本上不会受到影响。
    孙翔分析,国内消费者购买进口商品主要有3种渠道:一是一般贸易,消费者在实体店比如商超等购买;二是跨境电商;三是直接海淘或海外代购。此次关税调整主要影响的是一般贸易,仅涉及到从生产商到代理商、分销商之间的层层议价,因此对代购的影响并不太大。
    史明介绍,目前在国内运作较好的进口品基本遵循两大逻辑:从跨境电商到一般贸易、先电商后线下。“你可以从电商渠道买到线下商场中很难买到的西班牙、拉脱维亚等地的化妆品小众品牌,这类品牌很受代购渠道的欢迎,毕竟没有形成正面竞争。”
    史明认为,线上和线下两大渠道,在关税降低上,显然线上渠道将收获一波红利。
    《天猫国际跨境消费洞察报告——线上90、95后消费人群浅析》也显示,除传统的美、日、韩外,2017年前3季度,消费者通过天猫国际购买的来自西班牙、马来西亚、新加坡、奥地利等新兴国家的化妆品增速明显上升。

倒逼国内质价革命

    “我左手拿的是一款国产品牌的BB霜,零售价168元;右手拿的是韩国某品牌的经典BB霜,代购价格只要128元。虽然不能单纯比较价格,但很多消费者还是偏向于选购海外品牌的化妆品。”Windy Liu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现今海外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的渠道越来越通畅,给国产品牌带来了较大的竞争压力。
    刘亦如表示,尤其是社交的可视化,如微信、微博、直播、短视频等带动了彩妆的热销,一些美妆博主也乐于推荐海外品牌。究其根本,国内产品的品牌溢价率过高,而国外品牌的重心大都放在研发上,而且对消费者的研究正在逐步细腻化。
    中国品牌战略营销研究院副院长李放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国内外产品的差价成为消费外流的主要原因,降低关税直接有助于将大量外流的消费留在国内。“关税下调,进口产品的流通量必然增大,将倒逼国内日用消费品产业进行质量革命、价格革命,进而推动产业升级。”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