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外资券商谋求控股与全牌照 备战新经济、沪伦通
外资券商谋求控股与全牌照 备战新经济、沪伦通
加入时间:2018-7-2 9:54:17  来源:一财网

     [ 早前导致中外合资券商真正成功案例较少的原因,主要是控股权、业务范围受限等因素,只有中金、瑞银、高盛高华拥有全牌照 ]

  随着中国放宽外资对证券公司持股比例限制,近期,多家外资机构已向监管提交申请,拟控股合资券商。在中国此前发展受阻的合资券商,这次会否迎来不同?

  “早前导致中外合资券商真正成功案例较少的原因,主要是控股权、业务范围受限等因素,只有中金、瑞银、高盛高华拥有全牌照。”瑞银中国总裁、瑞银证券总经理钱于军日前在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举办的“中国国际金融发展论坛”上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瑞银、野村和摩根大通相继宣布已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设立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的申请材料,拟持股51%。这意味着外资控股合资券商,而不只是参股。更关键的是,合资券商的业务范围也有望扩大。同时,合资券商对于沪/深港通、债券通、中企境外上市等业务兴趣盎然。此外,近期的“独角兽”回归、新经济企业试点也将是其业务的着力点。第一财经记者也获悉,多家外资券商已开始筹备“沪伦通”工作,预计年内“通车”后将扮演积极角色。

  尽管瑞银目前在合资券商中的持股比例仅为24.99%,但不同的是,“瑞银始终有独家管理权,如果持股51%,从心态上而言,集团对瑞银证券更有拥有感,且资金、资源的投入会更加不犹豫。我们期待100%持股政策的放开,但瑞银仍十分重视与现有股东方的合作关系。”钱于军称。

  合资券商再遇新机遇

  4月28日,证监会公布了《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允许外资持股比例最高可达51%。证监会同时宣布,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可根据该办法和服务指南的要求,提交变更公司实际控制人或者设立合资证券公司的申请材料。第一批申请则来自瑞银、野村和摩根大通。

  “瑞银此前就已申请将持股比例扩至49%,但后来了解到51%的可能,于是一直在等候新政策的公布。”钱于军表示。

  瑞银证券是由原来的北京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重组而成。当时的股东有北京国翔、瑞银集团、中国建银投资有限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粮集团、国际金融公司(IFC)。尽管瑞银集团并不是最大的股东,但是对瑞银证券拥有管理权。跟摩根士丹利在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拥有的实际管理权不同,瑞银集团对瑞银证券拥有名义管理权。

  同时,跟大部分合资券商开始只能拥有投行牌照不同,瑞银证券是全牌照合资券商。“(在成立之初)经过将近两年的谈判,最后在2006年得到国务院特批,瑞银中国以一家外资公司管理一家全牌照的内资投资银行,在当时是没有先例的。”钱于军表示。

  在中国合资券商中,外资管理的全牌照券商只有两家,一家是瑞银证券,另一家是成立于2004年的高盛高华证券。后者由高盛集团和北京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于2004年12月共同出资组建。

  因此,未来如果瑞银将持股比例增至51%,实际上并不会对瑞银证券业务造成太大改变,更多的可能是,“从心态上瑞银集团会对我们(瑞银证券)更有拥有感,且集团和瑞银证券、瑞银中国的利益会更加一致。”钱于军称。

  各界好奇的是,摩根大通此次抢在了拥有合资券商的摩根士丹利前面。业内人士认为,摩根大通可能后来居上。而另起炉灶的外资机构可能不会找中资券商,而是找一家非证券公司作为合资方。

  此外,更为齐全的牌照也是合资券商所一直希望的。对于国内大部分券商来说,A股的经纪和自营业务是其收入的主要来源,是赖以生存之本,但由于政策限制,目前多数合资券商仍以投行业务为主,不能从事A股的经纪和自营业务。业务结构单一使合资券商极易遭受政策风险,如2012年由于二级市场低迷,证监会暂缓IPO审批步伐,一些以投行业务为主的合资券商业绩便大幅下滑。

  助力新经济、沪伦通

  其实,对于外资而言,不仅看中合资券商在华既存的业务,对于如今的新机遇,例如新经济、沪伦通等,也饶有兴趣。同时,外资在跨境业务方面的优势也将持续施展。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伦交所此前向多家外资券商发布了一项提案,涉及未来沪伦通的运作、额度等事宜,目前外资券商已经开始筹备沪伦通。

  “年内沪伦通开通的可能性很大,多家中资、外资券商届时都会参与。”钱于军对记者表示,除了进行做市商业务,也包括带中国企业赴伦敦上市等。他并表示,预计届时沪伦通GDR(全球存托凭证)方案设计中,基础股票与存托凭证之间应该可能实现“自由兑换”和套利,这是GDR的惯例做法。

  机构也普遍预计,沪伦通机制下,基础股票与存托凭证完全不可兑换的概率不大,更有可能的是采取“有限额”的兑换,且随着时间推移、标的增多,兑换额度可能逐步放开。

  申万宏源(4.350, -0.02, -0.46%)首席策略分析师王胜表示,4月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额度审批开闸,可能与CDR(中国存托凭证)和沪伦通制度推进存在联系。此前CDR征求意见稿中已经给未来存托凭证发行的数量、额度以及“跨境转换”均留有一定监管空间。考虑到市场容量、流动性和稳定性,双方优质企业将是沪伦通实施后首批“试水”企业的首选。其中在伦交所交易的富时100指数或将成为伦交所发行GDR的核心股票池。

 此外,钱于军对记者表示,新经济企业的境内外上市承销业务都是外资的机遇点。“有了CDR和试点通道,将鼓励部分优质企业境内上市,而不是想着去搭建VIE(可变利益实体)构架进行境外上市。”

  证监会于6月6日发布《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试点工作配套规则,创新企业通过IPO和CDR登陆A股的政策进一步明确,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七大新经济领域中达到相当规模的创新企业有望入选试点企业。

  不过钱于军也提及,目前大批量的所谓“独角兽”企业涌现,“独角兽”概念需要进一步明确。2013年,美国Cowboy Venture投资人Aileen Lee提出了“独角兽”的概念,指那些具有发展速度快、稀少、是投资者追求的目标等属性的创业企业。国际上衡量“独角兽”的常用标准大致有两条:一是成立不超过10年、接受过私募投资的初创企业;二是估值超过10亿美元。其中,估值超过100亿美元的企业又被称为“超级独角兽”。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