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银行理财亟待补齐投研短板“类基金”产品为转型目标
银行理财亟待补齐投研短板“类基金”产品为转型目标
加入时间:2018-7-2 9:48:46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资管新规开启了银行理财发展的新时期,银行业理财市场迎来一轮新的比拼,但商业银行在投资研究能力等方面仍存短板,与国际资管机构精细化、专业化的优势相比尚有较大差距。

  一方面,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的《中国银行(3.600, -0.01,-0.28%)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17)》显示,截至2017年末,全国562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的9.35万只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为29.54万亿元,占比在各类资管产品中居于首位。另一方面,国家审计署近日披露的对某国有大行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结果显示,该行部分理财产品投资项目存在违约风险,涉及金额数十亿元。

  银行理财新规将择机出台,在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后,商业银行投研能力将成为投资者做出决定的关键因素之一。商业银行理财业务在回归“代客理财”本质的同时,应该将投研能力作为核心竞争力。

  商业银行应真正树立以净值化管理为核心的产品理念,要把“类基金”产品作为长期转型目标,部署固收类、混合类和权益类、商品和衍生品类四大产品线等,让银行理财产品应真正成为服务实体经济、满足老百姓(83.540, 0.38, 0.46%)资产保值增值的金融服务产品。

与发达金融市场资管行业相比,国内银行资管业务,一直作为母行的业务部门,缺乏独立的人事权、财务权、薪酬制度等,尚未建立市场化发展需要的薪酬管理和激励机制,难以留住核心人才,也无法对外部优秀人才形成吸引力,大大制约了银行理财业务投研能力的提升。商业银行应积极落实资管新规的要求,尽快设立资管子公司,尽快形成一套独立的经营管理构架、合理的激励机制、完善的公司治理模式,从而吸引和培养专业的投研队伍,使投研能力真正成为银行理财的核心竞争力。

  资管新规将投资者划分为不特定社会公众和合格投资者,促使银行资管机构的理财销售体系向更精细化转型,需运用大数据分析等完善销售体系和手段。新的理财产品发行生态对银行理财资金募集能力、产品发行效率、产品信息录入与报备等方面均提出更高要求,需依赖更精准的数据分析。商业银行应全面拥抱金融科技,加快建设智能投顾投研联动体系。银行资管业务转型,需要提升核心能力,升级IT系统、风控机制、线上线下运营一体化等,需要资管机构充分运用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提升运营效率,打破传统时间、空间界限。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