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丰富产品 提升品质 济南打造休闲旅游城市
丰富产品 提升品质 济南打造休闲旅游城市
加入时间:2018-7-2 9:36:09  来源:大众日报

  从“泉城夜宴”点亮泉城,到“抖音”带火网红济南,越来越多的游客到济南留宿过夜、休闲度假。数据显示,今年过去的每一个小长假,来济旅游的游客数量同比增长明显。其中,端午节3天假期,受监管的12家重点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63.33万人次,同比增长30.87%,实现营业收入1687.7万元,同比增长62.17%。
  业内人士表示,一座真正的休闲旅游城市,需要实现休闲环境、休闲供给、休闲需求的三位一体,缺一不可。当前,伴随大众旅游、全域旅游时代的深入发展,越来越多的游客对休闲度假需求旺盛,济南与其他城市一样,正拥有良好的机遇。
  《山东省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8-2025年)》提出,济南将以泉水景观、泉水文化和古泉城为核心资源,以泉水文化、休闲度假、会展节庆、乡村旅游等为核心旅游产品体系,打造中国泉文化休闲体验旅游目的地和国际休闲城市。

  “宜游”成为济南城市发展目标
  5月3日召开的全市城市提升工程动员大会上,济南市主要领导提出要抓好“十大行动”,使济南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泉城。记者梳理发现,“十大行动”包括生态绿化、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居住环境、文明素质等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自济南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济南的“十大行动”是提升城市环境的又一大举措,这对吸引外来游客来济旅游是一大利好。
  与几年前相比,最近不少再次来到济南的游客,对整个城市环境的改观颇有感触。“老城区又有了‘一城山色半城湖’的感觉,而新城也光彩夺目,特别是道路两侧更加整洁了。”“济南火车站这个‘城市的窗口’越来越亮堂了,拥挤变成了有序,脏乱变成了清爽。”记者在明府城随机采访了几位外地游客,他们对济南的旅游环境赞赏有加。
  良好的城市旅游环境需要多部门的联合打造,事实上,济南也是这样做的。旅游部门作为环境塑造的协调和参与部门之一,作用不容忽视。从旅游市场监管,到文明旅游宣传,处处有旅游部门的身影。就在6月26日,济南市旅游发展委与济南市旅游联合会法律工作委员会共同组织开展了“泉城旅游法律大讲堂”,帮助旅游从业者学习掌握旅游法律法规。而闻名全国的济南旅游啄木鸟队伍作为民间自发组织,在济南旅游环境优化上更是功不可没。

  “泉城夜宴”有了更多新花样

  “成都之夜”“夜杭州”、重庆“不夜城”,越来越多的城市围绕休闲旅游,开展了“夜行动”,济南也不例外。据了解,过去两年,济南暑期旅游“夜主题”活动已超三成,包括野外露营、亲子狂欢、灯光水舞秀以及文艺演出活动等。
  “应该说,与以往相比,目前济南夜游的市场氛围已经起来,各景点参与数量增多,部分产品开始升级,业态更加丰富。”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市场处负责人刘荣耀说,特别是今年重点打造的“一湖一环”、明湖秀等泉城夜宴产品,其示范效应是巨大的。
  近日,济南野生动物世界打造的国内唯一夜探动物王国开启游园新体验,“夜探动物城”开放了夜间车行区以及部分步行区,营业时间从17:30延长至22:00,内容也从之前的单纯露营到夜游动物世界本身,再加上游乐场、大马戏表演、美食汇、高端亲子露营房等,产品综合化程度更高,更有利于精准人群的细分和暑期研学游的培养。

  与此同时,济南多所旅游饭店也踏入夜生活。据济南市旅游饭店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丰富济南休闲业态,有的饭店推出了夜景、晚餐、家庭房、船票、景区门票等包价套餐,还有的将营业时间延长至凌晨,推出啤酒、饮料、龙虾、烤串等。

  据了解,今年下半年,济南还将继续举办“泉城之夜”济南夜休闲文化旅游节,拟推出10场大型特色主题活动,融合时尚、艺术、美食、曲艺、音乐等文化旅游元素,推动济南夜休闲经济发展。

  围绕泉文化增加城市吸引力
  “休闲是一个大概念,包括休闲农业、休闲旅游业、休闲服务业等各个方面。”中国人民大学休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琪延建议,旅游部门要创新体制机制,充分考虑景区之外怎么管,休闲产业怎样转型升级。

  针对当前存在的城市休闲旅游产品分布分散的特点,有业内人士建议,除了串点成线,策划一批休闲旅游线路外,还要围绕泉文化特色,继续完善“泉城夜宴”产品,丰富外延。要增加创意,核心吸引物更需要发挥工匠精神。
  “明府城是济南最成功的旅游景点之一。关键的战略是,通过解决游客量和体验质量问题,深化其对泉城文化的载体作用,保证其未来的吸引力。《山东省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8-2025年)》中还建议,要进一步提供高质量的旅游基础设施和建筑、餐饮店铺、娱乐,对遗产建筑合理再利用;保护和利用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济南文化旅游产品,重点打造老商埠文化、龙山文化、黄河文化、宗教文化、养生文化等传统文化旅游产品体系。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