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马韵升:以东方智慧滋养实体经济
马韵升:以东方智慧滋养实体经济
加入时间:2018-7-2 8:41:1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田丽凌  滨州报道   

    西方管理以“术”闻名,东方智慧以“道”为尊,二者各有所长,但想将其有机融合,坦率讲,不容易。
    马韵升偏有一副知难而进的“倔脾气”。这位山东京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京博控股”)的党委书记、董事长,探索出富含中国智慧的现代企业管理模式。这种以东方智慧滋养企业实体之道,似一道光,映照出民营企业发展和实体经济增长的又一种路径。

“仁孝文化”推动企业发展

    京博控股有着靓丽的“成绩单”。2017年,其实现销售收入570亿元,利税46.4亿元,上缴税金28.55亿元。这组数据,放在整个山东民营企业圈中,都颇为亮眼。其背后,闪现着这家地方企业的担当意识。
    “员工对美好生活与工作的向往和股东利益最大化及积极担当社会责任,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马韵升为企业确立的目标清晰明确。
    目标有了,怎么实现?不妨先来看看他们的“仁孝文化”。京博控股位于博兴县,在2017年,马韵升提出要用30-50年的发展,托底博兴全县50万人养老、医疗和教育的“京博梦”。
    产业报国、服务社会,被马韵升看得很重。他与京博控股正做着一系列探索与努力:
    早在2011年,马韵升提出建设以农村城镇化、农业产业化、农民工人化的“三化”模式,推进“三农”事业发展。京博控股与吕艺镇政府按照“工业反哺农业,三化解决三农”的新模式,发展现代智慧型农业,推进以人为本,实现了覆盖6万-8万人口的“幼少有所教,中青有所为,老年有所养”。这种模式按照“基地+农户+企业”的现代农业生产方式,使居民家庭收入增长2-3倍,5万农民从中受益。
    从新型城镇化出发,京博又投资建设省级示范幼智园和博兴县吕艺镇老年公寓,老人免费入住,为他们提供水电补助,同时对70岁以上入住的老人,每月发放敬老金。“京博养老”的探索,如今成为当地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范本。
    2005年,马韵升捐资百万元设立京博专项慈善基金,用于建立慈善事业长效机制。2010年,他作为发起人成立了山东省乐安慈孝公益基金会。
    投资建设希望小学,在高校设立“京博奖学金”,出资5000万元成立教育基金,推动基础教育发展;“京博义工”结对帮扶社会孤寡老人和贫困儿童……这些闪耀着仁爱东方智慧的行动,形成了充满正能量的社会感召力。

东方智慧与西方管理有机结合

    经营企业中,马韵升提出“仁孝治企”的经营理念,构建了国学正统文化和现代管理相结合的管理文化。
    站在引领企业发展方向的前沿,马韵升把“产业发展与社会型企业构建、中国传统文化应用与企业管理”作为重要研究课题。在他带领下,京博把东方国学智慧和西方管理实践相结合,打造了具备中国智慧的企业管理模式,形成了以“员工、客户”为经营原点,以“仁、孝、慈”三大理念构建“仁孝利他”核心价值观的文化体系、“以仁为根,以人为本”的“体、德、智、美、劳”的管理体系、“诚实守信”的经营体系、“产业报国、服务社会”的责任体系。
    中西合璧的独特文化内核和精髓,成为京博控股实现产业融合发展的内驱力。

打破传统产业界限

    打破传统产业界限,马韵升的探索颇具成效。他提出,京博的发展不应受行业、岗位局限,公司的制度流程等一切管理要随着时间、地点、发展需求而不断变化。因此,在创新模式上,京博实现了从个体创新向跨领域、跨行业方向转变,走上了多元化经营道路。
    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让京博的发展质效稳步提升。在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国家机遇面前,马韵升和京博控股,将如何抢抓国家战略机遇呢?
    依托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炼化一体化。京博控股坚持园区化、集约化发展,规划实施系列转型升级项目,抓技改投入和品牌创建,逐步拉长产业链条,推动石化产业向高端化、集群化、基地化、绿色化方向发展,重点投资建设先进催化裂化炼化一体化、高性能芳纶纸等炼化一体化项目,真正将原油“吃干榨尽”。“十三五”末,油品占比将降至30%以下,实现产品结构由传统燃料能源向高效能燃料、高端化工品、高性能材料的转型,为做强做优精细化工、高性能新材料等产业奠定良好基础。
    坚持三产融合,推动产业多元化发展。京博控股一直将产业融合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加快培育新兴增长点,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比如,推进农业现代化和特色小镇建设互促共进,规划打造江北最大的园林绿化景观苗木交易市场,推动形成“绿色经济”“朝阳产业”。
    着力增强创新驱动,不断优化科技供给。马韵升提出,京博控股到2021年研发投入要达到“工业农业销售收入5%以上”,今年他们的目标是———科技研发投入不低于7亿元。为此,他们将继续紧盯高端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创新智力支撑。广泛吸纳行业尖端人才,推动形成以中科院专家等为核心的重点合作技术力量。
    新旧动能转换正在向纵深推进,在此背景下,马韵升与京控股又将有哪些作为?人们期待,历久弥新的东方智慧会帮助他们交出新的答卷。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