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银保监会发布新规 为债转股引“活水”
银保监会发布新规 为债转股引“活水”
加入时间:2018-7-2 8:37:4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讯(记者 时超)近日,银保监会发布《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在确保资产洁净转让和真实出售的前提下,允许银行理财资金依法依规用于交叉实施债转股。1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贺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新规明确金融资产投资(下称“金投”)公司参照AMC进行资本管理,将减轻银行资本压力,有助于降低企业杠杆率,提高债转股效率,凸显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的政策趋向。
    作为银行发起设立的债转股实施机构,金投公司甫一出现便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此次新规明确了金投公司设立、变更与终止的要求,并在鼓励其“收债转股”的同时,允许其通过多种模式开展债转股业务。
    同时,新规也通过多种举措为债转股引来“活水”。如,允许其他符合条件的投资者投资入股金投公司,充分调动社会资金参与债转股的积极性;对境外机构投资入股金投公司实行“国民待遇”,对外资持股比例没有做出限制。
    在资金调动方面,允许金投公司在依法依规前提下,运用私募资产管理产品、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发行金融债券等方式募集资金实施债转股,并在确保资产洁净转让和真实出售的前提下,允许银行理财资金依法依规用于交叉实施债转股。
    陈贺认为,种种新举措无疑将大幅减轻银行实施债转股的资本压力,从而进一步推动企业降杠杆。
    实际上,近期宏观面已有不少推动“债转股”的举措。如,央行6月24日宣布自7月5日起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同时鼓励5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运用定向降准和从市场上募集的资金,按照市场化定价原则实施“债转股”项目。
    陈贺等受访人士认为,上述宏观政策有助于缓解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资金压力,防范“去杠杆”过程中出现的“债务-通缩”风险。同时,进一步稳妥地实现经济“去杠杆”,真实降低企业杠杆率,引导资金进一步流向实体经济。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