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创新革变转动能 好客齐风谱新章——山东齐盛国际宾馆转型发展侧记
创新革变转动能 好客齐风谱新章——山东齐盛国际宾馆转型发展侧记
加入时间:2018-7-2 8:34:2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周海波 通讯员 刘春歌 张建平

    李建波———山东齐盛国际宾馆党总支书记、总经理。他带领原政务接待宾馆鲁中宾馆的班底,将“淄博市运动员公寓”打造成了全省重要的会议接待中心———山东齐盛国际宾馆。2017年度,齐盛宾馆主营收入超过1亿元,同比增长26%。但是在他刚刚上任齐盛宾馆总经理的时候,却有些机不逢时,不但面临着业务额大幅跳水的局面,而且还要承担起市政务接待宾馆的转型改造,以及数百名职工的生存发展问题。

机不逢时恰逢时
下定决心促变革

    山东齐盛国际宾馆的前身是淄博市运动员公寓。在2010年9月份山东省第二十二届运动会结束后,运动员公寓由鲁中宾馆托管,对外称山东齐盛国际宾馆。同时,鲁中宾馆的编制、性质和人员也由山东齐盛国际宾馆承接。在行政划分上,宾馆系自收自支的副县级事业单位,隶属中共淄博市委接待处,承担着淄博市政务接待服务职能,是淄博市政治、经济、科技、商贸、文化等重大活动的主要场所和接待服务中心。
    可是就在李建波刚刚掌管齐盛宾馆,担任总经理之后不久,中央出台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各地的政务型会议、接待性就餐大幅减少,政务消费大幅跳水,刚刚组建不久的齐盛宾馆经营形势异常严峻。
    原来的“铁饭碗”变得岌岌可危,齐盛宾馆要维持正常的规模不变,而且还要保障数百名员工的生存问题,资金从哪里来?宾馆应该如何维持?出路又在哪里?这一系列严峻的问题让李建波承受着各种压力和痛苦。但是在压力面前,李建波并没有被压垮,他选择的是担当与责任。他清醒地认识到:八项规定的出台符合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规定的出台也将使酒店行业逐步回归理性发展。面对新的经营形势,齐盛宾馆应该审时度势,准确把握形势,早动手、早调整,创新经营思路、创新营销举措,才能在新形势下走出一条自己的道路。

审时度势
打破常规谋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而将更多机遇留给勇于和敢于、善于改革创新的人们。在新一轮全球增长面前,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李建波正是秉承着自强不息的精神,整肃老队伍、开拓新市场,开始了一场突破传统的自我变革。
    在政务接待量下降之后,李建波带领着齐盛宾馆从营销、房务、餐饮等多方面开拓思路、调整策略,加大对企业市场的挖掘,主动联系企业、行业协会以及民间组织,掌握其年会、订货会的动态,主动推出了节日优惠活动。同时,李建波还大胆对齐盛宾馆的硬件设施进行了改造。
    原本齐盛宾馆的迎宾楼有26间高档套房,处于长期闲置的状态,于是李建波便将其改造为50余个单、标间,提高了房间的利用率,提升了经济效益;原本齐盛宾馆的风味厅只能容纳9桌客人,通过实地考察、论证,将风味厅与3个小厅进行合并,改造成了能够容纳260人的宴会厅,显著提高了餐厅的利用率。
    此外,李建波观察到婚宴以及会议市场的不断增大,更是对齐盛宾馆整体提出了改造装修方案,一举改造扩建了2个容纳300余人的大宴会厅、2个副厅和10余个包间,增加餐位1000余个,不仅大大满足了婚宴以及会议市场的需求,还显著提升了宾馆经济效益。

大力创新变革
实现跨界融合

    李建波说:“创新是基于现状的变化不假,但是变化并不等于创新,两者不可逆,如果把创新归结为变化,就本末倒置,是对创新的歪曲。未来一个企业的跨界能力创新将直接决定这个企业的生存力和发展力。跨界创新是大趋势,一个没有跨界创新能力的企业,在今天这样一个时代,是很难生存和发展的,而一个跨界创新能力卓越的企业,很容易成为一个行业的强者。”齐盛宾馆正是在这种跨界创新的思路下,不断发展创新、不断绽放精彩。
    对于一个接待型宾馆而言,菜品的好坏是宾馆服务水平的直接体现,于是李建波便高薪选聘各菜系有实力的厨师,推出了精品菜系和地方特色菜系。近年来,齐盛宾馆逐步引进粤菜、川菜、淮扬菜、杭帮菜、湘菜等知名菜系,并且推出了“经济美食月”活动,将“增人气”和“接地气”并举,在菜肴的烹饪中融入民间故事、民间艺术品等传统文化,体现了颇具特色的齐鲁文化,形成了集高中档于一体、多种菜系于一身的独具特色的餐饮文化,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在坚持以党建促发展,以党建促管理的基础上,切实抓好宾馆经营工作。李建波认为经营是保障政务接待的重要基础,不仅要时刻将政务接待工作放在首位,而且要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努力提高经营管理水平。近年来,齐盛宾馆针对展会客户推出了会议、餐饮、客房的优惠打包服务,邀请企事业客户参加答谢活动,并进一步与网络公司、旅行社等加强合作,拓宽业务平台。在互联网消费不断提升的当下,齐盛宾馆及时推出了微信、支付宝的付款功能,提高了支付效率。在内部管理工作中,齐盛宾馆以客人的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突出“精细化”、“人性化”和“亲情化”的要求,赢得了众多的“回头客”。近几年来,齐盛宾馆的客房出租率、平均房价等指标均屡创新高。

展山东情义胸怀
施齐鲁好客之道

    在酒店行业中,有一个非常形象的漏斗原理:一家酒店可以在一周内失去100个客户,而同时又得到另外100个客户。从表面看来,这家酒店的销售业绩没有受到任何影响,但实际上为争取这些新客户所花费的宣传、促销、人力等成本,显然要比保持老客户昂贵得多。
    针对这种不断流失客户的现状,李建波想起了《细节决定成败》一书中曾经写道的:“把每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成功就是每天出色地重复做好每一件简单的、平凡的事。”于是他便提出了“做到细节服务,服务于细节”的策略,“在结识新朋友的同时,不能忘记老朋友。”
    齐盛宾馆为了让顾客感受到对于老顾客的重视,详细记录了老客户的数据信息,在节假日或是顾客生日等特殊日子里,都通过移动平台信息给予特别的问候,让顾客收获温馨和惊喜。而对于重要的客户,齐盛宾馆甚至记录下了客户的照片资料、作息习惯、饮食爱好等细节。
    每当客户在生日当天入住的时候,齐盛宾馆都给予特别的优惠,让顾客能够享受到与众不同的待遇。就这样,齐盛宾馆用心地对待每一个顾客,在每一位顾客心目中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这样专业、细致、周到、体贴的服务,也让齐盛宾馆始终保持着客源的稳定,酒店业绩不断攀升。
    “好客山东”彰显的是一种海纳百川的胸怀,而“细节服务”则是体现宾馆水平的标准,假如能够同时做到这两点,自然会赢来“客似云来”的收获。自齐盛宾馆创立以来,李建波秉承“以人为本、宾客至上”的服务宗旨,勇于打破旧模式、创建新动能,以人性化的服务,为顾客带来优质的体验。
    每一天,在齐盛宾馆,以及托管的市委餐厅、市政府餐厅、市人大餐厅、市直机关第一综合办公楼餐厅、市检察院司法警察培训中心、市国土局餐厅及土地储备中心餐厅等服务场所,数千名顾客享受着齐盛不断创新完善的产品和真诚友好的服务。李建波和他率领的齐盛宾馆也将带着使命和责任,继续奔跑在发展、创新的道路上。

齐盛宾馆品牌
日渐声名鹊起

    随着齐盛宾馆品牌在省内,乃至国内酒店业的声名鹊起,李建波和他的齐盛宾馆也进入了更多大众的视线。2010年,齐盛宾馆被中国饭店协会授予“中国十佳会议接待酒店”称号;2011年,齐盛宾馆被省旅游饭店协会授予“山东省饭店业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山东省旅游饭店业管理创新先进单位”、“山东省旅游饭店业最佳会议饭店”等称号;2012年,齐盛宾馆被省旅游饭店协会授予“好客山东贺年会突出贡献奖”称号;同年,齐盛宾馆还被中国酒店金龙奖评选委员会、中国酒店职业经理人杂志社授予“最受欢迎会议酒店”称号;2015年,齐盛宾馆被山东省旅游饭店协会授予“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卫生管理先进单位”、“管理创新先进单位”;2016年,齐盛宾馆被省旅游饭店协会授予“第四届山东饭店金星奖”、“山东饭店优质服务奖”;同年,齐盛宾馆被山东财经风云榜评为2016山东省十大服务品牌;2017年,齐盛宾馆被省旅游饭店协会授予“山东会议饭店50强”荣誉称号;同年,被选举为淄博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单位;2018年,齐盛宾馆荣获“振兴淄博劳动奖状”荣誉称号。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