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全要素质量链”,浪潮在探索
“全要素质量链”,浪潮在探索
加入时间:2018-7-2 8:31:3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济南报道          

    区块链作为新技术,现阶段还存在许多挑战。6月28日,工信部公布《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筹建方案公示》(下称“《方案公示》”)。《方案公示》显示,目前国内区块链应用开发处于较为盲目的状态,需要标准化引导,该委员会成立后将制定区块链5类标准,明确21个标准化重点方向。
    “目前中国在区块链标准体系建设方面已经取得了三个方面的长足进展。第一,紧跟市场需求,引导和支撑核心技术研发。第二,积极推动国际区块链标准化,保持国内国际同步。目前国际上正在规划的区块链标准已超过10个,中国主导的有3个。其中很关键的一个标准方向———‘链上数据流动和分类’,正是由中国牵头推动标准研制的。第三,国内标准化组织———‘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积极筹建中。”6月27日,在2018全球链界科技发展大会上,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软件工程与评估中心主任周平发言指出,中国区块链标准体系建设围绕概念、技术、应用三个维度开展,在建立行业共识的基础上推动构建良好的发展生态。

“蹭”风口

    “结合中国检验检疫学会提出的‘五位一体’全程质量管理提升支撑体系(QBBSS),浪潮创新性地将区块链技术与之结合应用,构建‘全要素质量链’,用技术手段解决管理难题,以信息平台赋能质量提升。”浪潮集团副总裁肖雪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浪潮一直在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在各行业的应用,承建了山东、广东等11省级20地市级食药安全平台,以及山东、济南、兰州等2省8市产品流通追溯项目等。
    肖雪认为,“全要素质量链”构想,旨在帮助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其核心是以产品为中心,形成质量闭环,纵向打通企业端到消费端的产品供应链,由原先只注重产品本身的质量管理,延伸至消费者的消费体验;横向则以产品标准和检验检测作为保障,围绕产品的生命周期,建立产品制造、流通、消费全产业链质量管理,形成全要素管控和发展。
    “在‘区块链+质量’的应用场景中,技术性信任可以在一定范围内、一定程度上取代商业信用。但并非否定或去除传统的信任方式,是用技术信任加持商业信用。这样有利于维护和执行契约关系和契约原则,有利于维护质量诚信,十分契合市场经济的需求。”山东省质监局局长张宁波表示,山东省质监局打造的“山东质量链”中的质量信用平台,可以在企业授权的前提下,根据质量链网提供的相关数据,出具企业质量信用评级报告。   
    《2018中国区块链行业白皮书》预测,未来区块链技术将会在各个领域渗透,尤其是在金融领域与企业服务领域,联盟链或私有链将成为主流方向;区块链创业热情将持续高涨,高科技领域拓展应用空间,区块链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
     据了解,虽然区块链应用前景被各方看好,但需注意的是,处于发展初期的区块链并不完美。“区块链安全问题存诸多挑战。有官方数据显示,2011年到2018年4月,全球范围内因区块链安全事件造成的损失多达28.64亿美元。近两年相关损失金额呈指数上升之势,仅2018年以来,损失金额就高达19亿美元。”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研究员刘鹏认为,标准中重要一块是信息安全的标准,也可以看出安全对于区块链技术的重要性。
    山东省质监局二级巡视员郭大雷认为,区块链标准的制定并不意味着会快速推进行业发展,而是给行业一个指引。此前,中国在国际知识产权和标准等方面吃过很多亏,在区块链方面,中国目前已经形成了国际化区块链方面的200多项专利,甚至已站在世界技术前列。因此,行业需要通过标准牢牢把握住自己的话语权。

标准化规范势在必行

    “当前区块链的技术仍处于早期阶段,对于大部分公司来说,应用落地还比较困难,只有金融贸易、游戏娱乐和数字化等行业有望较快落地。”一位计算机行业分析师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各行业缺乏对区块链标准核心的理念和基本技术共识,使得行业发展碎片化严重。并且,区块链跨领域、跨业务的特性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社会交易成本。
    “随着区块链技术应用场景和范围的逐渐扩大,其在技术成熟度和业务成熟度方面的不足也逐步显现。总体来说,区块链应用的开发和部署缺乏标准化引导,也缺乏安全性、可靠性和互操作性的评估方法。”郭大雷表示,2018年被称为“区块链元年”,区块链具有过程加密、不可篡改、去中心化的特点,但大规模应用还需要通过标准化的手段、构建追溯评价体系,打造“来源可查,趋向可追,责任可究,要强化全过程的风险管理。”   
    《方案公示》中提出,针对行业发展对标准化的需求,目前,国内国际上在区块链领域的标准还几乎处于空白状态,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区块链应用落地的问题。一方面区块链应用开发处于一种较为盲目的状态,存在重复开发和资源浪费的问题;另一方面,区块链系统的使用也缺乏必要的指导,无法保障必要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此外,对区块链应用的认识缺乏共识和必要的依据,使得对于区块链应用的规划和开发无法跟得上市场需求。
    刘鹏建议,区块链需要构建整个标准体系、制定急需的标准、组织试点应用,最后科学评价、反馈应用的效果,规范产业发展,从而有一个更高水平的提高。我国在区块链溯源领域还处在探索阶段,正在摸索如何建立相关的区块链标准体系。特别是在一些与政府公共治理相关的领域,例如数据共享开放、精准扶贫等,尤其需要标准化的指导,以提高应用落地成功率,降低新技术应用可能带来的风险。
    “2018年是我省‘质量提升行动年’,区块链方面的实践和创新,山东走在了前列,率先打造了‘山东质量链’。山东质量链将以质量为信誉基础,构建帮助企业质量提升、提供质量服务,并支撑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质量保险、质量金融生态服务体系,是我省推动新时期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具体探索。”张宁波表示,下一步,通过标准化体系建设,计划用5年时间,让加盟企业逐步覆盖老百姓的衣、食、住、行,让省内消费者享受更加方便快捷的质量服务。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