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兖州工业美丽蝶变
兖州工业美丽蝶变
加入时间:2018-7-2 8:30:5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兖州华勤工业城内,投资24亿元年产200万套全钢子午线载重轮胎技术改造及扩产项目近日投入运营。现代化车间内,智能化机器设备连成一片,每台设备都按照电脑设定程序高效运转。据华勤集团负责人介绍,该车间采用国外最前沿的技术,生产的是自主研发、更适合我国路况的陆通轮胎,靠品质抢占市场,打造国内知名品牌。
    去年以来,兖州以新旧动能转换为总抓手,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推动工业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工业经济的“兖州路径”越走越清晰。今年第一季度,兖州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45%,主营业务收入270亿元,增长5.6%,利润增长22%。

转型升级释放发展潜能

    今年3月上旬,太阳纸业年产20万吨的特种纸生产线成功投产,作为该企业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项目,也将进一步满足国内外市场对高档特种纸的需求。太阳纸业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研发投放新产品,迅速抢占市场制高点,呈现出产销两旺的喜人局面。
    据太阳纸业的负责人表示,通过实施转型升级,太阳纸业产业结构得到优化,产品质量走向中高端,行业竞争力更强。今年第一季度,太阳纸业完成工业总产值增长1%,利润却增长了50%以上。
    传统产业并非“夕阳产业”,如果以创新的思维加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春天仍是“山花烂漫”。对于传统产业比重较大的兖州而言,更是如此。兖州区在去年投入100亿元用于传统产业技术改造的基础上,今年再投入105.6亿元,用于31个重点技改项目,全面提升传统产业的科技含量、自主创新能力、工艺制造水平。突出智能制造新方向,兖州出台了加快智能制造的实施意见,筛选了24家企业的38个项目,总投资近20亿元用于企业的智能化改造提升。实施“企业上云”行动,落实“云服务券”财政补贴,进一步助推中小企业降低了信息化、智能化改造成本。
    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中,兖州不仅抓技改这项“硬投入”,也注重“软件”提升。兖州推进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造,设立2000万元专项资金,引导“土生土长”的中小企业建立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规范企业管理、财务管理等体系,进一步激活内在动力,提升企业的竞争力,让企业运行更健康、更高效。

创新思维注入发展活力

    今年三四月份分别在济南和郑州举办的全国农机展会上,兖州农机企业“组团”参展成为最大亮点,“兖州农机”产业品牌的广告传遍了大江南北,知名度日渐升温。
    与“走出去”打响“兖州农机”产业品牌异曲同工的是,依托交通区位优势,浙江传化集团、京东集团和济宁海天集团三大企业同一天被“请进来”投资兖州现代物流产业,总投资额超过13亿元。
    传化公路港、京东“鲁南特产馆”、海天电商快递分拣中心三大物流项目集中开工建设,仅仅是兖州规划的现代物流产业的“冰山一角”。在工业兖州的“版图”上,现代物流产业则是一块尚未拼接完成的“板块”。自去年年初,兖州区提出了“两港两区两中心”的现代物流产业发展规划,京东、阿里巴巴、圆通、传化物流、多式联运等一批物流企业进驻兖州,区位交通优势正在变为产业发展优势,枢纽型物流中心走进了现实。
    农机产业“抱团”走出去,是兖州区域品牌建设的成功尝试,特色产业品牌化的概念油然而生。新驿的铸造产业、小孟的锻造产业、大安的精细化工产业,独具特色,颇具影响力。
    在工业经济发展探索上,不仅仅是特色品牌化,还包括产业集群化和企业梯队化。围绕橡胶、造纸、食品、化工、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的上、中、下游,通过招商引资、项目延伸,建链、补链、强链,拉粗拉长产业链条,形成企业间相互关联的产业集群。采取“行业抓龙头、分级抓骨干”模式,建立奖励先进、督促后进、有进有出的科学培育体系,形成行业龙头企业引领、骨干企业和成长型企业梯次跟进的梯队化发展格局。
  以创新的思维“撬动”发展方式转变,为新旧动能转换中的兖州经济注入了新活力。

换“芯”驱动再创新优势

    国丰机械在完成国内首个“玉米收获机数字化车间”后,产品质量和制造工艺有明显提升。同时,又将“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运用到产品上,玉米收获机也安上了智能“大脑”,产品在市场反应良好。
    尝到换“芯”甜头的国丰机械,今年4月份向市场投放了研发两年的新产品“花生摘果捡拾收获机”,订货会当天就签下180台的订单。
    国丰机械仅仅是兖州众多企业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实施换“芯”行动的一个缩影。围绕推进企业换“芯”行动,兖州出台了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实施意见,开出了包括鼓励企业开展“机器换人”、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技术改造,企业实施信息化提升,支持企业加快“上云”步伐和研发智能新产品在内的九条“大单”,对照标准和要求,享受到资金奖补政策,引导企业提升智能制造能力和水平。
    企业发展“拼数量”“拼价格”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如今卖产品靠的是质量。科学合理引导实施智能化提升,有助于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创新驱动未来,换“芯”拓展空间。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对于现有企业而言,最为重要的是搭建研发平台,搞好产学研合作,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水平,这也是企业立足于市场的“芯”驱动。
    在兖州,换“芯”驱动带来企业“多点开花”:永华机械自主研发的“高速桥式龙门五轴联动加工中心”凭借其优越的性能斩获行业最高奖———“CCTM2018春燕奖”;明匠智能机器人靠智能程序服务于国内外企业;百盛生物依靠科技研发成为全国最大的葡萄糖酸钠生产基地……
    新旧动能转换就是一场全方位的变革。兖州正抢抓机遇,在新型工业化道路上稳步前行。(张树锋 张美荣)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