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短视频平台成假货橱窗 如何让网络假货无处藏身?
短视频平台成假货橱窗 如何让网络假货无处藏身?
加入时间:2018-6-29 9:52:55  来源:南方日报

   红色液体倒入模具,插上塑料外管后脱模,再套上包装外壳,一根号称手工制作的名牌口红就做好了;自家生产的皮带,加上假商标,就成了“私人定制”的山寨大牌……打开一些知名短视频平台,自制假冒化妆品、展示山寨奢侈品等内容充斥其间。有的售假者甚至与正品对比仿真度,大肆售卖假货,有的视频还被推到平台首页,引发网友直呼,“这些短视频平台成了假货橱窗了”。

  短视频平台成为“假货橱窗”,说明电商售假具有跨平台流窜的趋势和特点。在之前,提到网络假货,人们一般会想到几大电商平台,但随着平台持续投入,通过“大数据”“关键词”等技术进行封杀治理,售假者在电商平台上的生存空间已经越来越小。它们去哪儿了呢?短视频平台是个生动的观察窗口,借此可以发现,哪里有流量,哪里就是阵地。大体操作模式是,商家通过各类社交软件进行营销,从而导流用户到二手交易平台以及微商店铺上,有的甚至使用社交软件直接交易。这就造成了监管上的难度,拿二手交易平台来说,交易双方都是个体消费者,无需工商登记备案,商品质量界定存在困难,行政部门难以有效介入,而在社交软件上交易,还有一个取证难的问题,包括辨别哪些是隐私,哪些是交易,执法成本很高。

  从跨平台的特点出发,一个严峻的挑战是,长期以来困扰我国经济的假冒伪劣现象,能否在新经济、新科技引领的电商时代得到有效遏制?这就要从假货为何屡禁不止说起,这里首先有制假猖獗的原因,当然也有消费需求的因素,但电商平台的责任同样不容忽视。麦肯锡调查显示,我国网络购物市场平台型电子商务占比超过90%;美国网络购物市场自营型电子商务占比超过80%。这种不同的市场发展模式,对应不同的治理逻辑,在自营模式下,假货责任是清晰的,我们只要追究自营平台的责任就行。但在平台模式下,涉及的参与方非常多,到底谁来负责,平台的责任是什么,往往是不够清晰的。而诸如短视频软件等新事物的不断涌入,也在让事情更加复杂化,如何应对,是摆在职能部门和互联网行业面前的共同课题。

  过去一直有人呼吁,“要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背景是面对电商售假的新趋势,我国对它的管制却相对滞后。这就需要从顶层设计做起,完善法律法规,提高违法成本。日前举行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上,《电子商务法(草案)》第三次提请审议,对电商制假售假等一系列电子商务热点问题作出规定,就表明了这种态度。比如对电子商务经营者的界定,包括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平台内经营者以及通过自建网站、其他网络服务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情形,这就涵盖了通过短视频、朋友圈等形式销售商品的微商,与电商售假跨平台的趋势相吻合。另一方面,三审稿提出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如果没有采取必要措施,应该与该平台内经营者承担连带责任,这可以避免一些平台打着“技术中立”“算法没有价值观”的旗子,对售假现象视而不见,更督促平台应该承担起主体责任,强化对平台参与方及其内容的治理。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决不允许假冒伪劣滋生蔓延,让问题产品无处藏身、不法制售者难逃法网。要看到,线上售假的猖獗,离不开线下制假的疯狂。当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成立,以及地方工商、质检等部门的统一执法为从源头上打击制假创造了条件,这就提示我们,要根据制假售假产业链的特点,紧盯线上售假,一条线索带出一串线索,从而深挖背后的制假产业链,从源头上杜绝制假行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