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普惠园还是高端园?民办幼儿园面临路径选择
普惠园还是高端园?民办幼儿园面临路径选择
加入时间:2018-6-29 9:05:1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济南报道    

    “这周是几个幼儿园报名截止的时间,不论是楼下的公办幼儿园还是小区里的民办幼儿园,名额都相当紧张。”家住济南领秀城社区的王丽说。
    济南幼儿园今年招生季已进入尾声,部分幼儿园十分紧俏。二孩政策放开、新建楼盘“扎堆”,令幼儿园的需求数量也日益增高。
    “在一些楼盘集中的区域,幼儿园数量依然相对较少。”济南市市中区一民办幼儿园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说,幼教资源的缺口也让民办幼儿园迎来一定发展机遇,但这个蛋糕吃起来也不容易。

对场地要求高

    35岁的王丽今年一直在给孩子张罗上幼儿园的事。王丽的女儿已到幼儿园的入园年龄,小区内有三所幼儿园可选。
    “山东省实验幼儿园(南校区)、三之三欧亚幼儿园、智慧熊幼儿园,后两所属于民办,这三所幼儿园名额都相当紧张。”王丽对经济导报记者说,“尽管民办幼儿园每月收费得3000元,但依然十分紧俏。”
    对于领秀城的幼儿园,山东省政协去年曾就“关于进一步规范我省城乡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的提案”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时提到,领秀城社区入住人口约4.5万人,已建成幼儿园3所,学位1440个。由于供需矛盾突出,开发商改建了一所15个班450个学位的高收费民办幼儿园,依然满足不了入园需求。
    “像在领秀城,新建园难度比较大。”上述市中区一民办幼儿园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说,“现在市区除了新拿地建园以外,能用作幼儿园的地方比较少。幼儿园对场地要求非常高,对室内外场地面积都有要求。”
    “而且需要消防、教育局等部门审批通过后才能获得办园许可证。完整手续办下来,需要十多个部门。”上述幼儿园负责人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租赁装修是大支出

    场地是个基本要素。在2016年,济南市教育局等八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民办幼儿园发展的意见》,在用房建设、常规设施设备等方面均适当放宽了民办幼儿园审批条件。比如,活动室面积每人平均2平方米以上改为生均使用面积不低于1.5平方米,生均户外活动面积不低于4平方米改为不低于2平方米。
    买地自持物业投入成本相对较大,民办幼儿园大多选择租赁物业形式。
    在济南市中心地段一所筹建中的中高端民办幼儿园负责人给经济导报记者算了一笔账,“一所幼儿园2000多平方米的室内面积、400多平方米的户外活动场地,在核心地段,平均每年租金要近200万元,前期装修费用超过500万元。”
    租金和前期装修费用是民办幼儿园的支出大项。“此外还包括水费、电费、煤气费、人员工资等经营性成本,其中人力成本也是大头,一个月大约20多万元。”上述中高端民办幼儿园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办幼儿园是个系统工程,一点都不能含糊,涉及的监管部门很多,从审批到装修、再到组建师资力量、招生,需要很长的周期。”上述市中区一民办幼儿园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说,民办幼儿园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
学前教育需求大增
    “从相关数据看,2019年起,山东省开始进入入园高峰,2021年达到峰值,适龄儿童将达到516万,学位缺口约170万,预计需要新增9个班规模的中等幼儿园6300所左右。”山东省当代教育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邢坤鹏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随着城镇化进程加速和“二孩”入园高峰的到来,对学前教育的需求将大幅增长。
    幼儿园供求之间的缺口也令民办幼儿园快速发展。学前教育的巨大市场,还催生了资本的追捧,布局幼教产业投资。
    “在资本赋能幼儿园的同时,也不能忽视教育本身的公益属性。”学前教育管理运营一站式服务商爱而知(i-orangekids)总经理崔志强对经济导报记者说,“师资、教学体系等仍是幼儿园的核心竞争力。”
    对于此前个别幼儿园出现的问题,崔志强认为,学前教育发展趋势是专业化、规范化,“越来越多的幼儿园,倾向于引进专业管理运营机构,而非单纯的品牌加盟,来实现园所的更好运营。”

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幼教市场的格局,有可能将进一步分化。”崔志强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未来,公办园、普惠园与营利性幼儿园,有望形成互补而非竞争的格局。
    “民办幼儿园面临着普惠园、高端园发展路径的选择。”邢坤鹏表示,目前,各地也希望通过财政补贴、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加大扶持力度。
如今,普惠园的发展,也让学前教育资源紧张的局面有望逐步得到缓解。
    山东省教育厅在上月表示,2018-2020年,山东省将进一步扩增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总量,每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000所以上,每年新增幼儿学位50万个以上。实施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扶持计划,各市制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办法,以县(市、区)为单位逐年认定一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到2020年,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达到民办幼儿园总数的50%以上。
    此外,山东省政府办公厅上月印发的《关于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也标志着山东进一步加速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步伐。该《意见》明确提出,提高学前三年毛入园率。目前,山东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为85.01%。到2020年,山东省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
(应受访者要求,王丽为化名)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