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与链家关系错综复杂 贝壳找房身份谜局
与链家关系错综复杂 贝壳找房身份谜局
加入时间:2018-6-29 9:04:3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济南报道    

    这个夏天,世界杯战况激烈。
    同样激烈的,还有中央5套世界杯期间的黄金时段广告。让人印象深刻的,除了涂着大花脸高喊着找工作的boss直聘、黄色背景下一直“嗡嗡嗡”的马蜂窝,就是留着小平头的黄轩带着大家满世界上贝壳找房子。
    这款“贝壳找房”出现的模式同红极一时的“链家”极为相似,都属于一眨眼就遍布大街小巷的类型。当然,他们还有更深层的联系,那就是链家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左晖。另一方面,虽然链家多次辟谣,但与贝壳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让人难以释疑。

引发“掏空链家”质疑

    就连左晖都不得不承认,链家正在遭受业内狙击。
    对于贝壳找房以及链家的质疑汹涌而来。其中,最让左晖恼火的就是“掏空链家”的分析。
    链家做贝壳是左晖想要“掏空链家”的指控开始在坊间流传。指控的根据是,贝壳找房隶属于左晖个人占股94.38%的天津小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而非链家。将链家多年累积的1200T的底层数据“楼盘字典”共享出来,此举会损害股东利益,这被质疑是掏空链家、做大贝壳找房的举动。
    “我们不会犯这种低级错误,这种说法毫无常识可言。”链家方面表示。
    事实上,从2014年开始,链家就在为贝壳寻找域名。2017年11月,天津小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功。2018年2月28日,链家宣布贝壳找房上线。
    链家方面一直强调,起初贝壳的商业模式一直在讨论中,按照惯例,先注册公司、想清楚贝壳的商业模式后,同步和链家各股东沟通,股东无异议后再做股权平移与变更。左晖已经与各股东达成了共识。链家投资者的股权会平移进贝壳,持股链家多少就持股贝壳多少,贝壳和链家一样都在大链家体系里。目前正在走股权关系变更程序。
    经济导报记者联系融创中国,欲了解左晖所说“目前正在走股权关系变更程序”的进展,不过,截至经济导报记者发稿仍未有结果。
    可以看出,左晖对“掏空链家”的指控十分介意,他在朋友圈转发了一篇澄清文章,并将矛头指向最大行业平台的掌门人,“那谁,你为什么这么紧张?为什么反应这么大?”
    北京万科首席执行官刘肖也曾表示:“左晖成立贝壳找房前曾与万科进行沟通,贝壳是链家的一部分。”
    不过,经济导报记者发现,除了2017年4月,万科集团同腾讯产业共赢基金、融创中国、百度投资部共同战略投资链家30亿人民币之外,2015年,链家就与万科有过一次合作。
    有媒体报道,2015年,左晖和万科在一家星巴克里一拍即合,成立万科链家(北京)装饰有限公司。万科用其精装业务做背书,链家提供其庞大的客户群数据,中国互联网家装由此起航。
    万科链家官网显示,2016年11月30日万链装饰单月单城接单1000套,打破家装行业“魔咒门槛”,这是万链在家装行业迈出了从0到1的关键一步。
    2017年7月10日万链(IN-NOHOME)作为万科新提供的精装标准方案之一,进入北京、沈阳、太原、济南、烟台、青岛、天津、大连、长春等9座城市的15个新房项目。
    与此同时,2017年10月,北京全装美家装饰有限公司成立,法人和大股东是权明,持股51%,左晖持股49%。资料显示,权明曾为左晖的秘书。而全装美家旗下的产品“南鱼”,却貌似与万链装饰有着同业竞争的关系。
    有链家客户向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的确会收到链家经纪人推荐南鱼装修项目,并且说南鱼是链家的子公司。而事实上,南鱼与链家并没有股权上的关系。
    甚至有自媒体称,南鱼曾开出远高于同行业工资的大价钱,直接从万链挖人。在万链,组长底薪为3000元,提成0.81%,南鱼的条件却是组长每月底薪过万,提成比例3%。甚至,从万链到南鱼的组长,还有额外的2万元奖励。

双重身份遭指责

    另一个让左晖和业内其他大佬都十分头疼的事是:链家的裁判+运动员身份。
    这句话从何而来呢?
    贝壳找房被左晖称为自我革命,区别于链家的直营体系,被定义为开放平台。贝壳找房的业务领域涵盖了二手房买卖、租房、新房销售、装修和社区服务等,它以共享真实房源信息号召经纪公司与经纪人入驻,并按照贝壳找房的操作系统切分成交收益。
    也就是说,左晖希望贝壳找房成立后,其他中介品牌入驻贝壳找房,使用贝壳找房的操作系统,也就是经纪人合作网络ACN(Agent Coop-erate Network)。入驻贝壳找房平台的经纪人可以在录入、带看、成交各个环节取得回报,共同切分收益。
    这个新规则立刻遭到了质疑。
    左晖希望把贝壳找房做成一个包括链家在内的房产中介都入驻的平台,大家共同分享资源和收益。但关键是,按照左晖对链家股东们的说法,贝壳找房仍属于链家体系。那么,链家就既是中介行业制定游戏规则者,又是参与者。
    既做裁判员,又做运动员,是同行对贝壳找房最主要的指责。
    有业内人士说得更为直白,在中国目前的中介生态下,即使贝壳找房平台制定了规则标准,但当入驻平台的中介品牌将自己核心资源共享时,平台可以浏览这些核心数据,没人能保证平台的公正性,特别是在贝壳和链家错综纠葛的关系下。
    此外,经纪人有可能会在平台获取房源信息后私下成交,这种在行业内被称作“私单大会”的方式也将会向“是裁判又是运动员的”链家倾斜。
    这种身份上的不独立,贝壳CEO彭永东也承认这是“比较尴尬的事”。
    贝壳找房曾喊出豪言壮语,目标是未来一年内,扩展到12万家门店,经纪人数100万,相当于链家已知经纪人公开数据的近5倍。

欲转型中介平台

    对左晖来说,贝壳找房可能是背水一搏。
    “你们的模式就是两头骗。骗完房东骗购房者。”清华大学一位教授对链家网CEO彭永东说。从本质来讲,链家模式是双边代理,利润来源是通过撮合交易获取中介费。
    2017年,北京市住建委工作组正式派驻城市副中心,工作组对房地产中介行业服务、棚户区改造等工作全面对接,其中有一条:规范通州区房地产中介行业服务行为,推行房地产经纪单边独家代理模式。
    有关部门明确表示,北京二手房中介费过高,希望中介的房源系统向有关部门开放,以便接受监管。
    那么,中介费到底能有多高呢?
    有自媒体报道,北京历史最大一单差价是链家创造的,2005年,链家在一套600万元的别墅交易中,吃掉了150万元的差价。也就是说,链家利用手中的客户信息,将所有的成本都转嫁到购房者身上,把450万元的房价抬高到600万元。
    贝壳找房的成立,印证着左晖想要从中介转型平台的事实。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