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旅游开启“夜场模式”
山东旅游开启“夜场模式”
加入时间:2018-6-29 8:42:0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济南报道     

    “白天看景,晚上走人”是不少北方景区休闲旅游的短板。
    随着旅游产业的升级,旅游市场对旅游目的地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传统的旅游模式已不能满足游客的需求,目的地需要更丰富的旅游产品和旅游吸引物来留住游客。如何延长旅游时间、提高游客在景区的参与度和逗留时间?围绕大型灯光秀或旅游演艺等形成的夜游经济应运而生并快速发展,为众多旅游目的地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成为目的地留住游客的破题之举。

打造怡人“夜环境”

     5月6日晚,在山东济南大明湖景区内,“明湖秀”按时开启。“‘明湖秀’最创新的是它的综合性和多元性,讲述了济南的时间轴。对于‘秀’来讲,不用付诸于它那么多内容,就是大家看完后整个视觉体验是美的。”作为“明湖秀”的主创设计,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照明分院副院长李丽介绍,北方景区普遍夜间景观构造不丰富,此次大明湖打造的“明湖秀”将为全国景区树立标杆。尤其是利用表演大船、水景喷泉、防水月屏、荷形浮台、联动岛屿、联动景观等载体,给人震撼的视觉效果。
    “明湖秀”现场光影落幕后,游人仍可以和水秀互动,将自拍照片传至水幕,共享快乐。据大明湖景区工作人员介绍,2个月前,围绕“一湖一环”,济南开了铛铛车夜场专线,切实让游客感受到济南丰富的“夜生活”。
    “目前,国内的大城市已经尝到了夜游经济的‘甜头’,上海、广州、深圳、杭州、长沙等城市,形成了以夜游观光、逛街购物、娱乐休闲为特色的消费习惯,收到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山东国信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国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山东目前不少景区正在逐步丰富夜游的内容,在各景区竞争激烈的当下,通过营造灯光、夜景、文化娱乐生活等方式增加游客停留时间。
    “今年来山东旅行感觉夜晚景色美多了。在山东台儿庄景区,我选择在河畔民宿中住一晚,去小巷里的酒吧听一曲民谣,非常惬意。随后,我又带着父母去了青岛,夜晚行走在青岛的街头,浮山湾畔一栋栋高层建筑被灯光打扮得格外美丽,在光影互动中仿佛置身于曼哈顿。”来山东旅游的东北游客房婷婷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城市夜景的不断提升让她对“好客山东”的形象一再刷新,感觉山东越来越时尚、越来越浪漫。
    “过去发展旅游,做好山山水水的自然资源和历史文物的人文资源就可以,现在必须要关注整个目的地的生活方式和当代文化。”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指出,尤其是年轻一代旅行者,要求有“感觉”的旅游产品。

展现城市新名片

   “同质化的旅游产品以及相似的山水风光、城市建筑等,游客在最初的新鲜劲过后出现‘审美疲劳’,最终导致游客来过、看过就走。夜间旅游可以让旅游者得到全新的旅游体验、一种完全与白天不同的旅游感受,使旅程更丰富,旅游时间能够得到更合理利用。”张晓国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无论针对本地市民还是外来游客,开拓“夜游”这片蓝海,成为景区在休闲旅游大潮中脱颖而出的快捷手段。
    经济导报记者在台儿庄景区内看到,不少商家都极为重视夜间店面的对外形象展示,通过加强灯光和LED闪灯等吸引顾客进店。此外,饭店、酒吧、咖啡馆等景区内部的场所,也都纷纷延长时间,丰富夜生活,增加了景区内过夜的客流量。
    据测算,我国这三年内景观亮化市场总和将达到3000多亿,预计到2018年底中国景观亮化市场规模将达到780亿元,增长速度为15%左右。
    “夜间是商业最具消费能力和机会的黄金时段,旅游业同样不例外。但是目前多数旅游服务提供商普遍将注意力集中在日间时段,投入巨大物力财力招徕游客,却往往却留不住游客。滞留时间短、客单消费低,导致营销成本效率低、设施设备与人员闲置多,特别是很多北方经营期较短的景区,不能够有效利用夜间时段,是对资源的一种浪费。”张晓国建议,发展夜游经济,最直接的效果是使得经济活动时间延长,各种设施利用率提高,人员就业机会增多,经济总量增加。
    据官方数据,夜间时段的旅游收入占到全部收入的1/2-1/3左右,日间往往以游览型消费为主,包含中餐也往往相对简单,但夜间活动则不同,可能包含晚餐、夜宵、酒吧、文化演出、购物,如能住下来,消费则会延伸至第二天。
    显然,从一日游升级为过夜游,拉动的直接和间接消费往往翻番。通过丰富的旅游内容吸引游客延长逗留时间,对相关产业的带动和城市旅游文化品位的提升作用明显。
   “夜游经济不仅能带动旅游行业的夜间消费,为城市创造更多旅游收入。要发展城市旅游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全力打造山东旅游业发展升级版,夜游经济应该有自己的亮点和特色,更应该有内涵,提升旅游的文化底蕴和特色魅力。”山东省旅发委主任于风贵表示,夜游经济从2017年来成为新旅游业新兴名词,目前山东多地都在丰富夜游旅游产品,提升旅游体验,下一步伴随着山东夜游经济的发展,打好“夜游”品牌将成为城市旅游对外的最佳城市名片。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