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华大控股称“未在江苏参与任何房地产项目”调查显示,其参股公司在苏州拿地5940亩建生命健康小镇
华大控股称“未在江苏参与任何房地产项目”调查显示,其参股公司在苏州拿地5940亩建生命健康小镇
加入时间:2018-6-29 8:30:3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石宪亮

    日前,一篇《举报华大基因伪高科技忽悠欺诈涉嫌贿赂官员,大规模套骗国有资产》的网络文章把上市公司华大基因(300676)及其控股股东华大控股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这篇文章的作者“独孤九剑王德明”与南京昌健誉嘉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监事王德明同名,疑是同一个人。
    这篇举报文章核心内容是,“华大基因以基因高科技(伪)、建国家基因库分库等为幌子和名目,套骗土地资源和政府财政补贴。套骗国有资产土地面积极其巨大,每一个城市几乎都是以千亩为单位,套骗财政补贴金额极其巨大,以亿为单位。”例如苏州市新区白马涧生态园6000亩投资120亿生命科技小镇;扬州市新中心江广融合地带扬州生态科技城;镇江市国家基因库长江流域种质资源库,水产养殖农业基地等项目。
    针对该举报文章,6月27日,华大基因董事会发布“关于控股股东及关联公司涉及网络传闻的澄清公告”。公告称:南京昌健誉嘉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曾与华大研究院有技术服务合作关系,但并不存在名称的授权使用或实体的授权运营关系,且合作期间由于其存在违约事项,华大研究院已与其解除全部合作关系,南京昌健誉嘉及员工王德明的所有行为,均不代表华大控股及华大研究院的立场、观点;华大控股及华大研究院并未在江苏参与任何房地产项目,也未曾获得土地资源;所谓套骗国有资产、以及对过往合作伙伴进行个人打击、报复,文章提及线索不清、质疑无据,已对企业名誉造成恶劣影响。文章所涉事项与上市公司无直接联系,目前华大控股及华大研究院已采取法律手段进行维权。
    虽然华大基因及华大控股否认在江苏参与房地产项目,但经济导报记者调查发现,真实情况好像并没有这么简单。
    根据《苏州日报》去年11月报道,“自今年9月,苏州高新区、华大基因、万科、苏高新股份签订华大生命健康小镇框架协议后,生命健康小镇建设各项工作加快推进。据了解,苏高新股份成立了苏州高新产业新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投资平台,与三方合作单位共同成立生命健康小镇的投资、建设、运营主体——苏州高新生命健康小镇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全面迅速推进华大生命健康小镇各项工作。位于苏州高新区枫桥街道西南部的生命健康小镇,北至华山路,西至龙池路,东至路湘江路,南至龙池路,规划面积为3.96平方公里(折合5940亩),核心区用地面积为1.15平方公里。”
    今年2月24日,由苏州高新区党政办公室主办的苏州高新区管委会(虎丘区人民政府)网站刊发了《高新区3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新闻稿件。该新闻显示,“作为本次集中开工仪式主会场的苏州生命健康小镇项目,由苏州高新生命健康小镇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开发建设,总投资120亿元,规划面积为3.96平方公里,核心区用地面积为1.15平方公里。该项目规划建设全球领先的科学研发聚集区,搭建生命科学基础公共服务平台,开展人才吸引、培养和培训,提升科技人才水平,建设生命大数据库,推动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壮大。”
    经济导报记者通过天眼查系统查询发现,苏州高新生命健康小镇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10月18日,注册资本为10亿元,属于“房地产业”,经营范围包括“生命健康小镇区划内基础设施开发建设;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等”。该公司共有4家股东,分别为苏州高新产业新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以货币出资,持股30%),深圳华大基因科技创新中心有限公司(以货币、实物、知识产权出资,持股25%),江苏苏南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以货币出资,持股25%),苏州白马涧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以货币、土地使用权出资,持股20%)。但该公司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的实缴出资额为0元,四家股东的认缴出资时间为2019年6月30日。
    通过进一步查询得知,深圳华大基因科技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是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也就是“华大控股”)的全资子公司。
    从上述信息看以看出,华大控股虽没有直接参与“苏州生命健康小镇”项目,但其的确参股了开发该项目的房地产公司,而且持股比例高达25%。换句话说,就是其本身没有参与江苏房地产项目,但其参股公司参与了房地产项目。
    此外,苏州高新生命健康小镇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另一位股东江苏苏南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与华大控股关系密切,万科前董事长、现名誉董事长王石曾担任华大基因的独立董事。华大基因创始人、董事长汪建在接受腾讯的采访中曾透露,王石即将担任华大控股联席董事长,负责日常经营管理。
    对于华大控股参股房地产公司一事,华大控股公共关系与政府事务部6月27日通过电子邮箱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关于生命健康小镇,华大主要提供健康管理和精准诊断的研发和服务,并未在江苏参与任何房地产项目,也未曾获得土地资源。”6月28日,华大控股再次对经济导报记者解释称,“关于苏州生命健康小镇,华大只参与健康小镇的部分健康产业功能项目的运营,以及做好小镇未来发展的科研支撑。天涯社区注册用户‘独孤九剑王德明’的说法完全是臆想和猜测。”
    对于举报中提及的其他“造城”开发项目,华大控股是否也采取类似方式参股投资,还有待进一步调查。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