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学历学位认证服务 还没到“最后一公里”
学历学位认证服务 还没到“最后一公里”
加入时间:2018-6-28 9:44:0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全面取消学历学位认证收费之后,学历学位认证服务还有不小的提升空间。相关部门应不断打造学历学位认证的“免费快车道”,把这项关系到万千学子和求职者的服务推进到“最后一公里”。

  据6月27日教育部官网消息,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等三部门近日印发通知,决定自7月1日起,全面取消国内高等教育学历学位认证服务收费。

  通知指出,取消收费之后,已在高校学生学籍学历信息管理系统和学位信息管理系统相关数据库中注册的学历学位原则上实行网上查询和电子认证,尚未完成电子注册的学历学位继续通过人工核查提供书面认证,相关服务所需经费由财政按规定保障。

  取消学历学位认证服务收费,是对民意的顺应和尊重。按照国家发改委核定的收费标准,国内高等教育学历证书认证每次收费95元。而按照教育部官网公布的学位认证收费标准,学位认证收费远远高于学历认证。不菲的费用,与学历、学位认证的难度不成正比。尤其是认证机构对已完成电子注册的学历和学位进行网上认证,还收取那么高的费用,更为舆论所诟病。全面取消收费,既给学生减了负,也给了公众一个交代。

  但是,全面取消学历学位认证收费之后,学历学位认证服务还有不小的提升空间。相关部门应不断打造学历学位认证的“免费快车道”,把这项关系到万千学子和求职者的服务推进到“最后一公里”。

  诚然,鉴于近年来“野鸡大学”频频现身、学历学位造假现象屡禁不止、甚至连有的大学也出现了学历造假的教授,学历学位认证并非多此一举。但要做好学历学位认证服务,就不能给求职者“添堵”。除了取消收费,还应当提高认证便利性,在时间、精力投入上为求职者“减负”。

  现在,不少用人单位要求求职者自己和认证机构打交道,自己去走学历学位认证的相关流程。有人开玩笑说:这就像是监狱让犯人家属自己把犯人押到监狱去。虽是玩笑却言之有理。学历学位认证是为了防止造假,但让求职者自己去申请认证并取、交认证报告,又如何防止求职者造假?更进一步说,这种不合理的做法,也折腾了求职者,增加了求职成本。相关部门有必要明令禁止这种不合理的做法,让申请认证等事务回归本位。

  另外,为了提高学历学位认证效率,相关部门应当加速推进学历学位电子注册。目前,2002年以后的学历证书,由于已经完成电子注册,均可在网上进行认证;同理,2008年9月1日以来中国境内授予的学位也可在网上进行认证。但还有大量学历学位信息没有完成电子注册,这考验着相关部门提升服务质量的决心。

  众所周知,许多图书资料库,收录了大量书刊资料,并对书刊实现逐页扫描、录入,这启示我们,只要舍得投入,早些年的学历学位信息的电子化也能早日完成,从而杜绝“书面申请、人工核查”,提高认证效率,降低认证的社会成本。如果假学历、假学位存在的土壤短期内还难以彻底铲除,这项繁杂的工作就应当尽早完成。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