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6月同业存单继续放量 存款荒波及国有大行
6月同业存单继续放量 存款荒波及国有大行
加入时间:2018-6-28 9:37:29  来源:一财网

      去年因金融去杠杆和严监管快速收缩的同业存单,6月再次发行放量。而和过去不同的是,放量发行的主体并非是过去的股份行和城商行,而是国有大行。分析人士表示,目前的“存款荒”波及了国有大行,是同业存单发行放量的主要原因。未来有望进一步降准来适度对冲严监管。

  国有大行成发行大户

  根据同花顺(37.980, 0.36, 0.96%)iFinD,6月份截至27日,同业存单共发行2258只,总量接近2.15万亿元,已经超过了5月全月的2.03万亿元规模。不过,缘于6月集中到期规模大,截至目前总量为2.17万亿元(全月为2.28万亿元),因此6月净融资额为-248.4亿元。5月的净融资额则为4219.50亿元,为年内最高。

今年以来同业存单发行量、到期量及净融资额(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今年以来同业存单发行量、到期量及净融资额(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值得注意的是,近两个月来,带来同业存单发行量快速增长的发行主体主要是国有大行,而并非是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商行这类一直以来同业存单的发行主力。

  在此轮监管风暴之前,同业存单成为一些中小银行扩张负债端资金的主要工具,至2017年3月一度达到2.1万亿元的月度发行规模。

  2017年5月银监会展开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同业存单增速较快、占同业负债比例较高的银行合理控制同业存单规模,监管重锤之下,当月存单发行量骤降。去年8月,央行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明确,拟于今年一季度评估时,将资产规模5000亿元以上的银行发行的一年以内同业存单纳入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同业负债占比指标进行考核。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很多中小银行也参照执行。今年年初,市场有传言称同业存单备案新规给备案额度设上限。

  实际上从今年年初以来同业存单发行国有大行放量、中小银行规模收缩的趋势就已显现。“国有大行发行意愿增强,可能充分利用存单额度调整经营策略。”中信证券(16.180, 0.14, 0.87%)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明明表示。具体来看,年初以来国有大行存单净融资额的不断攀升主要来自建设银行(6.470, -0.10, -1.52%)农业银行(3.400, -0.03, -0.87%)以及交通银行(5.650, -0.06, -1.05%)三家,工商银行(5.240, -0.07, -1.32%)中国银行(3.580, -0.04, -1.10%)的同业存单发行节奏相对较慢,明明认为,国有大行存单规模的大幅增加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资管新规下部分低风险理财资金流失带来的实质性负债缺口,国有大行“负债荒”初显。

  从价格上来看,6月份存单发行利率大幅下降。最新数据显示,6个月期同业存单发行利率为4.29%。相比之下,6个月期不同类型银行理财预期年收益率在4.76%~5.22%之间不等;据市场调研数据显示,银行委外1年期收益率大概在4.6%~4.8%之间,信贷加权平均利率为5.96%。

  明明认为,信贷加权平均利率之所以上升较快,一是监管力度的阶段性差异使得资产端和负债端回表速度不同,银行资金较为紧张,加快贷款利率的上升;二是近期房贷利率上浮推升贷款利率上行。从客观存在的利差情况来看,委外利差过窄,扣除管理费后不足以维系,且数据显示委外急剧下降,发行存单进行委外套利的空间并不大,利差很可能只能满足传统的信贷需求。

  “存款荒”引来同业存单放量?

  随着金融去杠杆的推进,过去非标、表外理财等规模大幅收窄。从去年9月开始,社融增速出现明显下行,到今年5月已经降至10.3%,而此前为13%左右。社融下行的直接原因是非标融资净收缩。

  一位股份制银行同业部门人员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严监管的环境下,很多同业业务都不能做了。从资产端来看,发行同业理财对于底层披露要求非常严格,不像过去混在同一个资金池里,随便发,现在要求逐笔披露,很多银行理财做不到这一点,发行量就低了。在他看来,此前负债之所以减少,主要是资产端需求减少。

  央行发布的信贷数据也显示,目前银行存款的增长速度明显低于贷款增速。5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27.31万亿元,同比增长12.6%。同期,人民币存款余额171.02万亿元,同比增长8.9%。

 申万宏源(4.270, 0.01, 0.23%)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则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近期同业存单放量,可以理解为“非标转标”在负债端的体现。

  李慧勇表示,存款的竞争还是银行之间竞争的主要表现,无论是大中小行、国有行还是股份行都有这样的诉求和意愿。关键看是否有能力通过发行相关的工具来填补存款的缺口。相对而言,国有大行的能力更充分一些。这是如今同业存单放量主要来自国有大行的主要原因之一。

  明明也认为,“存款荒”波及大行,同业存单成为融资渠道,后续MLF(中期借贷便利)+降准政策仍然值得期待。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同业存单连续放量主要是国有大行在资金面较宽松的情况下,主动负债的表现。

  “国有大行不太可能缺钱,3月份也出现过类似情况,国有大行发行同业存单是主动负债,毕竟现在成本低。”光大证券(10.610, -0.04, -0.38%)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张旭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