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消费投资齐发力 内需支撑经济稳中向好
消费投资齐发力 内需支撑经济稳中向好
加入时间:2018-6-28 9:15:19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展望下半年,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中国经济对出口依赖度已下降,内需将主导经济发展走向。基建投资下半年有望企稳回升;消费结构变化,服务消费比重上升,消费升级将为经济增一抹亮色。

  消费拉动作用凸显

  总的来看,下半年消费增速或比较稳定。兴业银行(14.320, 0.00,0.00%)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一是未来居民收入增速料维持稳定,有助于托底消费;二是零售类上市公司货币资金增速对于消费品零售增速有一定的领先性。数据显示,第一季度零售上市公司货币资金同比增长13.5%,较去年末出现明显反弹,折射未来消费增长潜力。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认为,消费亮点在于服务品消费占居民总体支出比重进一步上升。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限额以上单位通讯器材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2.2%和7.6%,增速分别比上月加快1.4和0.9个百分点;化妆品类商品零售额保持10%以上增长。

  对于扩大消费需求,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彦斌指出,一是缩小贫富差距,着力提高居民尤其是中低收入群体收入水平;二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解决“上学难、看病难、养老难”等问题,减少预防性储蓄;三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产品质量,满足居民潜在的高品质消费需求,包括高品质教育和医疗等民生产品与服务。

  此外,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个人所得税调整有利于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从而促进消费。

  投资支撑效应增强

  “固定资产投资是决定下半年经济走势的重要因素。”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表示,固定资产投资要看基建与房地产,下半年基建投资由于政策放宽可能触底回升,房地产投资将缓慢下行。

  “基建投资目前面临的最大困难是融资资金来源紧张,未来基建资金来源可能会有所好转。”国金宏观首席分析师边泉水认为,一是今年前五个月财政收入同比增长较高,预计二季度末到三季度财政支出会加快,对基建有一定支撑;二是今年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是1.35万亿,与去年的六千多亿相比增长较多,最近地方政府发债进程是加快,这部分资金也有可能用来支持基建;三是PSL资金也有可能支持基建触底回升。

鲁政委认为,制造业投资成为稳定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支柱。统计局数据显示,1-5月,制造业投资累计增长5.2%,增速较2017年提高0.4个百分点。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今年以来,政府相继出台多种措施降费减税,提升投资意愿。

  展望未来,鲁政委表示,从需求端看,前期外需好转带动出口导向制造业投资回升。从资金端看,前期企业利润改善叠加结构性去杠杆带动民营企业加杠杆,也将改善制造业企业投资资金来源。潘向东预计,后续还将有更多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政策出台,下半年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融资困境将有所缓解,整体制造业投资增速可能有所回升。

  供给端来看,章俊认为,目前高污染、高耗能等产能出清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下一步主要是推动产业升级。针对产业升级中企业资金面可能会遇到的困难,政府可能会加大产业政策的引导和支持,支持与未来发展相关的高新技术企业进行研发投资,在货币信贷政策和财政税收政策方面给予支持。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