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北汽昔日销量担当停产停售 业内称与补贴新政关系大
北汽昔日销量担当停产停售 业内称与补贴新政关系大
加入时间:2018-6-27 9:30:20  来源:法治周末

 
在北汽新能源庞大来广营店,EC180和EC200已经停售。 邢国涵 摄

 “EC180和EC200已停产,店内早就不卖这两款车了。”

  针对近日有媒体报道的北汽新能源EC系列在京“停产停售”,6月24日,法治周末记者来到北汽新能源庞大来广营店,得到了如上回复。

  根据北汽新能源发布的最新销售数据,今年1月至5月,北汽新能源全系车型销售总量为4.88万辆,其中EC系列车型的销量为3.99万辆,占比超过八成。可以说,EC系列是北汽新能源最主销的车型。

  那么,北汽新能源为何“停产停售”最主销车型?北汽新能源庞大来广营店一位销售人员承认,或与补贴下降有关。

  而对于EC系列停产停售的消息,法治周末记者向北汽新能源方面进行核实,对方仅表示,公司在原有EC基础上推出了里程升级产品EC3和SUV产品EX360,并称,EC3车型将于第三季度上市,但具体时间尚未确定。

  曾经的销量“担当”

  在北汽新能源庞大来广营店,法治周末记者看到,目前店内在售车型仅有EU260、EU400和EX360,预售EU5,大概1个月左右可以提车,并没有看到EC180和EC200的“身影”。但在北汽新能源官方网站的“车型一览”栏目中,显示的车型包括EU5、EX360、EU400、EC180和EC200。

  据北汽新能源官方数据,2017年,北汽新能源销量为10.31万辆,EC系列销量为7.81万辆,占比为75.68%,今年前5个月,EC系列车型的销量又占到其总销量的81.76%。

  在汽车观察家创始人、汽车观察家百人论坛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希看来,EC系列车型之所以畅销,主要是由于配置不算太高,再加上补贴,销售价格相对较低。

  以北京地区的北汽新能源EC180为例,该车的售价区间为15.18万元至15.78万元,按2017年补贴政策计算,可享受国家补贴3.6万元,地方补贴1.8万元,厂家补贴4.8万元,补贴后的终端零售价为4.98万元至5.58万元。

  深圳中为智研咨询有限公司研究员张权权认为,如果北汽新能源EC系列EC180、EC200车型停产停售的话,短时间内将给北汽新能源的销量业绩及品牌发展造成一定的影响。

  “但压力也是动力,从长期来看,北汽新能源必然会加大研发力度,积极谋求转型升级,向更高密度与更长的续航里程前进,推动北汽新能源技术跃升一个台阶。”张权权补充说。

  全面升级技术是关键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北汽新能源EC180、EC200“停产停售”与补贴新政有很大的关系。

  2018年春节前夕,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等联合发布了《关于调整完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业内称“补贴新政”),并于6月12日正式实施。

  根据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的内容,续航里程低于150公里的车型补贴直接归零;续航里程150公里至300公里的车型补贴分别下调约20%至50%不等;续航里程300公里至400公里及400公里以上车型,补贴分别上调2%至14%不等。

  而根据补贴新政,车用动力电池能量密度的最低要求已从2017年的90Wh/kg提高至目前的105Wh/kg。

  “目前,北汽新能源EC180、EC200车型能量密度较低,续航里程在200公里之内,显然难以吸引消费者,其退出新能源汽车的历史舞台可算得上顺应潮流。”张权权说。

  其实,在业内人士看来,如按照补贴新政中的“高续航里程+高能量密度”两项要求计算,不少新能源车企所获补贴不仅将大幅下降,甚至会直接清零。

 不过,陈希认为,补贴新政的实施,对于中国新能源(5.360, 0.02,0.37%)汽车的健康良性发展有积极推动作用。一方面,对于低级的、落后的续航里程以及电池密度的车型,补贴减少;另一方面,对于续航里程和电池密度高的车型,补贴不降反升。这对于投入巨资搞研发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支持和鼓舞。

  张权权对此表示赞同,“补贴新政的实施,将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往更高台阶、更高方向发展,进一步提高中国新能源领域的发展优势与竞争力,实现新能源产业发展技术的转型升级”。

  北汽新能源方面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全面适应补贴新政,北汽新能源正在对产品实施全面的技术升级,“北汽新能源后续车型续驶里程将突破500公里,能量密度也将突破140Wh/kg”。

  “在这样的新政面前,新能源汽车企业应该沉下心来研发电池、电机等核心部件,一方面应对消费者的续航里程担忧和充电困扰,另一方面也能得到政策的扶持。如此一来,中国新能源汽车才能健康良性发展,才能真正实现弯道超车。”陈希说。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