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认购不足1/3 首个交易日收平 江西银行赴港掘金不易
认购不足1/3 首个交易日收平 江西银行赴港掘金不易
加入时间:2018-6-27 9:20:0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王雅洁 杜海 济南报道   

    26日,江西省首家上市银行———江西银行(01916.HK)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以招股价6.39港元开盘的江西银行几近平盘结束挂牌首个成交日。
    然而,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随着在港上市中小银行数量增多,港股市场估值不高,中小银行公开发售发行认购不足的情况也不鲜见。就在挂牌前夕(25日),江西银行公告称,已收到合计4239份根据香港公开发售提交的有效申请,认购合共2582.25万股香港发售股份,相当于香港公开发售股份约0.29倍。因公开发售股份认购不足,6192.75万股未获认购香港发售股份已被重新分配至国际发售。
    挂牌交易在即,公开发售认购却不足,作为地方性银行的江西银行难掩尴尬。
    “像江西银行公开发售认购不足三成的情况在近几年并不多见,从市场这种低迷的情绪来看,上市首日不破发已属万幸。”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分析师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出海融资的日子,也不再好过。”

股价首日表现乏力

    据了解,江西银行本次发行11.7亿股H股,发售价定为每股6.39港元,为招股价范围每股5.94港元至6.66港元的近中间价。上市募集的资金规模约为74.76亿港元。对此,江西银行表示,将全部用于强化资本基础,以支持其业务的持续增长。
    另外,江西银行IPO招股书显示,作为基石投资者的Yango Investment、Road Shine Developments、Sinolending FintechCompany、中华金融控股及富通保险对其H股认购金额分别为14亿港元、1.15亿美元、1亿美元、5000万美元及4800万美元。
    据悉,Yango Investment是福建阳光集团设立的境外全资附属公司,Road Shine为中信国安集团旗下孙公司,Sinolending Fintech则是点融网战略投资伙伴Sinolending Group旗下公司。
    上市首日,江西银行以招股价6.39港元开盘。截至6月26日16:00时收盘,江西银行报收6.41元/股,微涨0.31%,基本平盘。首个交易日总成交量为1893万手,盘中股价最高至6.48元/股。
    江西银行挂牌首日股价乏力的表现并非个例。
    受美元强势、资金外流、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今年二季度港股深度回调。在此背景下,中资企业赴港融资也不易。
    从今年上半年来看,截至6月26日,15家在港交所挂牌的中资股仅有4公司上市首日股价上涨,6只中资股破发,上市首日跌幅最多的一只下跌23.09%,其他6家上市首日则几乎收平。
    股价上涨乏力,认购份额严重不足,江西银行此番赴港确实尴尬。虽然认购份额不足并不常见,但在数年前,也曾发生在国内城商行身上。
    其中,4年前赴港融资的哈尔滨银行与江西银行最为相似,公开发售认购份额不足三分之一。2014年,哈尔滨银行赴港IPO时曾向全球发售30.2358亿股H股,其共收到香港公开发售提交的总数为8289.5万股的合计820份有效申请,相当于香港公开发售下可供认购总数的27%。
    此外,锦州银行赴港IPO时更惨。据披露,锦州银行香港公开发售部分接获735份有效申请,合计认购仅527.6万股,相当于该行香港公开发售下可供认购股份总数的4%,占全球发售可供认购股份约0.4%。
    即使不被市场看好,但仍无法阻挡中资企业赴港掘金,因为A股IPO显然更难。
    “新股暗盘表现亦乏善可陈,显示市场对新股的热情依然不高。”有机构人士认为,“除美国加息靴子落地外,市场气氛并无显著变化。虽然此轮中资股赴港热潮来临,但历史数据显示港股新股有超过半数破发,港股投资者显然更成熟一些。赴港融资的中资企业应做好心理建设。”
    尤其是,随着地方银行在港上市数量的不断增多,这些银行在港公开发售不足或成常态。

IPO前高层“换血”

    公开资料显示,江西银行总部位于江西省南昌市,前身为40家城市信用合作社,经央行批准后成立,并且于2008年8月更名为南昌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12月,该行吸收合并景德镇市商业银行,并更名为江西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江西省最大的城商行,也是江西省首家省级法人银行。
    对于江西银行来说,其颇为看重“江西首家上市银行”的名号。6月26日,在江西银行官网首页,“江西金融第一股”的宣传标语赫然在目。
    据了解,今年4月,江西省提出实施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力争到2020年全省境内外上市公司超120家。此番江西银行登陆港交所,也成为江西实施“映山红行动”以来上市的首家金融机构。
    不过,江西银行这个“第一”颇为紧迫。
    因为在江西银行上市这天,江西省另一家城商行———九江银行已通过港交所聆讯并开始进行全球招股(定于6月26日至6月29日),计划于7月10日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仅仅相差半月,继江西银行之后,又一家江西地区城商行即将迎来上市。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江西银行赴港上市可谓“一路小跑“,仅用时5个月。今年1月中旬,江西银行H股上市申请获江西银监局批复同意;1月末,江西银行向证监会提交境外发行股票申请,并在2月初获受理;2月12日,江西银行正式向港交所提交上市预披露文件;6月13日,江西银行在港交所发布了招股书。
    值得注意的是,在向港交所提交IPO申请前,江西银行高管层刚刚完成“换血”。
    今年2月6日,江西银行原行长吴洪涛辞去行长及董事职务,已到退休年龄的副行长童玉明被解聘。其聘任中信银行前董秘、广东南粤银行原行长罗焱为江西银行新任行长,他也是江西银行成立以来的第二任行长。
    核心数据方面,截至2017年末,江西银行总资产为3700.05亿元,2017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94.52亿元,实现净利润29.15亿元。从收入结构上看,江西银行较依赖对公业务,全年营收占比达到54%;金融市场业务、零售业务营收占比则分别为27%、19%。
    此外,江西银行的经营业绩很大程度上依赖利息净收入,2015年、2016年及2017年利息净收入分别占营业收入的90.6%、87.1%及79.1%。
    资本充足率方面,江西银行9.43%的核心资本充足率,较年初下降1.44个百分点。虽然满足监管要求,但江西银行近年来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已出现连年下滑,2015年末时该指标还是12.64%。去年该行已发行两笔合计60亿元人民币二级资本债补充资本金。
    资产质量方面,江西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增幅不小。招股书显示,江西银行2017年的不良贷款余额为21.25亿元,较年初增长17%。不过,逐年略降的不良贷款率令投资者稍宽心,2017年其不良率为1.64%,较年初微降0.04个百分点。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