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重庆银行加入IPO排队 利差缩小,不良率攀升较快
重庆银行加入IPO排队 利差缩小,不良率攀升较快
加入时间:2018-6-27 9:19:0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讯(记者 段海涛 戴岳)银行IPO排队大军再添一员。日前,证监会官网披露了重庆银行提交的A股IPO招股书申报稿,作为首家在H股上市的内地城商行,重庆银行此次冲击A股拟发行不超过7.81亿股股份,约占发行完成后总股本的19.98%。
    资料显示,重庆银行成立于1996年,由当时重庆市37家城市信用合作社和1家城市信用联合社整合改组成立,是西部和长江上游地区成立最早的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2013年11月,重庆银行在港交所主板成功挂牌上市,成为首家登陆H股的内地城商行,并于2015年首批入选银监会城商行“领头羊”计划。
    据披露,截至2017年12月31日,重庆银行设有包括总行营业部、小企业信贷中心以及4家一级分行在内的共计141家分支机构,覆盖了重庆各区县及四川、陕西、贵州等省份部分地区。截至2017年12月31日,重庆银行总资产达4227.63亿元,发放贷款和垫款净额为1721.62亿元,吸收存款总额2387.05亿元;重庆银行2017年净利润达37.64 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达37.26亿元。
    不过,重庆银行的不良率近来攀升较快。截至2015年12月31日、2016年12月31日和2017年12月31日,重庆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97%、0.96%和1.35%。重庆银行表示,一年间不良贷款率提高0.39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该行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及采矿业等行业的客户贷款风险集中暴露,部分个体工商户出现停业甚至倒闭导致个体工商户的个人经营贷款以及商业地产按揭贷款不能按时偿还,该行下调了部分贷款的评级。
    重庆银行也表示,随着我国经济增长放缓、产业政策调整以及经济结构转型的不断深入,该行部分借款人未来可能在营运、财务和流动性方面遇到困难,偿债能力降低,信用状况恶化,从而导致贷款组合质量下降。
    另一方面,重庆银行的净利差也在逐渐缩小,或会影响未来盈利能力。据披露,2015年-2017年重庆银行的利息净收入分别占各期营业收入的81.90%、80.11%和79.99%,同期重庆银行的净利差分别为2.29%、2.23%和1.89%,呈收窄趋势。重庆银行表示,主要原因是随着我国放宽对存贷款利率的管制,逐步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以及货币市场利率波动加大,使得银行平衡风险与收益的难度加大。重庆银行坦言,无法保证通过及时调整资产负债结构及定价机制从而有效抵消该等因素对于净利差的影响。
    重庆银行表示,本次发行所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本行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
    从实际情况看,重庆银行确实面临着较大的补充资本金压力。尽管,重庆银行已发行7.5亿美元境外优先股、发行60亿元二级资本债券,但其补充资本数据依旧“不美好”。数据显示,2017年末,重庆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降至8.62%,这是近五年的低点。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再度下滑0.22个百分点至8.40%。
    同时下滑的还有拨备覆盖率。2017年末,重庆银行拨备覆盖率为210.16%,而2016年末为293.35%。拨备覆盖率是衡量银行风险可控力度的重要标准,该指标的下降或许意味着重庆银行风险可控程度的下降。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