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接棒孙亮 邹庆忠执掌山东高速集团
接棒孙亮 邹庆忠执掌山东高速集团
加入时间:2018-6-27 9:16:4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吴婧                     

    25日,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对11名同志进行任前公示,其中显示,潍坊市委常委、副市长邹庆忠,拟出任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山东高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据了解,山东高速集团现任董事长孙亮出生于1958年5月,上个月刚过完60岁生日。

邹庆忠曾任潍坊常务副市长

    公开信息显示,邹庆忠出生于1965年6月,今年53岁,聊城高唐人,1984年到1991年期间,先后在聊城师范学院政治系政治专业、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中共党史专业学习,目前拥有研究生学历。
    1991年7月,邹庆忠进入山东省委老干部局,担任人事处科员,两年后调任山东省委组织部杂志社科员。2000年6月起,邹庆忠以山东省委组织部研究室主任科员的身份,挂职任寿光市副市长,2002年2月正式出任寿光市委副书记、副市长。
    此后,邹庆忠历任诸城市市长、市委书记,潍坊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潍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2015年1月起出任潍坊市委常委、副市长,负责市政府常务工作。

现任董事长孙亮成长于交通系统

    山东高速集团的历史可追溯至1997年设立的山东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设立之初由济青高速公路管理局、山东省济德高速公路工程建设办公室、山东省公路管理局、山东省交通开发投资公司4家公司共同出资1.8亿元。
    1999年,山东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更名为山东省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由山东省交通厅全额出资。2004年更名为山东高速公路集团,出资人从省交通厅变更为当年刚成立的山东省国资委。
    与邹庆忠长期在地方政府任职不同,孙亮成长于交通厅系统。他1975年12月参加工作后,先在山东省济南汽车运输公司做了6年会计,1981年3月起,先后任山东省交通厅计划财务处办事员、科员、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副处长、处长。
    2001年5月,孙亮从交通厅计划财务处长调任山东省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总会计师,2005年10月,任山东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2009年7月,任山东高速集团法定代表人、董事长。

老董事长马金忠曾主政寿光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再往前追溯,在孙亮之前出任山东高速集团董事长的马金忠,履历却与邹庆忠有些相似。
公开信息显示,马金忠1949年1月出生于寿光,1974年4月参加工作后,先后在寿光多个公社任党委副书记、党委书记,1984-1995年,先后任寿光县委副书记、县长,县委书记,潍坊市委常委、寿光市委书记。
    1995年4月,马金忠出任潍坊市委常委、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两年后调任省农机局局长,但只干了10个月就被调往枣庄市,出任市委副书记、市长。2006年9月,已成为枣庄市委书记的马金忠,调任山东高速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
    马金忠出任山东高速集团董事长时已经57岁,2009年被免去集团职务,由孙亮接任。2011年2月马金忠出任山东省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

集团总经理刚调整“老将”周勇回归

    在邹庆忠任命公示前,山东高速集团总经理职务刚刚完成调整,由原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总经理周勇出任,集团上一任总经理江成去年12月被任命为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
    公开信息显示,周勇出生于1962年12月,今年刚满55岁。他1983年7月参加工作,先进入山东省交通工程公司,从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任上调入山东省路桥集团,出任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
    此后,周勇又先后出任山东高速公路集团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并于2013年6月调任莱芜,出任市委常委、副市长,从省管国企高层转型为地方官员。2015 年6月,齐鲁交通集团成立,周勇回到济南出任集团总经理。
    周勇出任总经理期间,齐鲁交通集团大事连连,除大规模整合公路资产外,还先后收购莱商银行18%、东营联合石化40%股权,并在济南修建了全球第一条高速公路光伏试验路。

高速集团内部调结构 外部逢对手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孙亮担任董事长的10年中,山东高速集团产业结构变化较为明显,从高速公路建设运营的单一主业,转向金融、高速公路、铁路多元发展。
    今年2月,山东高速集团举行2018年度工作会议,会上披露数据显示,金融已上升为集团第一大产业,占比达44.7%,高速公路屈居第二,占比降至25.6%,铁路产业占比18.8%,位列第三。
    同时,山东高速集团所处的市场环境也出现了不小的变化,最大的调整是山东省在2015年组建了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定位山东省内重大交通项目的投融资主体,目前已拥有山东60%高速公路的经营权。
    近期,齐鲁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递交招股书,其中披露该公司拟将通过股权或资产收购,扩展现有业务,策略性地收购道路相关项目,整合山东省内道路资源。这与山东高速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山东高速主业有着惊人的相似。
    此外,今年以来,山东高速集团还发生了两件大事,一是牵头整合滨州港、东营港和潍坊港,组建了山东渤海湾港口集团有限公司;二是将把多家铁路板块的核心企业,划转给即将成立的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对邹庆忠来说,若能顺利调任山东高速集团,等待他的日子将充满了挑战。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