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北京副中心承接中心城区50万人 将新增住房约18万套
北京副中心承接中心城区50万人 将新增住房约18万套
加入时间:2018-6-27 9:11:5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6月26日,《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草案现场公告展向公众开放。第一财经在公告展现场了解到,规划将北京城市副中心划分成12个民生共享组团和36个美丽家园(街区),新增住房约18万套。

  值得注意的是,城市副中心将承接中心城区40万~50万常住人口疏解,到2035年常住人口控制在130万人以内;同时,规划草案全面增加绿色空间总量,实现森林入城,人均绿地面积达到30平方米。

  承接中心城区人口

  城市副中心规划范围为原通州新城规划建设区,总面积约155平方公里,与外围拓展区覆盖通州全区约906平方公里。

  2017年2月通州区五项普查数据显示,全区常住人口约144万人,其中城市副中心约86万人。综合考虑城市副中心现状86万人口规模、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等因素,规划落实承接中心城区40万~50万常住人口疏解的任务。

  规划坚持住有所居、居有所安,完善租购并举的住房体系,健全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以职住平衡为导向,新增住房约18万套。

  同时,适当提高以公租房为主的保障性住房和以共有产权房为主的政策性住房比例,动态调节住房供给,实现城市副中心住房供需平衡、职住就近平衡。

  记者注意到,规划最大的亮点是依托水网、绿网、路网,将城市副中心划分成为12个民生共享组团和36个美丽家园(街区),并配置各类设施,在每个街区设置一处家园中心,将部分公共设施适当集中设置、混合布局,就近满足居民的居住、就业、交通、教育、文化、医疗、休闲等需求。

  规划显示,建立市民中心—组团中心—家园中心—便民服务点的公共服务体系,实现居民从家步行5分钟可达各种便民生活服务设施,享受到便民商业、小微绿地、儿童游戏、老年看护等便民服务,步行15分钟可达家园中心,享有一站式社区生活服务,实现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全覆盖。

  此外,还将营造自然宜人的滨水环境,贯通约163公里连续滨水岸线,将超过四分之一面积、约40平方公里滨水空间打造成为生态化、人性化的活力地区。推进大尺度绿化,建设17处面积10公顷以上的大型公园,重点规划建设面积约11.2平方公里的城市绿心,建成大尺度城市森林公园,实现森林入城。

  此外,规划深入挖掘通州历史文化底蕴,构建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体系,以大运河、燕山南麓大道水陆两线串联各类历史文化遗存,营造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人文环境。历史文化保护重点管控区占城市副中心总面积的比例达到8%以上。

  与廊坊北三县地区统筹发展

  北京城市副中心与廊坊北三县地区如何协同发展?在公告展中,记者看到有专门的章节对此作出了安排。

  廊坊北三县地区紧邻城市副中心,过去10多年实现了较快发展,但也积累了许多问题,如职住不均衡、公共设施配套不足、地下水严重超采等。这些问题很大程度上是区域协同发展问题,需要在区域尺度上统筹协商解决。

  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李晓江表示,既要让北三县适度发展,又让北三县服从京津冀的发展大局和北京治理“大城市病”这样一个大局来适度发展,恰当发展。首先,在空间开发、土地开发、城市发展、产业发展要建立管的概念,大家一起齐抓共管;其次,让北三县快速提高公共教育和公共医疗卫生水平,满足百姓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同时又最大限度减少对北京可能产生的压力。

 对此,上述控规草案提出推动城市副中心与廊坊北三县地区统筹发展。

  生态方面,扩大区域环境容量,重点在潮白河和北运河之间共同建设大尺度生态绿洲,构建复合生态系统。此外,为突出文化传承,彰显地域特色,控规草案提出构建山水林田湖草城村交融的整体空间意象,重点对潮白河和北运河沿岸地区进行精细化设计,形成错落有致的城市天际线。

  功能协同方面,控规草案提出,对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支持符合廊坊北三县产业定位的适宜疏解项目转移,协助廊坊北三县地区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坚持协同互补,提高廊坊北三县地区对区域的服务保障功能,积极发展养老、康复、休闲等产业,形成区域差异化功能分工。

  基础设施方面,控规草案提出优先选择公共交通和轨道交通,让更多廊坊北三县地区居民通过速度快、站距大的轨道交通出行。统筹预留区域大型基础设施廊道,强化水、电、气、热区域协同发展。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