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楼市 - 三天三城暂停企业购房 预计后续或有更多城市跟进
三天三城暂停企业购房 预计后续或有更多城市跟进
加入时间:2018-6-27 9:10:03  来源:长江商报

    本报讯(记者 江楚雅)调控仍然是当下房地产市场的主旋律。截至6月26日,西安、长沙和杭州陆续发布限制企业在限购区购买商品住房的政策。

  三天三城暂停企业买房

  6月24日,西安官方发布消息称,在住房限购区域范围内,暂停向企事业单位及其他机构销售住房(含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这一限购措施为全国首例,很快有其他地区跟进。

  6月25日出台的长沙版限购政策,也提到了“暂停企业在限购区域购买商品住房”。

  6月26日中午,杭州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在住房限购区域范围内,暂停向企事业单位及其他机构销售住房(含商品住房和二手房),并要求市住保房管部门对相关政策进一步研究完善。

  楼市调控再出新招,三天三城暂停企业买房,反映了什么信号?“这是防止以企业名义投机炒房,预计后续或有更多城市跟进。”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此次西安首发暂停企业购房的现象,是对此类购房政策漏洞的一次打补丁,真正做到了购房交易的公平性,也是未来包括西安其他区域,以及全国其他城市可以积极借鉴的内容,这有助于减少房源抢购的现象,也是促进市场交易秩序稳定的重要支撑。

  公司购房现象引质疑

  据了解,企业限购来源于今年上海市的高端小区翠湖天地隽荟公布摇号,该项目总共认筹385组客户,公司客户214组,公司购买占比约55.6%超过一半,不乏明星通过设立企业来认购。

 近期上海市区此前部分楼盘开盘后,有很大一部分购房是公司购房的现象,这就引起了很多质疑,即限购政策下,公司购房却没有限制,显然有损购房者的权益。此外,近期审计署的报告也显示了企业房产持有后的闲置状态,这也会造成房产认购的各类资源浪费。业内认为,近期这两个事件实际上对于公司购房方面会有很大的影响,公司购房出台管制政策非常有必要。

  过去的公司购房,限制性的内容也有,类似购房后要面临限售等情况。但很显然,这似乎对于公司购房的行为没有特别明显的影响。从当前公司购房的做法来看,在库存规模小的城市采取暂停购房的行为,符合预期。

  严跃进认为,未来针对公司购房,建议采取差异化的政策调控做法。对于库存规模偏小的城市和阶段,可以很明确暂停购房。而对于一些库存规模高的城市,则可以在此类政策上相对宽松。同时公司购房也应该对于此类住房的持有目的、闲置和使用状态等进行书面说明,在相关财务报告中也应该积极做披露,进而严查是否存在高管通过此类方式绕过限购政策而炒房的做法。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