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阿里入局将给漱玉平民带来啥
阿里入局将给漱玉平民带来啥
加入时间:2018-6-27 9:08:0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济南报道    

    阿里健康25日晚宣布,阿里健康(中国)将向漱玉平民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漱玉平民”)注入现金约4.54亿元;增资协议交割后,阿里健康(中国)将持有漱玉平民9.34%权益。
    “随着资本的关注和老百姓等医药连锁企业的上市,连锁药店已经进入规模化扩张的阶段。”26日,一位接近漱玉平民的人士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多次上市尝试未果的背景下,阿里入局对漱玉平民而言堪称“及时雨”。

阿里健康将持股9.34%

    阿里健康发布公告宣布,于6月25日,公司附属阿里健康(中国)与目标公司及现有目标股东订立增资协议,据此,阿里健康(中国)将向目标公司注入现金4.54亿元,其中3408万元将用于增加目标公司的注册资本,而4.2亿元将用作目标公司的资本储备。
    增资协议交割后,目标公司的注册资本将增至3.65亿元,从而阿里健康(中国)将持有目标公司9.34%权益。
    公告称,通过此次投资,阿里健康(中国)将与目标公司共同探索和拓展地区内医药新零售模式,触及医药零售市场更多消费者。
    阿里健康表示,通过本次投资,将与目标公司共同探索和拓展地区内医药新零售模式,触及医药零售市场更多消费者,并为其提供更多、更广、更便捷的医药服务。
    据悉,目标公司为医药零售连锁商——漱玉平民。阿里健康(中国)主要从事互联网医疗、医药电商、智慧医疗及追溯服务技术服务的提供。
    并购,已成为连锁药店领域的关键词。从已上市的老百姓、益丰、一心堂和大参林等四大连锁药店品牌频频“跑马圈地”即可见一斑。
    但对于2016年起就披露招股说明书的漱玉平民而言,却在近两年的并购市场逐渐落了下风,上市之路也“一波三折”。
    “单纯依靠债权或自有资金融资,成本比较高。”上述接近漱玉平民的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相较已上市公司,漱玉平民在收购标的或新建药店的选择上,需要权衡之处都要多很多。由于药店收购需要一定的培育期,若收购标的前期盈利能力不佳将影响漱玉平民整个公司的财务表现,从而最终影响其上市显然得不偿失。
    阿里健康(中国)此次4.54亿元注资中,4.20亿元将用作漱玉平民的资本储备。这4.2亿元的资本储备,将有助于漱玉平民继续“跑马圈地”。截至去年底,漱玉平民及其运营附属公司经营逾1200家药房。

市场竞争更激烈

    根据漱玉平民此前发布的招股说明书,其市场主要集中于山东省内。但近两年来,一方面是老百姓等外来连锁品牌在山东市场快速扩张,另一方面,山东本地品牌的成长也对漱玉平民的地方龙头地位带来了冲击。
    去年底,山东立健药店连锁有限公司(下称“山东立健”)豪掷约1.26亿元,收购淄博众康医药连锁有限公司(下称“淄博众康”)全部股权。成立于2015年6月的山东立健,总部位于烟台,与漱玉平民等同为山东连锁药店龙头企业。
    如今,连锁药店走规模化、集团化之路已成为必然。
    尽管IPO之路“一波三折”,但漱玉平民并未放弃在资本市场的尝试。目前看来,上市仍是漱玉平民加速发展的首要之选。
    值得一提的是,漱玉平民在2016年初首次发布上市辅导公告,当时辅导机构为兴业证券,但后来终止辅导。
    此后,漱玉平民又一次发布上市辅导公告,辅导机构变为中泰证券。再加上今年年初的辅导公告,这已经是近两年来漱玉平民第三次发布上市辅导公告,上市之路并不平坦。
    上述接近漱玉平民的人士表示,此次阿里健康的投资,则将为其市场扩张提供相对充足的“弹药”。在上市的等待期,此举可避免在同行快速“跑马圈地”关键时期,漱玉平民失去“战略高地”和市场份额。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