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国金证券股东接连2天补质押 各券商持续排查质押风险
国金证券股东接连2天补质押 各券商持续排查质押风险
加入时间:2018-6-26 10:20:52  来源:券商中国

      股权质押成了A股市场的一大热点话题。在市场行情持续回调下,补充质押成了部分上市公司大股东的日常;控风险、下调质押率,也成了券商的工作重点。

  近期,A股市场频现闪崩股,且出现闪崩之后持续下跌的现象。在导致这些现象的诸多因素中,股权质押这一共性被特别关注。以6月25日公告为例,联建光电(6.770, -0.22, -3.15%)雪人股份(6.220, -0.08, -1.27%)同德化工(5.710, 0.24, 4.39%)威星智能(17.320, -0.32, -1.81%)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股价到达股票质押预警线,股东不得不质押更多股份用以补仓。

  股价连续回调并跌至质押预警线附近,面临风险的不仅仅只有上市公司,还有办理质押业务的证券公司。据券商中国记者获悉,目前各大券商都在排查股票质押风险以及客户回访,并普遍下调质押率至三四折,通过提前回购、缩小质押融资规模来降低质押风险。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证券公司的国金证券(6.880, 0.19, 2.84%)也面临质押风险,接连两日公告称,因股价波动达到预警线,“涌金系”股东涌金投资、涌金集团分别将630万股、800万股,补充质押给了招商证券(13.320, 0.10, 0.76%)资管和华宝信托。

  券商普遍下调质押率

  近日,券商中国记者获悉,各大券商正在排查存续的股票质押、大额融资的风险,有的券商还要求在6月30日之前完成此类客户回访。

  “我们已经在做股票质押项目的风险排查,根据集中度、信用状况、财务状况、有否延期等指标对存量项目进行分类,对于风险高的项目就需要提前和客户沟通,希望他能提前购回,或者提前告知客户到期后有可能不会续作,给他一些时间去找接下来的资金。”上海一家中大型券商股票质押业务人士告诉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券商已经下调股票质押的质押率,普遍低于5折。

  “原来大概在四折至五折的样子,现在三四折的比较多,五折几乎是没有了。”华北一家中型上市券商告诉记者,现在新增的项目风控从严,质押折扣率普遍比原来下调。

  一家上市券商信用交易部负责人表示:“提前做好风控的有效办法是,让客户在质押股份以外,预留更多的股份方便补仓,平仓是不得已的最后措施。”

  另一家大型券商券商则表示:“假设有救市资金入场,可以暂时缓解平仓压力,但依然无法解决流动性问题。目前能做的有两点:合规第一,从严风控,下调质押率;缩小质押融资和两融业务规模,因为无法把控客户真实融资目的。”

  国金证券股东连续两日补充质押

  据WIND统计,今年以来券商股连续多日下跌,尤其6月份以来,甚至已有券商股股东股票质押达到预警线。截至6月25日,今年以来券商板块(加权)平均下跌24.96%,国金证券也不能幸免,下跌29.36%,其中6月股价跌幅为14.04%。

  6月24日,国金证券公告,因股价波动达到预警线,股东涌金投资将持有的国金证券630万流通股,补充质押给招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据了解,截至2018年6月21日,涌金投资共持有国金证券流通股 28255万股,占国金总股本的9.34%;本次质押的630万股,占涌金投资持有股份总数的2.23%,占总股本的0.21%;已累计质押5899万股,占涌金投资有股份总数的20.88%,占总股本的1.95%。

  国金证券表示,涌金投资本次股票质押主要用于补充质押,其资信状况良好,具备相应的资金偿还能力。在本次质押期内,若国金证券股价波动再次达到预警线,涌金投资将继续采取补充质押证券或现金、提前购回等措施应对上述风险。

  6月25日,国金证券再次公告,同样是涌金系股东的涌金集团,已将持有的国金证券800万股补充质押给了华宝信托,已累计质押6200万股,占持有股份总数的11.3%。

  多家上市公司股东补仓

  无独有偶,同一天公告股东补仓的上市公司还有联建光电、雪人股份、同德化工、威星智能等,其中联建光电甚至拟变更实际控制人。

  联建光电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刘虎军、熊瑾玉,因股价跌幅较大,其质押的股份6月14日已触及平仓线,因此从6月15日停牌至25日复牌,期间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已将其持有的部分股份办理补充质押。

但经此一劫,联建光电与某国有大型文化传媒企业的战略投资者就股权转让达成了初步意向:

  受让方拟收购公司第二大股东何吉伦先生所持有的股份,何吉伦累计质押7575万股,占其直接持有股份总数的 98.3889%。同时,最大程度化解平仓风险的考虑,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拟出让不超过8%股份,以解决其个人资金问题。

  再来看看其他几家公司:

  雪人股份:

  控股股东林汝捷于6月21日和22日共质押190万股公司股票补充质押给东北证券(6.260, 0.11, 1.79%),共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1.05%。

  同德化工:

  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张云升6月21日将700万股公司股票补充质押给山西证券(6.540, 0.06, 0.93%),共占其所持股份比例8.42%。

  威星智能:

  控股股东、董事长黄文谦将100万股补充质押给浙商证券(8.430, 0.04,0.48%),本次质押所占黄文谦所持股份比例为3.32%。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