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已上报国家 汽车革命处启动期
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已上报国家 汽车革命处启动期
加入时间:2018-6-26 9:37:5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汽车革命来了,在IT等技术的强力推动下,智能汽车正加速前进。

  事实上,早在1939年,美国通用汽车已首次展示无人驾驶概念车。直至2009年,谷歌推出无人驾驶汽车计划,这让智能汽车备受关注并真正加速发展。

  目前,5G通信、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加速向交通领域渗透,未来交通呈现出智能化、无人化、网联化的发展特征。以智能汽车为主的无人交通系统,已成为新一轮产业布局的制高点。相关政府部门和企业纷纷加入智能汽车的布局。

  智能汽车距离我们有多近,未来又将驶向何方?6月20日,“2018GIV全球智能汽车前沿峰会”(下称“峰会”)在深圳举行,分别从技术、应用、示范、通信等角度出发,对视觉感知、智能网联、人工智能、智能驾驶测试与生态、5G与车路协同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深度探讨,试图勾勒出全球智能汽车发展进程与发展路线。

  前景光明

  为了清晰地规划发展路线,业内普遍将自动驾驶汽车分为L0到L5级,L0级即是传统的人工驾驶,L1到L5级则分别是辅助驾驶、部分自动驾驶、条件自动驾驶、高度自动驾驶和完全自动驾驶。L4和L5级可统称为“无人驾驶”。

  按普华永道机构预测,从2020年基本上还没有L4和L5级,但是到了2025年,全球7500万辆汽车销量中,L4级的汽车大概是600万辆,到2030年,全球汽车销量大约是8200万辆,L4级2800万辆,L5级1200万辆,这两个合起来大概是4000万辆。按预测,到2030年,中国的L4+L5的车到2030年能达到3310万辆。

  “这个预测,我觉得现在很难说它乐观还是不乐观,也许能达得到,也许达不到,但是我们认为中国发展智能汽车的潜力是比较巨大的。”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如此认为。

  徐长明分析指出,在中国的推动下,全球电动汽车进入到快速发展的阶段,去年总销量达到129万辆,中国占全球的60.9%。大众、奔驰、宝马和丰田等车企巨头都在加速发展电动车。电动车和智能汽车基本上是孪生兄弟,电动化助推汽车智能化发展。

  从需求侧和政策的因素,中国比美国、日本、欧洲等国家或地区更加有利于智能汽车发展。“第一个因素就是中国汽车保有量比较大,预计中国保有量的峰值将达到或者超过6亿辆,日本是7500万辆汽车,美国最多为2.8亿辆;第二个就是我们的人口密度是比较高的,主要在城市密集区才适合无人驾驶大车队;第三个是共享经济发展非常好,包括汽车共享,例如分时租赁汽车,到今年4月底,全国到了12.5万辆。”徐长明说,这些因素将利用智能汽车的发展,还有消费者呈现年轻化,90后、00后将对智能汽车非常感兴趣。

  徐长明还指出,智能汽车必须有通信、大数据、云平台、高精地图、智能交通等,这些是政府可以大有作为的地方。智能网联汽车的规划已经在讨论,此外北京等多个城市陆续开发路测,这只是说发展潜力。不过,有一个挑战,就是混合交通,包括自动驾驶汽车跟非自动驾驶混行,这个比较麻烦,如果不能很好地解决,有潜力也不代表自动驾驶汽车会变为现实。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处长吴卫在本次峰会上也谈到,汽车产业这几年的变化确实是要比前几十年大得多,集中向电动化和智能化的方向发展,这是科技因素的导致。还有,汽车产业是包容体,可以把很多技术的创新都搭载起来,是典型的创新的产业。

  智能汽车对中国汽车工业发展而言是一次难得的机遇。为了加快推进我国智能汽车创新发展,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国家发改委从去年6月份左右开始制定《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吴卫透露,这个战略现在已经上报。

  道路曲折

  虽然发展前景被看好,但智能汽车革命现在处于启动期,庞大又复杂的产业体系重建,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需要通过技术、政策、跨界融合等众多关卡。

  同济大学校长助理余卓平指出,现在,无人驾驶汽车都是测试的案例,总共在世界上才几百辆,可能上千辆车不到,而且事故频发,包括Uber、特斯拉都出现识别不准确的情况。现在技术是非常不成熟的,智能驾驶技术里面现在还有很多不确定性。

  余卓平强调,车、路、云三者来构筑未来的智能网联驾驶系统非常重要,他认为把这三者作为一个体系来研发,而不是汽车厂只研发自己的汽车、交通部门只去研究路,假如比亚迪(45.650, -0.41, -0.89%)、广汽各自用自己的高精地图,每辆车可能跑在不同的路上,这件事情是不可想象的,所以将来的路一定是一条路。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秘书长兼首席专家张永伟也谈到,单车不能引领智能化的发展,智能化的发展一定是三个同步:车、道路和整个城市。

  张永伟称,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在智能汽车产业调研过程中,看到很多创新的团队以及很多大的项目,这是值得鼓励的,但要防止出现过去的新兴产业在发展早期最容易出现的投资虚化和低水平固化问题。一个产业真正能成长起来,需要有突飞猛进的尖刀力量,更需要一个完善的产业生态体系。智能汽车和过去不一样,这一定需要重构一个大的产业生态。

  张永伟还指出,智能汽车发展需要做顶层设计,目前最容易实现顶层设计的可能是在地方层面,例如深圳做一个提供智能驾驶出行、智能产业发展的城市级解决方案,国家需要一个大的顶层设计,也需要一些地方能够做城市级的样板。

  此外,张永伟还提到,如何引导智能汽车这个产业实现快速的突破,除了技术之外,更重要的也是最核心的之一就是标准和法规,在电动化上,中国标准落后了,导致现在充电等标准不统一,在智能化时代不应该再重蹈这些电动化的教训。

  在创新过程中,从实验室里的科学技术到产品再到市场,这是有隔阂和壁垒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认为,汽车革命一定是汽车产业和IT产业一起合作。汽车产业有100多年的历史,可惜进步太慢,所以IT产业进来,IT产业对市场很敏感、对互联网很熟悉,但汽车有几千个零部件,认证过程非常严格,门槛不是像手机那么简单,涉及技术门槛、资本门槛、生产产量,所以IT产业进来一定要跟汽车产业相互融合。

  目前,美国、日本、欧洲纷纷把智能汽车视为发展的重大方向,并且与环境系统紧密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将成为重要的支撑。中国也把智能汽车作为重大的机遇,国家智能汽车创新发展的战略就是集中优势资源、聚焦核心技术、出台法律法规、制定产业标准、建立配套设施。陈清泉强调,智能汽车需要建立智能安全体系标准,行驶安全、信息安全、服务安全,这就是汽车要比手机难得多,因为牵扯到人的生命安全。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