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许家印67亿驰援贾跃亭 坑惨这位富豪:6个月损失89亿
许家印67亿驰援贾跃亭 坑惨这位富豪:6个月损失89亿
加入时间:2018-6-26 9:33:24  来源:新浪财经综合

   许家印身骑白马,携67亿港元入主FF,贾跃亭的“造成梦”得以延续。

  6月25日下午,恒大健康发布公告称,恒大健康计划以67.46亿港元的价格,收购赵渡持有Season Smart Limited( 时颖有限公司 )100%的股份,从而间接获得Smart King公司45%的股权,成为贾跃亭旗下Faraday Future(下称“FF”) 公司第一大股东。该交易计划于2018年7月3日或之前完成。

  对于恒大入主,FF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公司的主导权是采用AB股形式,就像马云与孙正义一样,虽然马云拥有阿里巴巴8.9%的股份,但却拥有阿里巴巴绝对的控股权。贾跃亭持有FF33%的股份,但一股拥有10票的投票权,而投资人(恒大集团)持有FF45%的股份,但一股仅有一票的投票权。目前,融资的20亿美元资金主要聚焦在产品的研发、工厂建设和团队建设等方面。

  恒大健康的大手笔并非自有资金,而是获得恒大集团67.5亿港元的无抵押贷款,贷款期限是3年,利率为7.6%。许家印此举,对身陷泥潭的贾跃亭无异于雪中送炭。

  根据香港公司注册处的资料,2017年12月1日,FF Hong Kong Holdings Limited(FF公司在香港的分支,下简称“法法香港”)签署了一份股权质押协议,出质人为法法香港,出质公司为法法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质权人为时颖有限公司。在这份质押协议中,质权人的授权签字人正式本次交易的卖方——赵渡。

  公告显示,赵渡为中誉集团有限公司主席兼执行董事。中誉集团2017年的年报资料显示,赵渡现年61岁,中誉集团主席兼执行董事,持股比例10.08%。公告介绍,“赵渡为经验丰富的行政人员及商人,在金属业务、贸易业务、投资规划、业务收购及发展以及企业管理方面拥有丰富经验。”

图@视觉中国图@视觉中国

  在贾跃亭最需要钱的时候,赵渡曾出手相助。其对FF的投资是以成立合资公司的方式进行的,赵渡名下时颖有限公司与FF原股东FF Top Holding Ltd.以合资模式共同设立了 Smart King Ltd.,FF为 Smart King Ltd.全资子公司。

  时颖有限公司出资20亿美元,FF Top Holding Ltd.以FF集团拥有的技术资产及业务入股,分别获得获得Smart King Ltd.45%( 经全部摊薄后)和33%( 经全部摊薄后)的股权。根据合作协议,Smart King Ltd.剩余的22%股权( 经全部摊薄后)预留作为根据股权激励计划配发给雇员的股权。

  公告显示,时颖有限公司的唯一资产是其在Smart King Ltd的股权,截至2018年5月30日,Smart King Ltd及其子公司未经审计的账面价值约为1.11亿美元,2017年度税前亏损3.39亿美元。

  目前,时颖有限公司已根据其于2017年11月30日与FF Top Holding Ltd.订立的合并协议规定对Smart King Ltd.投入了8亿美元。根据合并协议,时颖有限公司将于2019年12月31日或之前分期投资6亿美元,于2020年12月31日或之前分期投资6亿美元。

  赵渡此番以67.46亿港元的价格,转手Smart King公司45%的股权,相当于折价57%卖给恒大健康,亏损约89.47亿港元。

  恒大健康收购完成后,拟提名中国恒大副主席、总裁及执行董事夏海钧担任Smart King Ltd.董事长,以及提名恒大健康主席及执行董事时守明担任Smart King Ltd.董事。

图@视觉中国图@视觉中国

 FF是一家全球化互联网智能出行生态企业,旨在为用户提供新能源、智慧、互联及共享的产品与服务。 FF创立于2014年5月,在美国建立核心研发团队,截止到2018年6月全球雇员接 近1400人,其中约1000多名为新能源汽车、计算机算法、互联网、资讯系统、人工智能等多方面前沿技术专业人员。

  FF首款高端车型FF 91,设计0 –96公里加速时 间为2.39秒,最高续航里程700公里,搭载多个智慧感测器和智慧升降3D镭射雷达,无人自动泊车、面部识别技术、无缝进入系统等前沿技术。

  坐落于美国洛杉矶的汉福德工厂计划于2018年年底完成量产准备,现已正式获得汉福德市工程许可开工建设并将全面开展生产线设备调试工作。 同时,FF已在中国北京、上海等地设立研发中心,在广州等地筹建大型综合性研发及生产基地。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