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券商IPO大年密集补血 中泰证券国联证券等正排队
券商IPO大年密集补血 中泰证券国联证券等正排队
加入时间:2018-6-25 9:49:01  来源:国际金融报

    随着中信建投(10.380, 0.94, 9.96%)证券于6月20日上市,十大龙头券商齐聚A股,年内已有5家券商首发过会,3家券商完成上市工作,另有多家券商处于上市辅导期或排队状态。

  伴随传统业务竞争趋于饱和,牌照、通道等红利难以为继,证券行业逐渐从被动转向主动,正处于供给侧改革的起点。监管层的三年“补血”规划出炉后,券商积极拓展融资渠道,多途径增强自身资本实力。从长远来看,证券行业对外开放加速,行业竞争将进一步加剧,内资券商须增强紧迫意识,未雨绸缪提前做好功课,力争修好“内功”,迎接内外部多重挑战。

  券商上市大年

  今年上半年,A股上市券商队伍不断扩容,屡添新丁。

  年初以来,已有华林证券、南京证券(9.940, 0.26, 2.69%)、中信建投证券、长城证券、天风证券5家券商过会,华西证券(9.680, 0.04, 0.41%)、南京证券、中信建投证券3家券商顺利登陆沪深交易所。

  2月5日,华西证券在深交所上市,募资总额达到49.66亿元,成为2017年以来募资额最高的新股。6月13日,南京证券登陆A股,完成从新三板挂牌券商向上市券商的转变,成为A股第31家上市券商,同时也是江苏地区的第5家上市券商。仅仅过了一周,中信建投证券于6月20日登陆上交所主板,实现国内前十大券商聚首,A股上市券商数量由此增至32家。两家券商股上市后表现良好,一路涨停。

  值得一提的是,券商IPO一直保持着较高的过会率。“一般来看,券商业务漏洞较少,对上市的流程与环节也比较清晰;监管层经常和券商打交道,对他们也很熟悉了,所以过会不是什么太大的难事,通过率也高。”一位券商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此外,即使是中小券商,发行体量也比一般的新股要大。”

  而2016年、2017年,分别仅有3家券商IPO过会。而今年尚未过半,IPO过会券商便已达到5家,且还有多家券商处于排队状态。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0日,目前仍在排队等待IPO的券商有4家:红塔证券(已预披露更新)、国联证券(已预披露更新)、中泰证券(已反馈)、东莞证券(中止审查)。

  此外,据业内人士统计,另有国开证券、华龙证券、国融证券、恒泰证券、财达证券、德邦证券、中银国际证券、渤海证券、湘财证券这9家券商处于辅导备案登记受理状态。

  三年“补血”计划

  在当前以净资本为核心的监管体系下,增强净资本实力逐渐成为券商行业的大趋势。

  民生证券非银分析师周晓萍表示,证券行业净资本提升趋势明显,从2012年约4971亿元增长3倍,至2017年约1.58万亿元。其中,2014年-2017年同比增幅分别达30.49%、84.05%、17.6%和7.48%。

  周晓萍指出,2014 年之后增长趋势明显,主要是源于证监会、证券业协会发布《关于鼓励证券公司进一步补充资本的通知》、《关于证券公司报送资本补充规划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对行业发展方向产生重大影响。

  2014年11月,中国证券业协会下发《关于证券公司报送资本补充规划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券商在年内制定三年资本补充规划,三年内要将资本至少补充一次,而部分资本实力较弱或资本实力与业务规模不匹配的公司,则需在一年内补充资本一次。

  根据《通知》要求,资本补充规划应至少包括公司的资本政策、内部资本充足目标,规划期内预计的资本占用和资本需求,资本补充触发条件,资本补充工具和资本补充渠道的可行性分析,对资本充足性和资本质量可能产生重大负面影响的因素。

  如此算来,三年内至少补充资本一次的首个期限已过,但对于券商来说,资本市场或还将成为其长期“补血”的优先选择。

  “券商需要大量融资时,利用上市来补充资本金是常见的途径之一。从长远来说,证监会对券商的净资本有严格的要求,加之现在资金也比较紧张,券商便借助IPO渡过难关,所以先上市融资,然后利用二级市场定增等手段补充资本金。”受访券商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近年来,多家上市券商完成定增,加足马力为资本继续“充电”。例如,去年下半年至今年初,国元证券(7.140, 0.00, 0.00%)申万宏源(4.370, 0.02, 0.46%)东方证券(9.050, 0.03, 0.33%)均已完成定增,募资额分别为42亿元、120亿元和111亿元。此外,华泰证券(14.550, 0.01,0.07%)255亿元定增已于3月份获得证监会核准;兴业证券(5.230, -0.01,-0.19%)80亿元定增方案1月份获得股东大会通过;海通证券(9.300, -0.01,-0.11%)广发证券(13.090, -0.04, -0.30%)今年也相继公布了定增预案,分别募资不超过200亿元、150亿元。

  据业内人士分析,证监会也一度鼓励券商通过IPO上市、增资扩股等方式进行资本补充,以确保业务规模与资本实力相适应,公司总体风险状况与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

  开放加速内资承压

  着眼长远,证券行业对外开放提速,允许外资控股,或将进一步加剧券商行业竞争。

  4月28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同步发布了证券公司设立审批、变更业务范围、变更持有5%以上股权的股东、变更实际控制人等行政许可服务指南更新版本。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可根据《办法》及服务指南的要求,向证监会提交变更公司实际控制人或设立合资券商的申请材料。

 中原证券(4.490, 0.02, 0.45%)分析师邓淑斌表示,《办法》实施,将吸引更多看好国内资本市场发展的境外金融机构进入国内证券行业,从理论上讲,境外金融机构在机制、资本、技术、人才等多方面具有显著的竞争优势,将对内资证券公司构成一定冲击。

  长城证券非银分析师刘文强表示,允许外资控制,在实现进一步扩大证券业对外开放的同时,也将会面临中方和外方股东不愿意放弃股权的境况,从而可能导致外国金融机构更偏向于设立新的股份制非银行金融机构,未来证券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可能掀起并购重组浪潮。

  部分合资券商“来势汹汹”,表达出强劲信心。例如,汇丰前海证券指出,将在未来4年把团队规模扩大,对未来海外资金大规模进入中国证券市场充满信心。目前约有 19 家合资券商正在排队等待审批。

  不过,留给内资券商“修炼内功”的时间依然充足。多家机构表示,《办法》实施对于国内证券行业竞争格局的短期影响相当有限,即证券行业的整体格局短期不会改变。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