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图 - G104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改扩建工程有望10月前开工

 

G104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改扩建工程有望10月前开工




大图  加入时间:2018-6-25 9:36:1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G104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改扩建工程有望10月前开工

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新桥效果图

  “三桥一隧”工程已开工了两桥一隧,G104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改扩建工程进展如何?6月24日,记者了解到,水利部黄河委员会对该工程洪水影响评价已出具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这意味着新建大桥线位获得批准。济南城市建设集团有关负责人称,该工程今年10月前有望开工,预计工期48个月。

  黄河公路大桥改扩建工程拿到“准生证”

  为推动“携河发展”,2017年济南通过了“三桥一隧”规划,即齐鲁大桥、凤凰大桥、济泺路穿黄隧道和G104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改扩建工程。当年12月,济泺路穿黄隧道、齐鲁大桥、凤凰大桥相继开工。因为黄河公路大桥改扩建工程方案中保留老桥,在老桥下游不远处新建一座跨黄大桥,考虑双桥方案对黄河行洪和水文监测可能带来影响,济南城市建设集团和黄委反复论证,今年年初基本确定方案。在完善黄河公路大桥改扩建工程防洪影响评价报告后,今年3月13日黄委受理了该工程洪水影响评价类审批申请。

  6月19日,黄委正式做出许可决定,同意项目建设和审查意见,出具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黄河公路大桥改扩建工程应自决定书引发之日起3年内开工建设。

  据了解,黄河公路大桥工程建设中防洪评价报告批复意见是工程线路走向的关键制约因素,也是工程能否顺利审批立项和开工建设最为重要的制约点。济南城市建设集团一工作人员表示,黄委批复防洪报告后,新建大桥推荐桥位、跨越黄河方式等也就获得了认可,推动工程环评报告、社会稳评提速。

  新黄河公路大桥上跑汽车下通轨交

  在黄河公路大桥改扩建工程方案中,G104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改扩建工程起点位于二环东高架与华山西路交叉口南300余米处,通过改建零点立交与济广高速相交,向北以高架桥形式延伸至新建黄河大桥,跨越黄河在北岸落地后下穿石济客运专线,止于G308与G220交叉口,总长约7.2公里。

  现状二环东高架在将军路将军广场以南落地,从G104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改扩建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信息公示内容看,二环东高架北口或将通过抬升北延与零点立交相交,并继续北延跨黄。记者了解到,原设计方案在跨越黄河北岸大堤后计划接入现状G104,但新建跨黄大桥为双向八车道设计,设计速度为80公里/小时,而G104为双向四车道,很容易造成道路通行率下降,因此优化方案中提出北岸与G104并行新建道路,止于G308与G220交叉口。

  在黄河公路大桥改扩建方案中,新建黄河大桥拟位于老黄河大桥下游不远处,新桥跨径大于老桥跨径,主桥最大跨径488米。记者检索黄河公路大桥建设资料得知,老桥主桥长488米,有5个桥孔,其中最大跨径220米,而新桥最大跨径达488米,相当于老桥主桥长度。

  在桥型方案中,主桥采用双塔钢桁梁斜拉桥方案。新桥在复合型过河通道设计上别出心裁,上层为公路,下层为轨道交通,置于公路桥桥墩间的横梁上。齐鲁黄河大桥、凤凰黄河大桥轨道交通则居中置于主桥桥面,机动车道分列两边。在沿黄城市中,公轨两用黄河大桥设计已比较多,像兰州雁青公轨两用黄河特大桥上层跑轨交下层跑汽车,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改扩建工程刚好相反,轨交在下公路在上。

  工程若如期开工2022年下半年有望竣工

  在今年1月公布的2018年度市级重点预备项目安排中,G104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改扩建工程位列其中。

  扩建的新桥何时开工?6月24日,济南城市建设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工程计划在“今年八九月份,在10月份之前有望开工”。“三桥一隧”规划中,齐鲁大桥工期是36个月,济泺路隧道工期45个月,凤凰大桥工期48个月,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改扩建工程正在做可行性研究,合理工期应该是48个月,目前正在做进一步的设计优化。

  这样算来,齐鲁大桥、济泺路隧道在2021年竣工,凤凰大桥则在2022年竣工,黄河公路大桥改扩建工程如期开工的话,新桥有望在2022年年底前竣工。届时,通过二环东高架,能够直接实现济南城市主中心、CBD副中心与济北副中心的快速交通联络,对带动黄河两岸经济高效、一体化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远期来看,通过二环东高架向南还可对接济泰高速,全面提升城市品质。 (首席记者罗晓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