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重庆银行拟回A:不良双升 14笔行政处罚暴露风控短板
重庆银行拟回A:不良双升 14笔行政处罚暴露风控短板
加入时间:2018-6-25 9:34:41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6月25日讯(记者 刘小菲)尽管A股上市银行破净潮涌,但似乎并未影响银行争相IPO的热情。截至6月23日收盘 ,包括工商银行(5.660, -0.01, -0.18%)等在内的16只银行股的市净率低于1倍,而排队A股IPO的银行,除了已经过会的郑州银行和长沙银行还有17家,最新加入的就是5年前登陆港股的重庆银行。

  重庆银行近期在证监会网站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该行拟于上交所上市,发行不超过7.81亿股A股,约占发行完成后总股本的19.98%。据了解,重庆银行本次发行所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本行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

  “港漂”5年后拟回A股 总资产超4千亿

  公开资料显示,重庆银行成立于1996年9月2日。早在2007年,重庆银行就已经启动A股上市计划,但直到2012年初,该行才正式进入A股IPO排队企业名单,由高盛高华证券辅导,拟登陆上交所募资约50亿元。

  2013年一季度,重庆银行转战港股,并于当年11月6日正式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成为第一家在H股上市的内地城商行。如今,重庆银行重新排队A股IPO,保荐机构变更为招商证券(13.300, -0.02, -0.15%),联席主承销商中信建投(10.380, 0.94, 9.96%)证券。

  截至2017年12月31日,重庆银行总资产达4227.63亿元,与2015年底的3198.08亿元相比增长了32.19%;另外,2015-2017年,重庆银行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54.94亿元、958.31亿元和1014.51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317亿元、350.22亿元和376.42亿元。

  不良现双升 核心一级充足率逼近监管红线

  不过,净利润增长能否助力排队的银行“成功过关”?一位投行人士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从前期反馈的监管意见来看,监管机构对于拟上市银行规范性问题和信息披露问题的关注度最高,而净利润增长只是一个方面,资产质量、信息披露、财务会计资料等基本内容会比规模扩张更重要。”

  招股书显示,重庆银行近几年的不良出现双升,2015-2017年底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12.1亿元、14.42亿元和24亿元,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97%、0.96%和1.35%。

  另外,截至2017年12月31日,重庆银行的逾期贷款达到80.79亿元,较2016年末增长24.88亿元。其中来自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采矿业的公司贷款以及零售贷款,合计达63.75亿元,占逾期贷款的78.91%。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银行的抗风险能力也在下滑,其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已经临近监管红线,急需“补血”。招股书显示,重庆银行2017年末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62%,这也是该行这项指标近五年来的最低值,2013-2016年末的数据分别为10.82%、9.63%、10.49%和9.82%。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到2018年底,我国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7.5%。

  重庆银行同时下滑的还有拨备覆盖率,2017年末为210.16%,而上一年同期为293.35%。据了解,拨备覆盖率是衡量银行风险可控力度的重要标准,该指标的下降或许意味着重庆银行风险可控程度的下降。

  报告期内遭到14起行政处罚 涉及诉讼16笔

  据招股书披露,截至2017年12月31日,重庆银行共有16笔涉及标的金额合计2.81亿元的应诉案件;另外,自2015年以来,重庆银行还受到了14起行政处罚,被罚的原因涉及违规发放流动资金贷款、转嫁房屋抵押登记费、虚假转让债权和违规处置不良贷款、人员管理存在重大疏漏等问题。

  对于上述被罚,重庆银行表示,累计罚款金额仅占该行2017年净利润的0.19%,且上述罚款均已缴清。不过,上述投行人士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虽然罚单对重庆银行来说并不算大,但这在一定程度上暴露了该行的风控问题。”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