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4企业中标山东188个空气监测站
4企业中标山东188个空气监测站
加入时间:2018-6-25 9:17:0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济南报道   

    继菏泽抛出近2.74亿元乡镇空气质量自动监测数据采购大单之后,山东县乡空气监测运维市场需求进一步释放。
    日前,山东188个县级空气监测站1年运营服务权公开对外招标。该项目分4个标段,分别被青岛吉美来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吉美来”)、厦门隆力德环境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下称“隆力德”)、山东忻博力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忻博力盛”)以及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先河环保”)4家企业获得,总成交价2768.56万元。本次项目共涉及全省16个设区市(莱芜除外)的90个县(市、区)。  
    值得关注的是,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市场作为山东庞大环保市场的一个分支,正成为各路资本争抢的蛋糕,同时,服务的领域也由省市级进一步向县乡延伸。
    “2018年,政府采购领域的环境监测设备布局将完成由县级到乡镇一级的深入,这一领域的市场将逐渐趋于饱和。”先河环保一位张姓区域经理如是对经济导报记者透露。

负责188个
县级空气监测站运维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山东省这188个县级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主要监测的项目包括SO2、NO2、PM10、PM2.5、CO、O3等六项环境质量参数和温度、湿度、气压、风速、风向等5项气象条件参数,其中有47个站为BO/TO模式建设,资产已经过评估。需要运营的县级站主要包括监测仪器、辅助设备和监测站房(租赁房除外)三部分,其中监测仪器包括主要分析仪(SO2、NO2、PM10、PM2.5、CO、O3)、零气发生器、动态气体校准仪、气象监测系统(温度、湿度、气压、风速、风向)等,辅助设备包括视频监控系统、数据采集仪(工控机)、采样管、钢瓶气、UPS、制冷系统等。
    根据中标情况,吉美来负责临沂、青岛、潍坊、济南694.7万元项目;隆力德负责泰安、滨州、东营、威海、枣庄、济南、德州657.9万元项目;先河环保负责聊城、菏泽、德州726万元项目;忻博力盛负责济宁、烟台、日照、淄博689.96万元项目。
    按照招标文件规定,4家企业需要保障站点的设备数据运行率和准确率不低于90%,并负责县级站的日常维护、巡检、故障维修、年度大修,及按照国家、省环保部门要求开展的数据审核、质控校准、手工比对和标准传递等工作。运营期内耗材、备件的更换以及运维工作中必要的人员、装备等支出也由中标方承担,运营期内更换的备件也必须是厂家原装配置。

山东市场上的“老面孔”

    事实上,上述4家企业都是山东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市场上的“老面孔”了。
    早在2012年,山东在全国首开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委托“第三方”机构运营及比对的先河。3家运营单位吉美来、隆力德、先河环保中标,这3家企业在此次188个县级空气监测站项目中也均有斩获。
    不仅如此,近年来,这些企业在山东环境监测市场上的动作始终不断。此前,先河环保以6751万中标了近期菏泽152个乡镇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数据采购项目的第三包;在今年2月山东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TO模式运营服务项目的公开招标中,吉美来、隆力德、先河环保分别中标;山东忻博力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表现也不俗,今年初以1086万元中标诸城市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建设项目。

环境监测服务市场可期

    “结合国家‘大气十条’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和‘十三五’总体要求,山东提出了5大类、22项重点任务,各市共提炼了5大类4010个项目,估算投资1107.77亿元。”山东省环保厅副厅长周杰在近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如是介绍山东大气治理的投资打算。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对此表示,政府财政资金的投入比较有限,需要撬动社会各界投入,整个大气污染投资规模非常大,核心关注的是如何让提升投资效率和效果。   
    据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预测,2020年环境监测行业市场规模或将突破900亿元,5年复合增速约为20%左右,有望成为新的“风口”。与此同时,环境监测产业也将走向高质量、多功能、集成化、自动化、系统化和智能化的多维度发展时代。
    另有国内机构预测,按照全国空气质量监测点和水质自动监测点的目前规模以及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服务购买价格,我国环境监测服务市场规模有望达到几十亿。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