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主导制定2项产业扶贫国家标准
山东主导制定2项产业扶贫国家标准
加入时间:2018-6-25 8:19:3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济南报道

    标准引领质量提升,也是质量提升的抓手。近日,国家标准委公布首批15项产业扶贫国家标准,助力高质量、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据了解,山东省主导制定了其中2项国家标准,分别为“互联网+种植服务”标准和精准扶贫车间项目运营管理规范。
    “山东有1800多个乡镇(街道),超过7万个村,搞乡村振兴,全省一个标准显然是不行的,必须因地制宜确定差异化、特色化的标准。”山东省质监局局长张宁波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要在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中探索规律、确定标准、检验标准、完善标准,才能更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强大合力。

高科技护航农民增收

    入夏以来,蓬莱市大柳行镇的张裕葡萄种植基地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忙着给葡萄掐须、灌溉、除草。“村民每年除了自己务农,还能在葡萄园工作,加上土地流转的钱,收益有了提高。”大柳行镇上陈家村村支部书记陈洪伟表示,目前170余公顷标准化葡萄种植基地,在科学规划基础上,将标准化领域进一步拓展,创新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合作社+企业”等优势互补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大大降低了葡萄市场价格波动的风险,提高农民收入的稳定性。同时,聘请专家成立标准化种植专家委员会,随时为基地提供专业指导,帮助葡萄种植企业排忧解难。
    种植严卡“标准”,苗木选择更是如此。为从根本上保证葡萄质量,蓬莱市突出选用抗逆性强、生命周期长的优质脱毒嫁接苗,积极与法国波尔多、德国国家葡萄种植和酿造研究所等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先后引进40个优质品种、70个品系和11个砧木品种,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目前,蓬莱已经有5300多公顷标准化优质酿酒葡萄基地,其中优质示范园面积占20%,配套酿酒葡萄基地的企业有20多家,多数采用“公司+农户”的经营管理模式,带动近百个村的3万多农民脱贫致富,让蓬莱农民实现了乡村振兴之梦。
    广大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主体,标准化需要充分尊重农民的意愿和诉求。山东丰信农业服务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董金峰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他们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手段,然后汇集农业生产管理大数据,通过集合农业上的新技术、新产品、新的战略模式,用最简单的方式,最低的成本,能够到达每个农户。
    “新技术传递到农户,丰信的运作方式是把每个县的耕地按照3000-10000亩进行网格化划分服务区,每个服务区聘任一名当地的专业农民作为线下服务人员,通过线上专家和技术支持,到田间地头为农民解决遇到的问题。”通过互联网、大数据让标准化有技术作为支持,董金峰表示,把田间地头的专业型农民和农业专家联系起来,搭建移动互联网种植服务系统,向农户提供及时高效的种植服务,真正让农民有了话语权。
    “播种的时候注意什么事项?通过互联网工具就可以传递到服务人员的移动端或手机端,根据服务指引一对一传递到农户手中,这样接下来需要的农产品种植步骤,比如播种、施肥等都可以有标准化的服务。”山东丰信农业服务连锁有限公司商品总监俎先涛表示,“互联网+种植服务”标准作为国家首批产业扶贫国家标准,将真正让技术和标准化助力乡村振兴。

打造真正意义的“标准化”

    枣庄市立格箱包有限公司负责人、返乡农民工黄飞,2011年返乡后创办了钩包来料加工点,2014年实现个转企,带动800余人就业。在区扶贫办的引导下,他先后在张山子镇大善庄村、新闸子村的“扶贫车间”设立了钩包来料加工点,带动30余名贫困人口就业增收。
    “目前不少企业因为有订单需求,有意愿与政府一起联合建设扶贫车间,但此前对于产权和分红比例都完全没有界定。山东在年初专门出台了相关的标准,明确规定,由政府、企业等联合建设的扶贫车间,应签订资产认定协议,明确产权和分红比例,收益主要用于帮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山东省质监局巡视员郭大雷表示,通过“标准化+精准扶贫”模式,推动了扶贫开发工作从最初的“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准确解决了“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突出问题,有效提高了精准扶贫的质量和效益。
    国家标准委农业食品部巡视员徐彦军认为,“扶贫车间”模式特别是服务对象是要把散落的小作坊、小车间,通过标准化管理的方法,提升产能和产品质量,使贫困户脱贫受益,这个起点很高。
    陈洪伟介绍,随着葡萄种植标准化的建设,催生了集葡萄种植、酿造、加工、采摘、旅游等融合发展的全产业链模式。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万元,农户身份实现了由“农民”到“工人”的转变,葡萄与葡萄酒产业成为蓬莱市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之一。
    “此次两项独具特色的‘标准模式’不仅提升了乡村的发展,还促进了财政增收、企业增效、农民致富、乡村振兴,形成了社会和谐、经济发展的多赢格局。下一步,要以开阔的视野研究标准,看一看他们做得好的地方有哪些,哪些方面值得推广、如何推广,最终效果如何。然后结合各自实际消化吸收后可以再创新。”郭大雷表示,乡村振兴标准的山东模式,要继续增强标准的前瞻性、引领性,尤其是作为一项长期性工作,乡村振兴要分阶段推进,落实好每个阶段标准是什么、要求是什么,都要有明确具体的规范,这样才是真正意义的“标准化”。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