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组合拳打出 降幅不明显 抗癌药降价“中梗阻”待破
组合拳打出 降幅不明显 抗癌药降价“中梗阻”待破
加入时间:2018-6-25 8:10:5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济南报道       

  对于癌症患者而言,抗癌药降价的春天正日益迫近。自今年5月1日起,针对进口抗癌药,包括零关税、减增值税、政府集中谈价采购、医保准入谈判等在内的一整套政策组合拳陆续打出。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对治疗罕见病的药品和防治严重危及生命疾病的部分药品简化上市要求,可提交境外取得的全部研究资料等直接申报上市。会议同时指出,督促推动抗癌药加快降价;要加强全国短缺药品供应保障监测预警,进一步减轻癌症患者及其家庭的治病成本,化解民生痛点。
  面对连续打出的政策“组合拳”,经济导报记者调查走访了多家抗癌药零售终端发现,抗癌药降价幅度尚不明显;而随着此类药物纳入医保目录,一度还产生了部分药品一药难求的状况。那么问题出在哪儿,又应如何破解呢?

减税只是第一步

  “请问盐酸厄洛替尼片现在多少钱?”21日,经济导报记者走访了济南市两家靶向药销售机构。这种针对肺癌的靶向药,经过国家药品价格谈判和国家医保目录谈判后,目录指导价为每片(150mg)195元,折合成每盒为1365元,普通患者需要一周一盒。
  经济导报记者询问后获知,这些药目前仍是原价出售,如果想买需要提前预定,等待周期不确定。随后经济导报记者从网络上搜索发现,不少机构甚至将该药价格提高到了每盒4325元、4650元不等,但是依旧没有现货,需要进行调配。
  “新的医保目录在三个月内便在大部分省市落地执行,较以往医保目录更新后落地执行大幅提速。其中降价加入的抗癌药用量大幅增大,因此出现短时期的供应紧张是意料之中的。目前我们能够进到货已经不容易,如果要大量采购就更困难。”某医药销售机构负责人刘经理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抗癌药降价、减税、加入医保确实能够为患者带来实惠,但是作为药厂,却要面临着新的价格体系以及要面对高产能的生产诉求,无疑又带来了新的问题。
  随后,经济导报记者联系到有购药需求的患者王女士。她表示,自己以为关税大降以及国家联合集中采购,可以带来一定的价格优惠,然而在药品流通终端,这种药品的价格还是1365元/盒,更让她为难的是,现在购药更加难了,她不得不以托关系、找代购等方式购买。
  “自从患病后,家里生活困难,基本上所有的积蓄都花在了购药和治疗上。如今这种‘救命药’终于有了降价的希望,但降价的速度与预想中还有差距。”王女士表示,对于患者而言,靶向药就是“重生”的希望,然而药品价格以及购买的诸多不确定性,让他们本来就不宽裕的生活又多了一层重负。
  据了解,今年2月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最新一期全国癌症患者统计数据显示,全国恶性肿瘤估计新发病例数380.4万例,其中男性211.4万例,女性169.0万例。
“大部分抗癌药价格昂贵,癌症患者用药可选择性不高、费用负担偏重,成为影响人民群众健康和改革获得感的重要因素。针对进口靶向药,降税肯定有好处,但是作用尚有限。通过降关税和增值税来降低药价,降得可能不会太多。”多年从事海外药品代购的齐乐对经济导报记者透露,比如某药品的零售价格是100元,其中成本可能只有四分之一,即25元,进口药品最惠国关税此前基本在2%到6%之间,剩余部分则是层层加价。比如物流配送费用、经销商和个人代理商扣费、零售终端费用和招投标等政府事务成本,大约要占药价的40%左右。“这还仅仅是普通的进口药物,如果是抗癌药,价格更不透明,海外代购的药品最终以多少钱卖给患者,其实都是代购者说了算,患者基本上没有议价能力,能够买到真的进口抗癌药就很知足了。”齐乐表示。
  “为了彻底把进口抗癌药的价格降下来,从国家层面开始进行了全面的政策配套。降税,只是第一步。”中华医药协会理事林天民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如今,国家正逐步落实上述措施。

多重因素博弈

“对于药品,美国是免增值税的,欧洲平均药物增值税率为8.8%,而我国药品增值税率相对较高。再加上药品流通过程中,经过多道经销商,等药到患者手中时,药价就涨上去了。”南方新星药业有限公司济南办事处主任徐国华向经济导报记者介绍,数据显示,我国已上市抗癌药品138种,2017年总费用约为1300亿元。
    徐国华分析,抗癌药品费用高的原因很多,成本方面的因素首当其冲,主要是研发投入大。近年来,各方加大抗癌药前期研发投入,新产品研发成功率不到2%,平均成本超过7亿美金,企业需通过高定价收回前期投入。
    “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筹资标准目前人均不到700元,大病报销后,部分患者自负费用负担仍然较重,补充保险、商业保险、慈善救助等发挥作用还不够。”林天民分析说,目前国内医保的报销比例以及纳入医保的药品目录等能满足基本需求,但是需要进一步扩大支付范围。
    山东省肿瘤医院的一位主任医师,从另外一个视角对经济导报记者解释了抗癌药需求大的原因:主要是癌症防治技术的进步,使得不少癌症患者生存期延长了,其中就需要大量的抗癌药物,因此在客观需求方面,增加了抗癌药的使用量。此外,由于国内先进的抗癌药研发尚不成熟,临床治疗用药主要以进口为主,患者对于此类用药依赖性较强,因此进口抗癌药比其他普通的抗癌药价格更高。
    如何破解巨大需求和高昂价格的矛盾,进一步推进抗癌药加快降价?据了解,今年以来,国家连续打出的“组合拳”主要针对高价、技术先进的抗癌症类药品。整体上涵盖范围广泛,包括主流常见癌症用药,也包括部分孤儿药、短缺药(如替尼泊苷等),类型上涵盖进口独家药(如罗氏的贝伐珠单抗、利妥昔单抗等),也包括处于进口替代过程中的国产药品种(如醋酸亮丙瑞林、紫杉醇等),特别值得注意的还有国产原研创新药(恒瑞医药的甲磺酸阿帕替尼、微芯生物的西达本胺等)。
   “由于需求缺口巨大,进口抗癌药进入目录以后,必然对企业发展有巨大的促进,因此企业在价格制定上也应该体现出商业诚意。”徐国华认为,不可能市场上所有的品种都纳入目录,需要建立一套严谨的规则,考虑到需求的供需平衡。徐国华认为,对医保目录外的独家抗癌药要抓紧推进医保准入谈判,真正让患者用得上、用得起,为他们带来实实在在的优惠。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