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自诩“中国第一”的广告,应该被处罚
自诩“中国第一”的广告,应该被处罚
加入时间:2018-6-22 9:20:18  来源:钱江晚报

   这届世界杯,当国足一如既往地“葛优躺”般窝在家中松软的椅上时,一篇《俄罗斯世界杯,中国也拿了项第一?》的报道还是让国内球迷在吃瓜时眼睛一亮。尽管中国队没能打入本届世界杯决赛阶段,但还是有4家中国企业成为主要赞助商。中国企业在本届世界杯期间的广告总支出约合人民币52.8亿元,位居世界第一。

  这个“第一”无可厚非,中国的企业借助世界杯来向国内消费者宣传,表明了中国的企业家们正在加快布局海外。但是另外一个“第一”却值得商榷。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俄罗斯的赛场上,出现了“某某电视,中国第一”的中文广告语。不少中国球迷因此质疑:咱们的广告法不是规定了,不能说“最高”、“最好”、“第一”这样的词儿吗?这样做是不是违法了呢?

  这不是“某某电视”第一次在国外的赛场上把“中国第一”的帽子扣在自己头上。早在2016年,该品牌就成为欧洲杯设立56年来的第一个中国顶级赞助商,把“某某电视,中国第一”的广告语打在了欧洲杯的赛场上,为此花费了5000万欧元的赞助费。事实上,说自己是“中国第一”电视企业的,也不是就这品牌一家。自2016年以来,一共冒出来有4家电视企业自称“中国第一”,其中就包括如雷贯耳的乐视。

  那么,该品牌擅自使用“第一”的底气到底从何而来?其实也只不过是今年4月零售量、零售额行业第一,市场份额逼近20%罢了,更何况这个数字的权威性本身还有待考证。不管怎么说,谁是“中国第一”,真相只能有一个。

  因为CCTV有FIFA世界杯的直播权,该品牌的广告“间接”地投放在了国内包括央视、优酷、咪咕等平台上,因此也影响到了国内。正如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认为,这种做法值得商榷,中国的企业到国外球赛的场地上做广告,并且称作“中国的第一”,依然会和其他的同行企业放到一块去比较。而投放广告的企业又是在中国境内注册成立的中国的企业法人,这种不准确不精准的广告,受伤害的也是国内的企业。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即使在境外的足球场上做广告,也得受国内广告法的约束和调整。

  当然,该品牌在国外投放广告,我国的法律能不能管、如何管,在法律上还有商讨之处,但尽管我们不能约束这个广告在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发布,在自己的境内,相关部门确实有必要加以查处,通过技术手段来屏蔽违法广告,以体现法律的尊严。遵守法律法规、广告内容与事实的一致,是制作广告的原则。而对于企业来说,让传播效果与法律意志合拍也是企业文化的体现,靠贬低对手给自己乱贴金并不是一个好路子。退一步讲,如果企业真的建立绝对竞争优势,把对手甩出老远,没有人敢和你争第一。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