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徽商银行再唱“内斗大戏” 与第一大股东分歧成A股IPO“拦路虎”
徽商银行再唱“内斗大戏” 与第一大股东分歧成A股IPO“拦路虎”
加入时间:2018-6-22 9:01:5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济南报道

  作为国内首批、中部首家登陆H股的城商行,今年已是徽商银行正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交易的第四个年头。而不得不提到的是,早在2010年徽商银行就启动了A股上市工作,但因诸多缘由一直徘徊于A股大门之外。
    经济导报记者梳理发现,其与第一大股东“中静系”之间的分歧,几乎贯穿了徽商银行A股IPO之旅的始终。近日,两者因利润分配方案再起分歧,这已是双方第三年在股东大会前发生争执。

董事会一直赢

    根据徽商银行在港交所发布的公告,其持股4.02%的股东中静四海实业有限公司及持股4.38%的股东Wealth Honest Limited,由于不满原利润分配方案而另提了临时方案。
  这两名股东均为“中静系”企业。中静四海、Wealth Honest、中静新华、中静新华香港和Golden Harbour共5个徽商银行股东(下称“中静系”),均由上海宋庆龄基金会控股。
  徽商银行原利润分配预案中提出的“派发现金约人民币2.76亿元”成为此次分歧的焦点。“中静系”方面在利润分配临时方案中指出,减少现金分红会打击投资者信心,影响徽商银行下一步的资本补充,甚至影响日后的A股上市。
  此外,“中静系”方面表示,现金分红减少也与徽商银行净利润逐年递增的趋势相悖。
    数据显示,2013至2015年,徽商银行每年现金分红总额都在17亿元左右,占当年度净利润比例在30%左右。2016年、2017年徽商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1.52%、10.83%,现金分红总额增速分别为-61.64%、-59.02%。净利润水平逐年明显提升,但分红回报却大幅下降,下滑至上市以来的历史低点。
   “中静系”方面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的建议都在方案中写明了,均以公告为准,现在就是等待股东大会的决议。”
  值得注意的是,徽商银行在回应中提道,“从中小股东和H股股东的反应来看,为了徽商银行的长远健康发展,他们更倾向于董事会提出的利润分配方案。”
  根据徽商银行公告,其股东周年大会将于本月30日召开。而从徽商银行的回复来看,此次博弈似乎徽商银行董事会赢面略大。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徽商银行2016年股东大会前夕,“中静系”方面就曾对分红方案提出了其他方案;2015年股东大会前夕,双方对是否发行境外优先股又产生分歧。这两次徽商银行董事会均“获胜”。
    2016年,“中静系”也提出了更高股利的分配方案,但没有成行;2015年,双方就是否发行优先股分别提出了两个内容截然相反的议案,最终“中静系”临时提交的终止境外非公开发行优先股议案未获通过。

A股上市意愿强烈

  经济导报记者查阅数据发现,徽商银行8年前启动A股上市工作以来进进退退多次,之所以钟爱A股,与其资本金承压有一定关系。数据显示,2016年底徽商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2.99%,同比下滑0.26个百分点;2017年底,这一数据再度下降至12.19%,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则降至8.48%。
  2015年6月,安徽银监局原则上同意徽商银行申请A股IPO,发行规模不超过12.28亿股。2017年3月底,徽商银行中止A股发行审查的申请,12月又称恢复审查。今年2月,徽商银行再发公告称,撤回A股发行申请。
  兜兜转转多次,关于A股上市,徽商银行一直在强调“需与部分董事和股东进一步协商”。针对此次分歧,徽商银行方面再次表示,A股IPO对其有重大意义,“我们始终相信银行和股东的整体利益是一致的,本行需要就相关法律法规及证监会要求所涉及的部分事项与个别董事和股东进一步协商。本行会在条件成熟后择机重启A股IPO。”
  不过,可以看到的是,双方不停的“争执”使得徽商银行A股上市一直遥遥无期。
  目前徽商银行的股权结构仍令人担忧。
  此前,“中静系”自2016年开始通过在H股一系列增持,晋升为徽商银行单一第一大股东。截至今年5月31日,上海宋庆龄基金会通过“中静系”间接持有徽商银行共16.12%的股份。
  而徽商银行的公众持股比例则不断下滑,目前仅有15.66%。这一比例不仅对徽商银行的A股上市有影响,对其H股也影响颇大———已逼近H股最低公众持股停牌线15%。
  此外,在银行治理问题上,徽商银行也多次遭到监管部门处罚,主要违规案由包括银行承兑汇票质押物存单来源于信贷资金、贷款管理不到位导致信贷资金回流借款人账户、为客户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票据业务等。

只与原董事长有分歧?

  据悉,上海中静实业集团(“中静系”母公司,下称“中静集团”)实际控制人于2011年将该集团97.5%的股权捐赠给上海宋庆龄基金会。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上海宋庆龄基金会间接控制的中静新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静四海实业有限公司、中静新华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Wealth Honest和Golden Harbour,均持有徽商银行股权。
  在徽商银行与“中静系”的分歧矛盾中,徽商银行原董事长李宏鸣颇为关键。
  中静集团董事长高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徽商银行董事会办公室以徽商银行名义向与中静集团旗下公司有合作的金融机构发出函件,通过种种方式方法,希望影响它们的资金链稳定性。大幅降低分红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是为了打压中静集团。
  高央还表示,徽商银行公司治理存在问题,包括董事会超期服役、财务负责人任命未经人事提名委批准、董办随意修改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已经达成一致的意见等。然而,徽商银行又不愿纠正混乱,甚至发展成内部人控制,这是双方问题的根源。
    高央最后称,“中静与徽商银行董事会没有分歧,我们只与徽商银行董事长有分歧。”
    公开资料显示,李宏鸣曾长期任职于党政系统。因而,其作为徽商银行董事长的任职资格备受质疑。根据银监会规定,拟任城市商业银行董事长、副董事长,应当具有本科以上学历,从事金融工作6年以上,或从事相关经济工作10年以上(其中从事金融工作3年以上)。
    2017年12月,徽商银行发布公告称,董事长李宏鸣因工作变动辞去职务,由行长吴学民接任。不知道徽商银行与“中静系”之间的紧张关系,是否会因为李宏鸣的辞职而告一段落。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