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一季度环比下降2.41% 信托资产规模两年来首次负增长
一季度环比下降2.41% 信托资产规模两年来首次负增长
加入时间:2018-6-22 9:00:4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讯(记者 姜旺)20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公布一季度末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截至当季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受托资产规模为25.61万亿元,较上季度末下降2.41%。这是近两年来信托资产规模首次负增长,同比增速由上一季度末的29.8%进一步放缓至16.6%。
    细分来看,融资类信托规模为4.43万亿元,较上季度末微幅回落约35亿元,占比由16.87%升至17.28%;投资类信托规模为6.05万亿元,较上季度末减少1245亿元,占比由23.51%升至23.60%;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为15.14万亿元,较上季度末减少5044亿元,尽管占比仍接近60%,但较上季度回落0.5个百分点,扭转了自2014年以来占比不断上升的局面。
    “这是监管部门加大信托通道乱象整治,督促信托业回归本源的结果。多家信托公司响应监管政策,自主控制规模和增速,信托通道业务规模大幅缩减,行业过快增长势头得到遏制。预计下一季度的信托资产规模增速将延续下降态势。”中国信托业协会特约研究员周萍认为。
    信托业利润方面,一季度继续维持个位数增长,且呈现出利润增速不及经营收入增速的状态。
    数据显示,当季,信托业实现经营收入243.36亿元,增幅同比上升11.98个百分点;信托业利润总额为167.67亿元,增幅同比上升8.39个百分点,增速连续4个季度维持个位数增长。
    信托资金的投向方面,截至季末,投向工商企业的信托资金占比依然稳居榜首,随后依次为金融机构、基础产业、证券投资、房地产。与上季度末相比,工商企业与房地产占比有所增加,金融机构、基础产业以及证券投资占比有所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在资产规模增速出现负增长的同时,信托行业的资产风险率在上升。截至一季度末,信托行业风险项目659个,规模为1491.32亿元,信托资产风险率为0.58%,较上季度末上升0.08个百分点。其中,集合类信托占比53.53%,较上季度末上升6.37个百分点。
    周萍分析认为,这主要缘于房地产业务融资渠道受限,政府平台公司违约事件频发。在打破刚性兑付背景下,尽管信托行业新增风险项目和风险率或进一步小幅上升,但信托公司主动管理能力与风控能力都在进一步加强,总体风险仍然可控。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