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西部证券被暂停相关业务6个月 券商收缩股票质押战线
西部证券被暂停相关业务6个月 券商收缩股票质押战线
加入时间:2018-6-22 8:59:0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讯(记者 杜海)本月25日至12月25日期间,西部证券(002673)将被暂停6个月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西部证券日前公告称,收到相关行政处罚决定书,因公司存在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部分风控指标设置不审慎等情形,业务发生较大风险,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被暂停半年。股市的大跌,迫使券商神经高度紧张,纷纷自查存量股权质押业务的风险,对于即将到期的标的展期从严。
    据悉,西部证券此前“踩雷”乐视网(300104)股东贾跃亭、贾跃民等人的股票质押,提取资产减值准备总计4.39亿元。4.39亿元的计提直接折损了西部证券业绩:2017年年报显示,西部证券实现净利润7.54亿元,同比下降32.22%。在此前回复监管的问询中,西部证券亦称,主要是因为全年股票质押回购客户违约导致计提减值损失,造成业绩下滑。
    “踩雷”乐视网的券商不只西部证券。方正证券(601901)曾于去年12月5日发布涉及诉讼公告称,其中金额近2亿元的重大诉讼案件与乐视网股权质押有关;东方证券(600958)今年1月28日发布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对乐视网股票质押回购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78亿元。
    除了涉及乐视网股权质押之外,今年以来还有多家券商踩上了股权质押违约的“地雷”,最近的一例是江海证券,其与北京弘高慧目投资有限公司之间股票质押业务纠纷,哈尔滨仲裁委员会于本月初刚刚对此案作出了终局裁决。
    中泰证券的研报指出,6月以来A股市场面临限售解禁规模增加、股权质押平仓压力上升、产业资本持续净减持等多重流动性风险,短期来看限售解禁压力仍将持续,须继续密切关注股票质押平仓等流动性风险。6月以来股市波动加大,需密切跟踪前期股价出现连续下跌且质押比例较高的股票情况。
    一位券商人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随着平仓风险暴露,股票质押也成为刺激机构神经的敏感词。“在‘去杠杆’之前,场内股权质押属于躺着就能挣钱的业务,对于风控管理比较松懈。现在,业内已充分意识到股权质押业务的风险,不断加强风控、提高门槛。而且,不少券商已在收缩股票质押的战线。”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