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投资京东 牵手家乐福 谷歌多了些零售商“小伙伴”
投资京东 牵手家乐福 谷歌多了些零售商“小伙伴”
加入时间:2018-6-22 8:56:3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济南报道    

    一家搜索引擎巨头闯入零售领域,这在一开始可能让外界很难想到。如今,谷歌的零售商“小伙伴”越来越多。
    随着谷歌以5.5亿美元战略投资京东,谷歌的零售阵营又添新成员。在将触角伸到零售领域的背后,也是谷歌面对亚马逊等竞争对手挑战而倍感压力的体现。
    谷歌和亚马逊,一个是搜索巨头,另一个是电商大佬,原本看似“八竿子打不着”的两大巨头,已经打响了争夺战。谷歌的搜索业务在被亚马逊快速侵蚀,双方竞争愈加白热化,而亚洲市场也难免被卷入这场争夺。
    无论是投资京东还是牵手家乐福,对谷歌而言,它们都是“对抗”亚马逊的好帮手。谷歌的入局,让新零售的故事越来越有看头。

持有京东不到1%股权

    不久前,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现身济南。京东与山东企业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包括智慧便利店、大数据、云计算、智慧物流、电商产业园等领域。
    经济导报记者在签约现场看到,刘强东显得信心十足。在零售创新之路上,京东走得很坚定。刘强东还表示,京东将进一步加大在山东的物流体系建设和技术投入。
    而在供应链搭建、零售布局上,京东还意图开拓海外市场。与谷歌结盟,被京东称为国际化战略的全面起航。
    谷歌将以5.5亿美元现金投资京东。根据协议,谷歌将获得2710万股新发售的京东A类普通股,发售价为每股20.29美元,等值为每ADS(美国存托股票)40.58美元,此价格为前10个交易日的交易量加权平均价格。京东于2014年登陆美国纳斯达克。
    交易完成后,谷歌将获得约0.93%的京东股票。截至2018年2月底,刘强东持有京东集团15.5%股权,拥有79.5%的投票权;腾讯旗下Huang River Investment Limited持有18%的股权,拥有4.4%的投票权;沃尔玛持有10.1%的股权,拥有2.5%的投票权;京东员工持股平台Fortune Rising Holdings Limit-ed持股1.4%,拥有6.7%的投票权。
    谷歌持有京东不到1%股权,这个持股比例可以说是微不足道的。不过,这两家企业的跨国牵手还是让零售“战场”再起波澜。

扩大亚洲市场影响力

    根据京东的公告,谷歌和京东将在一系列战略项目上进行合作,其中一项是在包括东南亚、美国和欧洲在内的全球多个地区合作开发零售解决方案。
    这里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东南亚市场业务的开发,亚太地区预计将是未来双方合作的主要阵地。
    在谷歌看来,亚太地区是全球电商领域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市场。路透社也称,谷歌此举是为了扩大其在快速增长的亚洲市场的影响力,并与亚马逊等对手展开竞争。
    “在今后的十年,我们的供应链服务也将大力输出到全球市场,两年前我们以物流为载体开始了在东南亚地区的布局,今年通过与谷歌的合作,我们也将继续开拓欧美和其他市场。”刘强东在内部信中说。
    京东在公告中还称,京东同时计划优选一系列高品质商品,通过Google Shopping (谷歌购物)在全球多个地区进行销售。
    谷歌购物是一个相对较新的业务板块,集成了商品搜索、比价、结账和物流功能,被视为谷歌在零售领域的一大“利器”。

被亚马逊不断分流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在互联网领域,短短几年就已风云变幻。曾经,在谷歌的王国中,广告和搜索服务都做得风生水起。
    像谷歌这样的搜索引擎主要依靠什么获得收入?广告投放是来源之一。
    不过近几年,谷歌的业务面临着来自各方的竞争,可以说,在各个领域都有新的竞争对手。亚马逊是谷歌最大的竞争对手之一。
从美国零售联合会和Prosper Insights & Analytics发布的调查看,在过去的一年,当美国消费者搜索商品时,直接通过亚马逊搜索的消费者比例占到34%,选择谷歌的比例则为20%。而在2012年,选择谷歌和亚马逊的比例分别为25%。
    也就是说,在过去的5年中,谷歌的搜索业务在被亚马逊迅速侵蚀、分流,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蚕食了谷歌的广告收入。亚马逊给谷歌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尽管前者在亚洲市场的表现并不亮眼。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3月,亚马逊市值已经达到7680亿美元,首次超过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成为仅次于苹果公司的全球市值第二高的公司。除了电商零售业务,亚马逊在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方面也展现出潜力。

家乐福成欧洲线上伙伴

    谷歌已经坐不住了,将目光瞄向了零售商们。就在本月初,家乐福与谷歌达成战略合作。
    家乐福方面近日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家乐福与谷歌达成战略伙伴关系,重点将围绕三个方面展开合作,其中包括法国消费者可通过谷歌新开通的购物平台以及谷歌语音助手等选购家乐福的商品、双方共同设立创新实验室以及谷歌助力家乐福集团数字化转型发展。
    此项合作不仅仅局限在线下门店,更包括网上购物,手机购物及语音购物等。家乐福方面表示,到2019年初,法国消费者将能通过谷歌的各种设备平台购买家乐福的杂货商品。消费者可选择送货上门服务或于门店自取。
    “家乐福成为谷歌在欧洲线上零售市场的首位合作伙伴。”家乐福集团CEO彭博华表示,“此次合作也标志着家乐福自宣布2022计划以来,又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家乐福将借此机会,进一步加速我们的数字化转型发展。”
    谷歌法国公司副总裁兼总经理Sébastien Missoffe称,将通过合作,致力于开发新的物流配送模式和电子商务技术。

应对共同竞争对手

    作为全球第二大零售商,家乐福在法国本土面临着日益加剧的竞争压力。
    事实上,亚马逊也是实体零售商和谷歌面对的共同竞争对手。这些零售商也希望通过与谷歌的合作,借助谷歌的流量,摸索新的模式,进而与亚马逊竞争。谷歌的合作伙伴还包括沃尔玛、Costco等。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网站的文章写道,当零售商与谷歌合作时,它们可以提升产品的曝光率,并让消费者方便地在线进行购买。像谷歌这家科技巨头,其购物服务对于帮助他们从亚马逊手中赢回搜索业务、语音助手市场都非常重要。
    至于最终实际效果如何,还不得而知。这只是精彩故事的开端。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