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A股下挫引股民彷徨 短炒还是长投,这是个问题
A股下挫引股民彷徨 短炒还是长投,这是个问题
加入时间:2018-6-22 8:55:5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济南报道

    19日,沪指跌破3000点,深成指跌5.31%,创业板指大跌5.76%,均创下近年来新低。21日, 沪指冲高回落,收盘下跌1.37%,失守2900点关口,收报2875.81点;创业板指走势更弱,收盘重挫2.69%,收报1521.68点,再创逾三年新低。两市合计成交仅有3563亿元,行业板块普跌,仅有煤炭板块逆市上扬。
    先是剧烈震荡,继而千股跌停。如此形势下不少股民乱了方寸,情急之下频繁操作还伴随着不少失误。但有一些股民改“短期炒作”为“长线投资”,有些还通过分红等获得了稳定收益。
    莫非“长线投资”已成近期股市赚钱的不二法门?受访的证券投资界资深人士认为,短炒、长投这两种投资理念不分优劣;对于股民来说,在股市向下的行情中战胜自己内心的恐慌、做出冷静而专业的判断,才是正确的投资方法。

相同操作先赚后赔

    “5月24日,我以每股9.4元的价格,吃进国芳集团(601086)1万多股。三天后卖了7000股,第四天清仓。四天内,这1万多股给我带来了10000多元的收益。”在谈到近来自己在股市中的“得意之作”时,股民赵先生如是说。
    赵先生炒股已经15年,他自我评价为“一个以短期操作”为主的股民,“可能是性格的原因吧,我更喜欢追着一只有操作空间的股票短进短出。”什么样的股票才算是“有操作空间”?“我一般追上市一年以内的‘次新股’;然后比较关注‘新零售’题材。至于刚刚通过IPO上市的热点个股,我感觉着急上市可能意味着发展需要大量资金,业绩不一定好。”他这样认为。
    公开资料显示,国芳集团是西北地区零售龙头,其下属公司兴建的“西部网货批发中心”项目,将线上商业与传统商业模式优势结合,据说还有“蚂蚁金服、菜鸟物流及义乌小商品、四季青网商、中国电子商务服务业联盟等机构”参与,更有分析人士称其为“阿里新零售西北战略要地”。
    如此看来,于2017年9月上市、积极融合电子商务的国芳集团确实是“新零售”题材的“次新股”。
    不过很快,赵先生就在这同一只个股上栽了跟头,“6月6日,我以10元多每股的价格再次买进国芳集团6000股,持股4天后开始陆续抛出,直到14日以9.39元每股的价格清仓,刚刚赚进来的1万多元又赔出去不少。”在他5月27日首次清仓后,国芳集团曾经历了一次接近1元的下跌,震荡两天后又开始上涨,赵先生就是此时再度买进的,未料这是一波更大幅度下跌前的“回光返照”。截至6月21日收盘,国芳集团当日下跌3.48%,收盘价为8.05元。
    同一只个股、同样的征兆、相同的操作,从赚到赔,结果迥异。这在中泰证券资深分析师刘保民看来,“与近期股市行情有关。”今年前5个月,股市持续震荡;而在6月19日,沪深两市更是出现千股跌停,这种形势下,“不少股民或多或少出现了恐慌心理,出错的概率增大。”刘保民表示。
    赵先生不认为此次反向操作和自己的心态有关,但关注的个股出现反常,他认为确与股市整体表现不佳有关,“其实是受了大形势的连累,别看大盘只跌了几个点,但对于个股来说,那真是会造成‘千股跌停’啊。”

减少操作改为持股

    “伤痕累累。”在回顾自己的股市生涯时,赵先生如是自嘲。不过“血淋淋”的教训也让不少股民总结出一套个性化的判断标准,赵先生关注“新零售”题材的“次新股”便是一例,“还有就是,不听荐股、不信消息,相信自己的判断。”他说。
    “不听荐股、不信消息且相信自己判断”的,还有山东江小红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房立刚。作为一个“赶上两次‘股灾’”的老股民,房立刚已不太频繁操作他在沪深两市的账户,“最多‘打打新’。”他说,账户虽不太频繁操作,但也有一套自己的股市理念:一旦选中,便买入并持有。
    如上所述,前5个月股市震荡不前,长线操作意味着放弃个股短期涨跌可能带来的收益,但房立刚的收益主要来自分红,“我现在持有广汽集团(601238)2万多股,几年来已经分红3万多元了。”公开资料显示,广汽集团最近一次分红是在2018年3月30日,每10股分红4.30元,单这一次分红就给房立刚带来了近万元的收益。
    不过从半年多的走势来看,广汽集团已从最高点的21.13元,跌至目前的12.17元,一次近万元的分红弥补不了10多万元市值的缩水,所以“我如今更关注行业内的绩优股,比方说上汽集团(600104)。”房表示。
    自2018年4月18日以来,上汽集团股价便一路上扬,甚至在6月19日上扬报收至30.80元。若论分红,该股3月30日最近一次分红高达每10股18.30元,如果一位投资者从2015年下半年在该股低位时,以每股15元的价位入手,并从次年参与分红,截至今年3月30日,每股光分红便有4.84元的收益。再加上19.72元的涨幅,不到三年的时间,15元的股本带来的收益高达24.56元,“现在上汽集团我持股不多,有点遗憾;未来就算下跌我也要吃进一部分,因为按照其盈利情况,每年都会稳定分红。”若按照2017年董事会通过这次分红决议时的每股29.73元的股价计算,持股分红的“年化利率”就超6%,超过银行理财产品,遑论该股近几年还处于涨势。
    长期持有、现金分红,刘保民认为这种操作模式很适合普通股民。

长线短线不分优劣

    上述两位股民的案例,刘保民认为是很具代表性的两种理念:短炒,以及中长期持有。如上所述,“短炒”的股民因反向操作受损,“长投”的股民却获得了稳定的收益。“用投资,而非炒作的理念来投身股市,这一直是我们倡导的价值观。”刘保民表示。
    有倡导,也有正面案例,这是否意味着至少在近期,“长投”优于“短炒”?刘保民不建议股民跟风改变,他认为更应根据实际情况,建立适合自己的投资观。
    擅长“短炒”的赵先生并不排斥“长投”,但他认为长线投资需要对蓝筹股具有极强的判断能力,而这是建立在专业知识的积累之上,不具代表性,“好股票谁都想持有,但这种股票百里挑一。”所以他才在“排雷”后“次中选优”,而且如其所述,一次成功的短线操作,带来的收益也能超过10%。
    巧合的是,房立刚也不赞同不分青红皂白地一直持有,“如果上汽集团每股涨到42-45元,我就不再持有转而抛出。”房曾任某汽车经销公司营销总监,丰富的行业知识让他对汽车行业个股有自己专业的判断。“抛售时机的选择,则需要老道的操作经验。”他表示,持有并不意味着排斥操作。
    “无论股市是上行还是下滑,短炒和长投都是两种长期存在、不分优劣的理念。”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说。他拒绝给股民具体的操作建议,但也同时强调,广大股民更应战胜自己的内心,“下跌时不应恐慌、上涨时不应贪婪,对市场及个股做出冷静的判断,继而做出符合自己特点的操作,这才是最正确的投资理念。”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